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古墓:祭拜颜良庙的十五里之内,不准设有关羽庙

华佗墓——许昌城北15公里苏桥镇石寨村

华佗与董奉、张仲景并称为“建安三神医”。少时曾在外游学,行医足迹遍及安徽、河南、山东、江苏等地,钻研医术而不求仕途。他医术全面,尤其擅长外科,精于手术。并精通内、妇、儿、针灸各科。晚年因遭曹操怀疑,下狱被拷问致死。

华佗被后人称为“外科圣手” 、“外科鼻祖”。被后人多用神医华佗称呼他,又以“华佗再世”、“元化重生”称誉有杰出医术的医师。

华佗墓位于许昌城北15公里苏桥镇石寨村南石梁河西岸,墓高4米,占地360平方米。墓呈椭圆形,前有清乾隆十七年(公元1752年)立石碑一通,楷书:“汉神医华公墓”。

吕布墓——河南省修武县郇封乡郇封村

以吕布为中心的并州军事集团,是一支具有特殊战斗力的军事力量,在东汉末年的战争年代,他们曾成为拥有强劲武装的割据势力,扮演过重要角色。但是,以他们本身所具有的弱点,加以一贯被人利用,又必然成为昙花一现的人物,终于为曹操所消灭。

吕布墓在河南省修武县郇封乡兰封村西北角的田野里。

出修武县县城往南约十公里有王村,由王村再向东一公里许,折向南,则见一村庄,即是小兰封村。在村北路东的田地里即可望见一座不是太大的坟冢,南北长约十八米,东西宽约六米,坟上杂草丛生,有几棵不是太大的树木。问到在附近耕作的农民,他们说历代只知是“冢”,但没有名称,也不知是吕布冢,只是前年以来屡见有人来看,才听说是吕布冢。

袁术墓——安徽省长丰县杨公庙镇西南

袁术出身于东汉四世三公名门之家,家族为四世三公的汝南袁氏,是司空袁逢之嫡次子。传说他出生的时候,神仙托梦给他母亲,说她怀中的孩子有一段天命在身。

袁术墓位于安徽省长丰县杨公庙镇西南3公里处。孤堆回族乡蔡圩村阎家小集,有个袁氏孤堆,相传为三国时期的袁术墓。已被考古学家证实。

袁绍墓——沧县高川乡前高龙华村东北

在汉末群雄割据的过程中,袁绍先占据冀州,又先后夺青、并二州,并于建安四年(199年)的易京之战中击败了割据幽州的军阀公孙瓒,统一河北,势力达到顶点。但在建安五年(200年)的官渡之战中大败于曹操。建安七年(202年),袁绍在平定冀州叛乱之后病逝。

该墓位于沧州市西南,沧县高川乡前高龙华村东北700米处。北200米处有滹沱河故道东西穿过。地处平原。南60米为东西土路,右靠南北向阡陌。黄沙土壤。前面和右侧种植枣树。后及左面种植梨树,农作物有玉米、豆、麦、谷、红薯等。

刘表墓——湖北省襄樊市东

建安十三年(208年),刘表病逝。蔡瑁等人废长立幼,奉表次子刘琮为主;曹操南征,刘琮举州投降,荆州遂没。

考古人员在襄阳城东街新华书店建综合楼时发掘一座大型残砖墓,经研究确认为东汉末年荆州刺史刘表墓。

王允墓——许昌市北郊清潩河西大堤上

王氏家族是山西的名门望族,世代担任州郡的重要官职,在当地影响很大,威望颇高。

王允天资聪颖,独具慧质,深受上辈们的喜爱和赏识。在他们的影响和熏陶下,王允自小意气非凡,立志长大后不仅要继承和发扬父辈的传统,而且还要心忧国家,有益于东汉社会。为了实现这一志向和目标,王允时时刻刻注意自身素质的修养。

虽出生豪门世族,但他并不迷恋奢侈的生活和舒适的享受,而是充分利用家里的优越环境,饱读诗书和泛阅经传。

王允墓位于许昌市北郊清潩河西大堤上,该墓高大,四周草木茂盛。墓顶有一株古柏,郁郁葱葱,苍劲挺拔。墓前是缓缓南流的清潩河。

颜良墓——许昌市北郊清潩河西大堤上

颜良首级埋于僧固乡梁僧固村西头,历经封土,其墓成南北向长方形大土丘,墓高3米。清康熙10年(公元1671年),浚县知县刘德新建碑一通,上刻“汉将军颜良之墓”。如今村民拉土垫地,将墓冢夷平,今已不存。

位于黄河的二岸分别有郭子仪和颜良的寺庙。当时,有在离祭拜颜良的庙宇十五里之内,不准设置祭祀关羽庙的这种禁忌。

但当地的县令不去遵守,甚至下令要在颜良庙的庙会上,非让演员们演一场有关三国演义的戏剧不可,并且会亲自观赏。结果在当天的戏剧才上演的不久,突然刮起一阵狂风,致使台上的演员因狂风引起的意外而去世。之后,离庙宇十五里之内的地方,发生因瘟疫的传染使当地人和家畜去世的现象。

祢衡墓——许昌市北郊清潩河西大堤上

黄祖才非长者俦,祢衡珠碎此江头。

今来鹦鹉洲边过,惟有无情碧水流。

却说曹操知祢衡受害,笑曰:“腐儒舌剑,反自杀矣!”

祢衡墓位于武汉市汉阳龟山南麓园丁园西侧的小路边。 提起东汉末名士祢衡,人们往往会对其不畏权贵的气节、恃才傲物的品性和才华横溢的文笔发出种种感叹和评价。终招杀身之祸,时年仅26岁,被葬古鹦鹉洲边。

鹦鹉洲上的这座古墓于大家都知道的那段期间被损,所幸墓碑尚存后于现址新建衣冠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