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新增确诊数天天创新高,日本网友:抗疫和经济放弃一个吧

“今天刷新了有史以来新冠每日新增最高纪录。”“今天又刷新了最高纪录。”“今天再次刷新了最高纪录。”自11月12日开始,日本政府每天都在宣布新冠疫情新增确诊人数“再次创纪录”。日本单日新增确诊人数在8月第一周迎来高峰,在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下形势好转,之后单日新增一直维持在300至600人之间。但进入10月后,以20至30多岁年轻人群为中心,疫情出现反弹。

据日媒报道,近日大阪、千叶县、山口县、新潟县都纷纷暴发聚集性感染,日本医师会会长中川俊男在11月11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基于疫情在全国范围扩大,日本或将迎来第三波疫情”,而《日本经济新闻》14日的报道则称,就目前状况来看日本确实已经进入“第三波疫情”。就在此时,日本政府仍在期待预计于明年举办的奥运会。

对于疫情的再次扩散,日本媒体和民众将责任归咎于日本政府于今年7月开始推广的“Go to travel”旅游复苏计划,该计划鼓励民众开展国内游,力求振兴旅游业发展,也是重启经济的重要一步。对于是否应停止该计划,采取限制措施,日本政府却持否定态度。

“新增确诊人数确实在持续增加。”日本首相菅义伟在11月13日的记者会上表示,“但根据日本政府和专家的判断,现阶段将不会停止旅游复苏计划,也没有再次宣布紧急事态宣言的打算。”

“首相也说了,不考虑紧急事态,也不考虑停止‘Go To’(即Go to travel的简称),尽管疫情再次扩散,我们还是每天都客满,不分工作日和周末。”阔阔是日本南部黑川温泉乡的一间日式小旅馆的员工,他在澎湃新闻(www.thepaper.com)的采访中抱怨道,每天的人潮“有够夸张”,但日本政府的防疫措施“只是一种形式”。

“不关店就放火”,日本曾经也有过担忧

生活在东京的Samu是日本一家大型连锁餐饮公司的员工,24岁的他经营着一家章鱼小丸子店。今年4月7日,日本政府宣布东京、神奈川、琦玉等七个地区将实施为期一个月的紧急事态,并在4月25日将限制对象扩大至全国范围,要求除必要工种外的所有人居家办公,取消大型聚会,避免出现“三密”(密闭空间、人群密集及密切接触),但Samu表示,当时自己的店铺并没有直接休业,而是以“缩短营业时间”、“改堂食为外卖”的方式防御疫情。

“从4月初开始我们专做外卖,后来才开始恢复堂食,但我们缩短了营业时间,原本我们规定的营业时间会到凌晨4点,那段时间几乎晚上11点就能关门。”Samu无奈地笑道,“尽管如此,还是惹了一些麻烦。”

在今年4月的某一天,Samu一大早前往店铺,在开门的时候看到门上贴着一张小纸条,上面竟然写着“不要谋杀都民!不许营业!”“刚开始想或许是谁的恶作剧吧,没想到第二天又收到了一张纸条。”Samu向澎湃新闻展示了那张纸条,上面用红笔清晰的写着:“你们再敢营业,我就放火了。”

“不要谋杀都民!不许营业!” 本文图片均为受访者供图

在Samu报警后,这件事也上了新闻引发了热议。据《时事通信社》此前报道,东京的巢鸭区警察局在5月中旬逮捕了贴纸条的人。“原本以为会是一些‘反社会者’,没想到竟然是政府的工作人员。”Samu无奈地笑笑。据报道,该事件的嫌疑犯是现年63岁的日本丰岛区区政府一位公务员,他对自己的行为供认不讳,但他也表示此举是由于确诊人数不断增加,使他产生了“错误的正义感”。

