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不慎掉入湍急水渠,路过小伙跃入水中成功救起

楚天都市报11月16日讯(记者孙泽宇)11月15日,陕西宝鸡陈仓区一位老人不慎掉入刺骨河水中,被冲离岸边数米远。小伙马阿龙路过看到后,奋不顾身跳入水中,在周围群众的合力帮助下,将老人成功解救上岸。
11月15日上午9时50分许,一名老人在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虢镇附近,不慎掉入引渭渠中。年轻小伙马阿龙驾车至附近时,听到有人呼救,便急忙下车查看。由于水流湍急,落水老人不停地在水中挣扎,已经被冲走10余米远。
“当时附近有十余名围观群众,都在想办法救人。”马阿龙的同伴宫先生告诉楚天都市报,就在众人一筹莫展时,马阿龙脱下外套大衣,翻越岸边护栏,纵身一跃扎进水中。
图片
由于老人体力有限,时而露出了半个身子,时而全身都没入水中,情况十分危急。马阿龙奋不顾身向落水老人游去,看准时机一把将他紧紧抱住。
图片
此时,岸边的群众找来绳子,扔向水中的马阿龙。马阿龙一手紧抱老人,一手用力抓住绳索,在众人合力救援下,两人安全上岸。
宫先生告诉记者,因当天是阴历“十月一”的祭祀吉日,老人在渠边上坟,疑似因失足而落水。据悉,被救老人并无大碍。
事发水道为宝鸡峡引渭灌溉水渠,该灌溉工程于1958年动工兴建,1971年竣工通水,从宝鸡直至咸阳。宝鸡段作为渠首,长度为127公里。
引渭渠自建好后造福渭北塬上,改善灌溉条件,但也并非一条宁静的水道。村民郭先生告诉记者,他自己就是引渭渠边长大的,引渭渠的水面看似平静,其实水下暗流湍急。几十年来,丧命这条水渠的人不计其数。
不仅水流湍急,而且在这样一个初冬的上午,渠水的水温只有几度。
“他只是会游泳而已,并没有下水救人的经验。”宫先生告诉记者,马阿龙救上老人之后,并没有留下姓名,简单擦拭之后,他们便驾车离去了。
宫先生还表示,下水救人后,马阿龙身体无恙,仍在继续工作。
救人者马阿龙,是宝鸡市陈仓区周原镇高里村的一名80后小伙,目前在当地经营着一家装饰公司。
16日,记者电话联系了他一整天,但对方均未接听。据宫先生透露,马阿龙似乎不太愿意接受媒体采访。
宝鸡市民刘女士通过楚天都市报,向马阿龙点赞:在这么危险的水渠,敢跳水救人,连自己生命都不顾的人,有着最高的道德情操,不愧是见义勇为的真心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