让每个孩子微笑成长!郴州市六完小打造全国微笑教育样板学校

新湖南客户端11月16日讯(通讯员 贺茂峰 曹慧君)近日,郴州市六完小《党建与教学实践深度融合,让每个孩子微笑着成长》荣获全省中小学校“党建+教学实践”融合创新优秀案例。这是该校坚持“让每个孩子微笑着成长”的办学理念、大力推行微笑教育取得的成果。
据了解,微笑教育的核心目标是培养学生自信,张扬其个性,凸显其才华。该校确定了微笑教育发展项目为微笑德育、微笑教研、微笑教学、微笑社会实践、微笑家庭教育五个方面。
在微笑德育方面,班主任老师在日常行为规范管理中对学生以鼓励为主,批评惩罚为辅,在文明礼仪、行为习惯等方面虽严格要求但以积极引导为主,为学生营造一个宽松融洽的学习氛围。学校利用传统节日及重大纪念日开展各种活动,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塑造其美好灵魂。
在微笑教研方面,该校每学期开展教师同读一本书的活动,老师们分享阅读心得,探讨教学方法,解决教学困惑与问题;并采取“以老带新”的方式,帮助新进教师成长。党员以及老教师带头上示范课,各教研组全面推行单元集体备课、专题集体备课、课时集体备课。
在微笑教学方面,学校教师们努力构建师生关系的平等,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性。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十分注重学生思维的启迪,教师善提问,学生勤思考,围绕“问题”展开讨论、探究,不断探索学生小组合作、自主学习的教学模式,开阔学生的思路。
在微笑社会实践方面,该校积极开展各项社会实践活动,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锻炼其独立自理能力,增长其课外知识,开阔其社会视野。
在微笑家庭教育方面,学校提倡家长重言传身教,促孩子健康成长。学校开办了“家长学校”,每个月为学生家长组织一次主题培训,每次的培训主题根据家长的困惑和问题设定。同时,教师每个学期都会对本班学生进行家访,深入了解每个孩子的家庭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