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又多一趟“开往春天的列车”!三季花海四季常绿

日前,京沈客专怀柔段沿线环境整治重点项目南圈路改造提升完毕,标志着京沈客专怀柔段环境整治工程阶段性完工,沿线形成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景观带。

京沈客专怀柔段涉及杨宋、庙城2镇。其中,庙城段西起桃山村,东至赵各庄村,全长约4.2公里;杨宋段长约7.2公里,西起北年丰村,东至耿辛庄村。

此次沿线环境治理,庙城镇重点对铁道沿线桃山、高各庄、赵各庄、高两河4村的重要区域、道路、节点实施树木补植和环境改造提升,重点实施南圈路改造等工程。截至目前,累计拆除违建818处、11.69万平方米,清理建筑垃圾15000立方米,新增绿化面积3691平方米。

南圈路全长305米,是联通高两河、肖两河、赵各庄、桃山4村的主要乡村道路。此前,因年久且车辆往来频繁,存在路面破损坑洼、下雨积水等问题,为村民出行造成不便。经过改造,道路被翻修拓宽,标志标识、交通工程等得到整体提升。

不仅南圈路“颜值”刷新,京沈客专庙城段沿线的环境景观建设在今年都有了实质性的改善。庙城镇通过新建绿地、拆违还绿、拆墙见绿、见缝插绿等多种途径,大幅提高了铁路沿线绿化面积、密度和质量,丰富植物配置,形成了四季有景的车窗靓丽风景线。

杨宋镇在京沈客专沿线、北京电影学院周边实施了美丽乡村、美丽街巷、美丽庭院、美丽花海“四个美丽”建设,同时常态化系统开展平原造林、怀河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等,形成了集中连片、点线相连的靓丽观景。截至目前,已清理建筑垃圾近2万立方米,捡拾垃圾近5吨,完成平原造林136亩。

值得一提的是,杨宋镇流转1000余亩土地,在京沈客专、北京电影学院等重点工程周边种植粉黛乱子草、月季、八宝景天、绣球、百日草、油葵等花卉,打造的影都花海,已经成为备受市民青睐的“网红打卡地”。

毗邻京沈客专和北京电影学院的耿辛庄村环境同样大幅改善。经过整体设计改造,该村重新铺设了机动车道和人行步道、安装了各种灯具。同时绘制七彩墙面,村道两侧栽植乔灌木1000余棵,栽植草皮及色带2000余平方米,建造2万平方米的口袋公园,形成了亮丽的乡村新景。

下一步,两镇镇将通过清除垃圾、拆除违建、种植绿化、美化立面等方式,维持京沈客专沿线最佳的视觉和环境效果,全面提升铁路沿线景观风貌和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