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史话丨孔明故事是传说还是历史?这篇推文告诉您!

关注我们

更多精彩等你发现!

普洱到处都有与孔明有关的地名和传说,

如思茅、洗马河、

孔明兴茶、傣族竹楼等等。

△孔明兴茶雕像。(吕禾/摄)

而了解三国历史的人都知道,

诸葛亮在建兴三年(225)征讨南中,

兵分三路,春天从成都出发,

秋天会师滇池,接着就凯旋班师,

返回成都。

作战区域主要在今天的大理、

楚雄、曲靖、昆明、昭通,

并没有到过上述传说中的地方,

因此这些传说并不是历史,

但这些传说背后蕴藏着历史。

今天,

普报君就给大伙一一揭秘!

诸葛亮被西南地区少数民族所认可

这是边陲与中心在经济、政治、文化诸多方面融合的结果,虽然三国时期的诸葛亮并没有被神化,但后来随着历史的发展,受中原文化的传播与地方文化的浸润,诸葛孔明逐渐与地方民俗、民间文化相结合。据普洱学者考证,孔明被神化的原因主要有:一是诸葛亮南征,是为了安定后方,而不在于攻城掠地,所以才有七擒七纵的故事。他促进了南中地区的开发和经济社会的发展,给西南地区少数民族带来了实惠,当地人认可孔明的治理,尊敬他、怀念他,以至于把许多与之有关或无关的事都附会于他。二是在元末明初以后,《三国演义》成书并广为流传,作为小说中的正面人物,诸葛亮在明清之后慢慢被神化。三是元朝灭亡后,明朝统治者为了政治需要,渲染诸葛亮的事迹,将传说变成信史;同时,随着大量汉族士兵及家眷进入云南少数民族地区,这些传说也就广为传播,使原来零星的有关诸葛亮的传说得到更大、更广的宣扬,并逐渐成为一个系统。

“孔明兴茶”背后的历史

近年来,随着普洱茶的兴起,“孔明兴茶”之说被各种媒体和论著广泛传播。“孔明兴茶”见于清代檀萃所著《滇海虞衡志》:“茶山有茶王树, 较五茶山独大,本武侯遗种,至今夷民祀之。”但诸葛亮没有到过现今的南糯山,所谓“武侯遗种”并非历史事实,而是后人的攀附之说。那么到底是什么时候攀附的呢?据云南地方史专家林超民教授考证,檀萃著《滇海虞衡志》的成书时间在嘉庆四年(1799), 因此“武侯遗种”的传说和当地祭祀茶王树的风俗当在18世纪中叶以后产生。而18世纪恰恰是普洱茶开始在茶叶市场中脱颖而出,“名重于天下”的时期。名声大振的普洱茶,售价渐高,利润渐大,成为云南税收的主要来源之一, 也成为当地茶农和外来茶客赖以致富的重要源泉。道光《云南通志》卷八《普洱府风俗》说,当地民众“农食仰给茶山”。檀萃说:“此滇之所以为而资利赖者也……可大谓钱粮矣!”为保证茶叶生产兴盛、茶叶贸易繁荣,便逐渐产生了对茶、茶树的崇拜。这就是为什么祭祀茶树的风俗直到清嘉庆年间才见于记录的缘故。此时的诸葛亮在云南已经成为许多美好事物的创始者,把茶树的来源归之于诸葛武侯的传播,不仅是给当地茶树的来源找到国家认同的依据,而且提高了边陲的茶叶在中原的地位,诸葛武侯无疑是大家乐于攀附的对象。

滇缅边境被称为“小诸葛”“小孔明”的明末大西军将领李定国

明王朝被李自成推翻后,清军入关,南明永历元年(1647),大西军进入云南。1655年,李定国把永历帝护送到昆明。顺治十五年(1658)十二月,清军分三路入滇,永历帝离开滇都昆明西奔。李定国率部殿后,退至怒江西岸磨盘山设伏以待清军,不料因奸细告密失败。李定国率军走腾越,过南甸,至勐定,从三宜六慰,转战勐腊等地,联络诸土司,聚集力量,待机而起。永历十五年(1661)十二月,永历帝被吴三桂自缅甸引渡回滇,于次年四月被杀。李定国得知永历帝死讯,愤郁成疾,卒于勐腊。李定国转战勐腊等地,与当地土司民众建立了良好的关系,结下深厚情谊。当地人称他为“汉王”“诸葛亮”“孔明”。他病逝后,土司和民众在勐腊为他建立坟茔,在坟茔旁建汉王庙,纪念他在当地关爱民众、发展生产的功德。由此推测,孔明兴茶故事中所谓的“孔明”,也许就是被称为“小诸葛”的汉王李定国将军。

END

来源:《普洱史话》

编辑:夏梦杰

监审: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