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岁老人不慎掉入引渭渠 小伙不顾寒冷跳渠救人

11月15日上午,68岁的李大爷在宝鸡市陈仓区虢镇东门大王村附近不慎掉入引渭渠。危急关头,开车路过的80后小伙马阿龙义无反顾跳渠救人。
马阿龙是陈仓区周原镇高里村人,在陈仓大道经营着一家装饰公司,16日下午,他介绍了事发经过。由于前一天下水救人,他有点感冒,声音也有些沙哑。
“15日上午10时许,我和同事开车经过陈仓区大王村附近的引渭渠河堤路,突然看到十几个人沿着水渠奔跑。我们停下车,发现一老人正在渠里挣扎,情况十分紧急。”马阿龙说,“我第一反应就是脱掉裤子下水救人。下水后,水流很大,我奋力挣扎游到老人跟前,然后紧紧地拉着他,使劲往岸边游。到了岸边就体力不支、瘫倒在水渠沿上了。随后,岸边的群众用绳子等工具将我和老人一同拖拽了上来。”
救人上岸后,马阿龙悄然离开了现场。后来,围观人员把救人视频传上网络平台,很多人为他点赞。马阿龙说,自己小时候游过泳,“下水以后我就一心拖着老人往岸边靠,其他的都是一片空白。”
据了解,落水的老人李大爷今年68岁,是陈仓区东关街道太公庙村人,当天是去祭祖。事发后,老人家属通过派出所、水利局等部门寻找恩人,最后通过网络视频评论等内容,才找到了马阿龙本人。家属15日晚带着财物对其进行道谢,马阿龙婉言谢绝了。
16日下午,马阿龙的同事宫赛说,事发后,自己第一时间到现场给马阿龙送衣服。见到他时,他在车上只穿着内衣瑟瑟发抖。“他平时就是个乐于助人的人,做事很细致、沉着稳重。新冠疫情期间,他带领员工给医院、村上捐献各种防疫物资,平时就是乐于公益,爱帮助别人,对员工也像亲人一样。”
记者采访时,李大爷的家属带着锦旗再次前来感谢马阿龙。李大爷的女儿说:“他对我们家的恩情,我们永远会记着!”陈仓区周原镇政府、陈仓区东关街道办、高里村、太公庙村等相关负责人也对马阿龙进行了慰问,相关部门将为其展开关于申报“好人”称号的工作。 华商报记者 刘杰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