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江南”林芝迎来西藏最早新年

中新社西藏林芝11月16日电 (张伟)“洛萨扎西德勒”,16日为藏历十月初一,“雪域江南”林芝迎来西藏最早的工布新年,在林芝米林县派镇吞白村公尊德姆农庄,中国内地游客与村民互致新年祝福,并一同到雅鲁藏布江边背回了寓意吉祥的“第一桶水”。

西藏被称为中国新年最多的地方,从工布新年起,陆续还将迎来藏历十一月初一阿里普兰新年,十二月初一日喀则新年,以及第二年藏历正月初一,全区范围内的传统藏历新年。

藏语意为“凹地”或“盆地”的工布主要包括林芝工布江达县、米林县和巴宜区,现泛指林芝市。工布新年期间,当地民众除要穿上工布特色的节日盛装外,响箭比赛和箭舞表演也必不可少,传承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工布文化。

15日,在米林县扎西绕登乡彩门村,林芝各地藏族、珞巴族民众组成20支队伍,进行响箭比赛。45步开外,每当带着尖利啸声的响箭命中直径不足20厘米的目标时,别具一格的庆祝方式就成为各队竞技之余,备受关注的亮点。

巴鲁是西藏自治区级非遗项目米林工布毕秀(毕秀即响箭箭头)制作技艺传承人,他告诉记者,随着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有1500多年历史的响箭已从单一的表演形式发展成几乎全民参与的体育运动。“毕秀制作技艺得到传承,制作人年均增收6万元以上(人民币,下同)。”

15日晚是工布新年“除夕夜”,吞白村村民身着工布藏装,唱起祝酒歌,按照当地“三口一杯”的习俗向宾客敬酒。大家围坐在一起,吃古突(一种面疙瘩汤)、结达(由酥油、牛奶、糌粑和白糖揉成,用炉火加热后食用),燃起篝火跳锅庄,体验独具特色的传统民俗。

2018年吞白村38户村民集资开办了公尊德姆农庄,几经扩建已拥有73间客房,年纯收入200多万元。该农庄负责人德吉旺姆说,有了农庄分红和薪资,每户家庭年均收入从2至3万元增至10多万元。“工布新年是我们的节日,也成了体验林芝工布民俗文化的嘉年华。”(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