阔阔也对澎湃新闻表示,日本人确实有过一段时间的“自我控制”。他在采访中回忆道,日本的疫情状况可以分为几个阶段。“第一阶段,日本政府宣布禁止外国游客入境,3月后外国人明显变少,到后期几乎就看不到了。”阔阔说道,“第二阶段,4月初,日本人也渐渐变少,紧急事态时,为了配合政府的政策,我们旅馆直接宣布了休业。”但他表示,自“Go to travel”之后,人潮开始变多,8月份开始黑川温泉乡恢复到了以前的状况。

据《日本经济新闻》11月13日报道,截至10月底使用Go To travel优惠政策在日本全国饭店的预约人数已经达到了3976万人,自日本各个景区的餐饮店和土特产店于10月开始使用通用优惠券之后,截至11月9日,日本全国范围的优惠券使用额已达到20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69亿元),人均旅行费用超过了1.3万日元(约合人民币820元)。

“经济发展”建立于“控制疫情”之上?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截至本月9日,共计131人因“Go to travel”而感染新冠,但日媒jbpress报道指出,可能有无症状患者使用了“Go To travel”优惠政策前往日本各地旅行或与他人聚餐,因“Go to travel”而感染疫情的人可能不止于此。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一名居住在东京的女性使用“Go to travel”的优惠,今年10月在日本爱知县、长崎县和佐贺县旅游了一圈,回到东京之后得知同事得新冠而去检测,才发现自己是无症状患者。jbpress的报道称,如果没有发现自己同事已经被感染,这名女士可能永远不会被发现,而她在旅途中或许已经影响许多人。

目前日本的疫情持续扩大,而北海道和大阪的情况更为严重。《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截至11月14日,大阪的确诊人数已经连续5天超过200人,而北海道也连续三天创新高。日本医师协会会长中川表示,如果今后北海道的确诊人数继续增加,建议政府“灵活考虑调整”,将北海道排除在“Go to travel”之外,但日本政府却持相反意见。

“目前并没有旅行地的酒店和观光设施的工作人员被传染的报告,我们收到的数据中,被感染的基本都是游客。”日本官房长官加藤胜信在10日的记者会就是否取消“Go to travel”的问题回答道,“我们将密切关注感染情况,并采取适当的应对措施。”而日本国土交通相赤羽一嘉也称,目前不打算将疫情扩散情况严重的地区排除在“Go to travel”之外。他表示,希望在“观光相关工作人员和旅行者双方贯彻防疫措施”的前提之下,继续实施“Go to travel”,并称有延长计划的可能性。

“我们还要继续实施旅行复苏吗?”有日本媒体拿出了英国华威大学10月30日公布的数据质疑道。华威大学凯奇研究中心研究员Thiemo Fetzer曾在一篇论文中提出,英国政府在8月和9月初耗资5亿英镑(约合人民币43亿元)提出“Eat Out Help Out”计划倡议民众外出就餐,而在该计划实施一周后,英国感染率较高的地区聚集性感染病例急剧增加,论文也称有8%到17%的新增病例可以归咎于该计划。日媒《日刊ケイダイ》在报道中质疑道,日本政府一味推进“Go to travel”的态度与英国导致第二波疫情扩散的“Eat Out Help Out”计划相同,日本政府的“消极应对”使感染病例一次又一次刷新。

“比起采取限制措施,更重视经济。”Samu对澎湃新闻表示,在他眼里,政府的决策就是不想让经济衰退。而日媒jbpress的报道指出,如果要在疫情下推行旅游复苏,“OD数据”(统计个体从出发地到目的地的路径,包括途径的旅馆、餐饮店等)的使用极为重要,但目前日本观光厅、农林水产省均没有公开此类数据。

“要评价政府是否做出了健全的防疫措施,首先应从数据开始分析。”jbpress在报道中写道,“然而,目前日本政府的数据收集、分析和公布明显不足,根本无法判断旅游复苏计划是否对当前扩散的疫情产生影响,也无法商讨到底应该制定什么政策应对第三波疫情。”

