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宣布采购莱茵金属40mm中速榴弹 成为此型弹药首个军事用户

11月16日,南非国防军(SANDF)宣布采购莱茵金属德内尔弹药公司(RDM)的20000枚新型40mm中速(MV)榴弹。
图片
RDM 40mm榴弹产品经理Jean-Pierre Conradie说:“南非国防军采购40mm中速榴弹,意味着我们的产品已经被军事用户所承认,是一个伟大的里程碑。”
图片
RDM表示,南非国防军将是第一个配备全系列40mm中速榴弹的客户。南非采购的弹药系列包括六种型号:高爆弹(HE)、高爆双用途弹(HEDP)、曳光训练弹、训练弹、红色烟雾弹、橙色烟雾弹。而RDM推出的40mm中速榴弹系列,共有九个弹种可供用户选择。
图片
RDM中速榴弹的射程可达800米,由于初速相对40mm低速榴弹更高,所以弹道更加低伸。RDM表示:“这种弹药将为用户提供了常规低速榴弹无法比拟的射程,从而让用户能以更远的射程、更高的精度,在更安全的距离与敌方战斗。”40mm中速榴弹的弹药规格有所变化,为40×51mmSR,由于发射药更多,因此初速提升到100米/秒,弹道性能更好,射程更远。
图片
40mm低速(LV)榴弹的规格为40×46mmSR,通常用于配备下挂榴弹发射器、转轮式榴弹发射器。在使用M203下挂榴弹发射器时,初速为75米/秒,有效射程150米,最大射程400米。随着步枪有效射程和精度的提升,低速榴弹已经无法满足射程更远、精度更高的需求。
图片
40mm高速(HV)榴弹的规格为40×53mmSR,通常用于配备自动榴弹发射器。使用Mk19自动榴弹发射器发射时,初速240米/秒,有效射程1500米,最大射程2200米。由于这种榴弹初速高,因此打击效果比较好。不过也正因为初速太高,其后坐力很大,难以配备给单兵使用。
图片
40mm低速榴弹与高速榴弹的差异主要在药筒,从剖面模型可以看出,高速榴弹药筒底部的全部是金属材料(铝合金)包裹发射药。这是因为Mk19自动榴弹发射器在发射时,高速榴弹药筒并不完全进入弹膛,因此药筒底部需要完全承受发射药产生的膛压。本人在2019年9月13日《美军MK19自动榴弹发射器实弹训练 特殊的发射方式你未必知道》一文中已经详细介绍过,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查看。
图片
南非国防军现役装备中有转轮式和自动榴弹发射器,最近从米尔克公司(Milkor)采购了370具40mm中速榴弹发射器,可以兼容40×46mm低速和40×51mm中速两种榴弹。因此可以推测,40mm中速榴弹的药筒设计与低速榴弹相同,只不过发射药更多一点。
图片
目前,RDM的40×51mm中速榴弹正在出售给亚太地区、拉丁美洲和中东客户,并已通过美国军方的评估。新加坡同样推出了40mm中速榴弹,不过最大射程只有600米,性能不如RDM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