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酸产量变动影响供需几何

图片
导语:国内浓硝酸产品自9月份已来,已出现多次大范围涨价,眼下已告别金秋十月,迎来充满寒意的冬月,浓硝酸涨价势头依然不减,基于大环境不可抗力因素良好控制下的供需表现如何,本文将从酸厂装置开工变动与产量情况来展开描述。
2020年国内浓硝酸月产量对比图
图片
来源:隆众资讯
由上图显示,11月虽已过半,但国内浓硝酸月均产量并不高,综合对比10月来看,产量还未达到其中的一半,2020年度,1-3季度产量分别为:39.1万吨,48.4万吨,50.12万吨,截至11月14日,国内浓硝酸4季度产量在7.89万吨,较3季度相比大幅下滑,虽然下半月在各工厂恢复与下游较好需求带动存增加情况,但产量也难以达到较高水平,起码不会超过10月份整体月均产量。根据当前酸企生产状况,隆众资讯预测,11月国内浓硝酸企业产量或低于2季度水平。
2020年11月国内主要浓硝酸厂家装置动态
单位:元/吨
图片
来源:隆众资讯
据隆众资讯监测数据显示,11月国内浓硝酸存在停车装置的企业数目为4家(含联合丰元化工),减产企业数目5家。其中上半月,山东临沂鲁光装置生产不稳定,货源供应显弱,河南受秋冬大气污染防治,减产停产的现象较多,具体表现为河南新乡永昌生产积极性较弱,洛阳骏化推迟开工等,浓硝酸释放量颇受限制;11月第一周,西北甘肃刘化、宁夏润夏等相继结束检修,但因陕西兴化装置低负荷运行,区内整体开工负荷也并不会太高,周边市场货紧现象仍有延续,且安徽个别酸厂运行不佳,货源供应存减少预期。
综合来看,若前期产量增长缓慢下,市场还将延伸供应缺口,因下游苯胺、TDI、对邻硝、中间体等产品需求量表现较好,且苯胺需求存增加预期,若各地局部工厂停车时间拉长,或给酸价上行带来强有力的支撑,同时供暖季,合成氨上游煤炭及天然气显得尤为紧张,伴随着冬储市场启动,刺激工厂调整生产结构,届时放氨减少,成本支撑下工厂将稀硝酸转产浓硝的可能性增大,那么11月酸市,局部浓硝酸市场还将迎来部分涨价气氛,同时也要规避掉即将到港的进口酸带来的风险。
免责声明:隆众资讯力求使用的信息准确、信息所述内容及观点的客观公正,但并不保证其是否需要进行必要变更。隆众资讯提供的信息仅供客户决策参考,并不构成对客户决策的直接建议,客户做出的任何决策与隆众资讯无关。
你在看吗?
我就知道你“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