“出门也没关系”的错觉

尽管承认旅游复苏计划对疫情造成了相当程度的影响,但阔阔在采访中表示,疫情再次扩散的原因与民众的心态也有相当大的关系。

“今年8月初,黑川温泉曾经有一家旅馆的员工感染新冠。当时我们打电话通知已经预约入住的客人并表示我们能够提供免费取消,但听到这一消息,大家普遍都显得很淡定。”回忆起这件事,阔阔对澎湃新闻表示,自己至今仍是有些震惊。“听到有人感染,只有少数人表示要取消,而我们在取消后再次放出房源不到一小时,就马上又有人预订。”

分析起原因,阔阔脱口而出:“大家都憋得太久了。”他表示,日本的疫情没有受到控制,也没有完全消失,但一般民众却产生了“出门也没关系”的错觉。“很多民众觉得只要戴口罩勤洗手,无论去多么危险的公共场所都没关系,具体地说,应该是他们在紧急事态解除后发现‘不出门并不一定能让疫情趋缓’。”

日本观看棒球比赛的人潮

居住在东京的留学生小卓也对澎湃新闻说道,“没关系的,日本人都在观光的,有个Go to的优惠不是吗?”对于确诊人数再次新增是否会担心这一问题,小卓表示,“(日本人)确实不怕,我好像也是不怕的其中一员。”说到现在到底有多少日本民众出门玩,小卓笑着说,“大概是多到连照片都要等很久才能发出去的程度。”的确,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小卓正在家附近的国立昭和纪念公园,小卓想要发一张“人山人海”的照片给澎湃新闻,但由于人太多、网太慢,在发出十分钟后才显示已传送。“可见我周围有多少人,多到网络超级不好。”小卓打趣道,又继续加入了与朋友们的野餐。

" style="width:600px;" src="https://imagecloud.thepaper.cn/thepaper/image/99/48/419.jpg" />

11月15日东京国立昭和纪念公园的入口

11月上旬东京秋叶原的十字路口

在对于感染扩散,是否应该暂停“Go to travel”的报道中,日本网民分成了两派。

一部分的餐饮、旅游、娱乐演艺业界的工作人员认为旅行复兴计划确实使其受益,如果再次宣布紧急事态宣言,会使他们再次陷入“无法维生”的困境。“如果政府能够加大补贴,我们不至于这么纠结。”一位从事演唱会相关工作的网民在新闻的评论中表示,政府对娱乐演艺业界没有任何补贴,他们对疫情造成损失的承受能力“已经到达极限”、“看不到未来”。

有一部分网民称在参加大型活动时感受到日本政府在会场的防疫措施的严谨性,包括在测量体温、身份登记及社交距离的保持方面都做得还不错,如果能够保持完善的防疫措施,继续实施“Go to travel”也未尝不可。有一位网友则提到,因疫情日本的自杀人数已经大幅上升,很多人受疫情影响感到不安,再次发布紧急事态,对民众心理产生的影响无从得知。

而大多数的人则是呼吁日本政府停止“Go to travel”。一位网友在评论中称日本政府“没有紧张感”。他写道,“如果这样下去,日本年末年初将再次重演今年4月的限制措施,再次放一个‘超长假期’。”他呼吁日本政府“再多些危机感、紧张感”。有许多网民也表示“经济固然重要,但国民的生命更为重要。”他们认为,日本政府虽然说着要采取“强硬措施”,但没有采取任何举措,希望政府能够实施更加着眼于国民的政策。

也有部分网民已持放弃状态。一旦缓解限制措施,感染人数就会增加;一旦采取措施,经济就会停止,在这样的争论下,政府一直试图找到一个好的综合方式,却又将时间线拖得更长。他们在新闻的评论下表达了自己无奈的态度,“就目前状况来看,日本的经济与缓解疫情不能两得,与其如此,不如更加慎重考虑到底要放弃哪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