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之镜”为何这么美?南京在绿色发展中找到答案

龙虎网讯(记者 王缘 摄影 朱熹) 今年,南京的新晋网红打卡地“天空之镜”石臼湖火了,湖面上长桥卧波蜿蜒、天空澄净、湖水清澈、天鹅蹁跹……宛如仙境。“天空之镜”为何这么美?离不开南京将生态环境放在重要位置,坚持“全面保护、科学恢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方针,不断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近年来,南京市绿化园林局用绿色作为“底色”装点“天空之境”,让石臼湖不仅成为网红打卡地,还是候鸟栖息的“天鹅湖”,更是具有涵养水源、生态保育的江苏省省级湿地公园。

长桥卧波的石臼湖

退围还湖 湿地修复 助力推进“长江大保护”

秋日浩瀚的湖面上波光粼粼,鸟儿飞翔、鱼儿欢跃,不见一条渔船,不见养殖鱼塘,不见任何围网。漫步湖边的当地居民感慨万千,“之前这里竹竿连着竹竿,围网连着围网,相比以往,现在的环境简直天差地别!”

变化的不仅是风景,更是湿地生态环境。石臼湖是江南大泽古丹阳湖分化形成的重要湿地,曾经由于围网养殖,渔船捕捞,湿地生态系统遭受损害和威胁。为了保护湿地生态环境,在南京的积极推进下,石臼湖于2019年获得江苏省林业局的批复,建立了省级湿地公园。此后,南京通过退围还湖、禁养禁捕、湿地修复等系列举措保护石臼湖的湿地生态环境。

澄澈如明镜的石臼湖

石臼湖省级湿地公园分为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和合理利用区,随着修复和保护力度的持续加大,石臼湖的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水质明显改善,一些多年不见的鸟类重新回石臼湖,这里也成为当地及周边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石臼湖是长江中下游重要的通江淡水湖泊,具有径流调节、农业灌溉、城乡供水等功能,对于涵养水源、保护水质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治理修复石臼湖生态环境,能够极大保护修复石臼湖生态环境,改善湖泊水质,提升区域生物多样性,保障溧水区、南京市乃至江苏省生态安全,保护石臼湖通往长江的水质健康,促进“长江大保护”的实现。

装点绿色 景观打造 生态赋能“天空之镜”

如今,石臼湖的堤岸满眼绿色,青草如茵,灌木滴翠,一排排葱茏的乔木随风轻摆。为了进一步为石臼湖生态赋能,南京对清退围网区域、部分硬质边坡以及公园南部和凤镇诸家村旁自然驳岸进行植被恢复,扮靓了石臼湖的“颜值”,保护了生态环境,还为湿地动植物提供了栖息地。

石臼湖堤岸装点绿色

据悉,在南京市绿化园林局的指导下,溧水区农业农村局对石臼湖进行湿地植被恢复,主要选择以乡土树种为主的植物,采用自然式种植方式,尽显野逸的自然之趣。通过合理的植物配置,石臼湖滨水景观以绿色为“底色”,四季有景;滨岸植物通过疏密交替空间配置,使得滨岸缓冲带呈现丰富多变、时隐时现、柳暗花明的湿地风景。

此外,这些植物对护坡、净化污染等方面也有积极效果。植物根系对坡面有很好的加筋和加固作用,增强了土壤结构的稳定性,同时植物的吸收吸附作用也可截留地表径流中的污染成分,减轻水体的污染,沼生植被还可为其它物种提供栖息地,提高生物多样性。

规划先行 加强管控 秋冬美成“天鹅湖”

秋冬时节,成群的大天鹅、小天鹅、白额雁等候鸟翩翩而至,映着湖光山色、绿树青山追逐、飞翔、漫步……构成一幅幅和谐、美丽的生态画卷。除了这些越冬的候鸟,石臼湖还是数百种野生动植物的栖息地。根据《江苏溧水石臼湖省级湿地公园科学考察报告》,石臼湖周边共调查到维管植物142种,湿地公园内有脊椎动物167种。

各种候鸟飞来石臼湖越冬

2012年以前,在石臼湖越冬的天鹅数量约一两千只。此后,数量逐步增加,2014年达到1.5万只左右,石臼湖也被誉为“天鹅湖”。石臼湖变身“天鹅湖”,离不开南京对生态环境保护坚定不移的推进。近年来,南京在发展战略中强调环境优先,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发布《南京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13-2020)》《南京市湿地保护条例》《南京市环境总体规划纲要(2016-2030 年)》《溧水区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14-2020)》《溧水区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2018 年度实施方案》等众多文件,明确了生态保护修复体系建设内容。

在规划条例的基础上,溧水区不断加强对石臼湖水域的巡护管理,合理布设围栏、红外线监控探头等设施,还安排巡护人员分段沿堤巡查,禁止各种开垦、采伐、捕捞和捕猎活动。

今年52岁的史和英是一名志愿巡护者,每隔一天她都会沿着石臼湖堤走上一万多步,虽然每次巡护都会花一整天,她却乐在其中,“我从小在这长大,对石臼湖有很深的感情,看着石臼湖越来越美,天鹅越来越多,我心里特别高兴。”像史和英这样的巡护人员还有很多,他们轮流值班,保证每天25人在石臼湖上分段巡护,不断促进湿地公园生态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