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注入非遗文化,盘活文旅产业

南方网讯(记者/柯丹洁)近年来,潮州已成为广东省内旅游重要目的地、粤东旅游核心城市,是文旅融合特色创新示范市之一。

11月12日-14日,南方网记者跟随“文化建设”主题采访团来到潮州,看潮州如何将非遗特色注入到文旅融合产业中的。

古建筑+非遗展区:非遗文化进景区

“潮州湘桥好风流,十八梭船廿四洲,廿四楼台廿四样,两只鉎牛一只溜。”这是潮州老百姓耳熟能详的民谣,生动、贴切概括了广济桥的风貌。

湘子桥即潮州广济桥,是中国四大古桥之一,被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誉为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广济桥始建于南宋乾道七年(公元1171年),至明代形成“十八梭船廿四洲”的建筑风格,后多次修建。2003年,广济桥全面修复,2007年竣工,恢复昔日明代风貌,重现“潮州湘桥好风流”之绰约风韵。广济桥全长518米,以集梁桥、浮桥、拱桥于一体的独特风格。

值得欣喜的是,依托古桥古文物资源,广济桥上注入了非遗文化,重现“一里长桥一里市”文化盛景,成为游客到潮必打卡观光景点之一。

走在广济桥上,部分亭台楼阁成了潮州非遗的最佳展室,桥上六大展室分别陈列潮州手拉朱泥壶、潮州木雕、潮绣、潮州麦秆画、潮州陶瓷以及综合类非遗项目,免费向公众开放。为了将潮州文旅融合做得更深,潮州打造一江两岸的“凤城之光”灯光秀,广济桥成为灯光秀最亮眼的主角,吸引了众多旅客前来观赏。广济桥与非遗的结合,让潮州非遗走得更远,二者相得益彰。

在广济桥的对面,是广济门城楼,俗称东门楼。它始建于明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是潮州古城七城门楼之首,历来为潮州城之城防、交通要隘,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1989年6月被省政府公布为第三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城楼历代均有维修,2002年9月按始建年代的结构形式进行落架大修,2004年1月竣工。目前,城楼一楼辟为潮州通史展,二楼辟为潮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

古民居建筑+文旅开发:盘活文旅产业

站在广济楼上,可以俯瞰到潮州老城古民居建筑群。位于潮州古城区太平路和东门街的牌坊街,形成于明清两代,骑楼形成于明末清初,一直是潮州古城的交通要道和政治、经济、文化、商贸中心。

2007年4月,牌坊街修复工程启动,总投资约1.4亿元,2009年11月竣工对外开放,修复古牌坊23座。2011年“潮州太平街义兴甲巷”被授予“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称号。随着牌坊街的修复,也盘活了古城民居建筑,街边的商铺吸引了众多创业者和投资人开设极具潮州文化特色的文旅产业,旅游的东风也为许多古老的街区带来了涌动的人群。

位于牌坊街旁英聚巷的载阳茶馆,是潮州首家集工夫茶、潮州传统曲艺表演的民国主题茶馆。2009年,潮州人廖奕铭对古城里的自家清代建筑老宅进行改造,筹建客栈。他投入约100万元,将老屋全面修缮,最大限度保留潮州民居的风格。之后,廖奕铭发现,不少游客对于潮州的传统民居、工夫茶及潮乐等本土文化都非常感兴趣,却很少有合适的场合可以让他们集中、直观地欣赏潮州文化。廖奕铭因此萌生了一个想法:不如再修建一座茶馆,把工夫茶及潮州特色文化融合起来。于是,2015年,廖奕铭着手修复英聚巷一座民国骑楼,筹建“载阳茶馆”。

在韩江中下游西岸,龙湖寨同样是古建筑群改造的典范。龙湖寨约1.5公里的中央直街与潮州古城的太平路一样商铺林立,三街六巷中的“三街”印证着龙湖寨当时活跃的经济环境。“龙湖通”黄伯群在《塘湖市的形成及概况》中写道“不下二百乡都要上塘湖市”“每晚江边停船不下一二百艘,形成韩江中下游唯一的大市镇。”

历史走过龙湖,目前龙湖古寨里的许多家族已经搬走,留下府第与祠堂。宗族祠堂56座、三进以上的名宦府第和商贾富绅豪宅84座,让龙湖古寨有了“千祠万家”说法和“潮汕古建筑博览”的美誉。

龙湖古寨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吴福昌在龙湖寨长大,早年在外打拼,之后又回到龙湖。他介绍道:龙湖有“八多”:寨门多、池塘多、姓氏多、书斋(院)多、科举当官多、府第祠堂多、名人雕刻碑记多、奇树古井多,颇有意义。如今的龙湖古寨,对阿婆祠、方伯第等建筑进行了修复并对公众免费开放,同时也开展了“夜景提升”工程,已在龙湖古寨古城楼、周边村道巷道装上灯光,夜晚的龙湖古寨别具一番风味。

红色文化+VR体验:身临其境

潮州是承载红色记忆的革命老区,从辛亥革命丁未起义,到国共合作东征;从南昌起义军进驻潮州,到辟建中央苏区;从潮澄饶抗日武装斗争,到凤凰山革命根据地的开辟,潮州革命前辈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巨大的贡献和牺牲。

涵碧楼位于潮州西湖公园湖畔上,始建于1922年,是一座民国时期建筑风格小洋楼,她与南昌起义革命紧密相连。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军由闽入粤,进占潮州,起义军于9月23日至30日,前后共七天,帮助潮安、汕头、揭阳、澄海等县市人民建立了革命政权,史称“潮州七日红”。

新改造的涵碧楼是一座集展览、典藏、研究及公共教育和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数字化展馆。在原有展览《潮州七日红 青史垂千秋》的基础上融入了不少潮州本土历史元素。一层左右展室增设“血战竹竿山”和“庆祝潮安县革命委员会成立大会”的雕塑群。二楼展厅展览按时间排序,采用历史图片、文字、实物展品等形式将事件一一铺开,将“七日红”革命故事向参观者娓娓道来;新增的VR体验设备,让“体验者”化身为一名起义军战士,融入到了“强渡韩江”这一场战役中,和其他革命战士一起,冒着枪林弹雨,浴血奋战,最后取得胜利;涵碧楼外,增设了朱德、贺龙、刘伯承、叶挺、彭湃五位革命家的雕像群、“欢迎起义军进城”和“南昌起义军主力挺潮汕”的雕塑群,为参观者再现了一幅幅振奋人心的历史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