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督导朔州市技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省市教育部门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相关部署要求,全面加强教职工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牢固树立良好教师职业形象,日前,朔州市技工学校召开加强师德师风暨平安校园建设工作会,朔州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张志青现场督导并提出具体要求。技工学校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校长白新亚主持会议,校党总支书记韩启亮详细解读了相关文件精神。

会议指出,近期我省发生多起教师师德失范事件,行为情节恶劣,社会影响极坏,涉事教师及相关责任人已受到严肃处理。事件的发生,反映出我省部分地区、部分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开展不力,部分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差、职业道德水平低。全体教职员工要深化认识、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全面开展师德师风自查自纠和专项整治活动,对教师法、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进行深入学习和再学习,认真、如实开展从教行为自查,撰写学习心得和自查报告;根据教育部和省市各项规章制度,对日常教育教学行为和立德树人工作情况开展全面考核。

会议强调,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要坚持党建引领,建强教师党支部,建好党员教师队伍,筑牢师德师风防线。全体教师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守好教育报国初心、担好筑梦育人使命;要将立德树人放在首要位置,融入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坚决防止违反师德恶性事件发生;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更大的努力、更有效的措施、更完善的制度,切实把师德师风建设和校园安全管理落实落细。

为有效落实强师德、促师风,提高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就加强监督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张志青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全体教职员工要深刻认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维护学校安全、学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坚决贯彻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二要压实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校领导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方责任,切实增强师德师风专项整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专项整治行动中,切实肩负起主体责任,亲力亲为抓整改,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严肃执纪问责,对麻木不仁、掉以轻心、责任心不强等行为要追责问责。三要突出整治重点,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针对师德师风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坚持正面教育引导和查处违规行为“两手抓”, 按要求做好定期抽查和监管工作,定期提醒教师敬畏制度、守好底线,建立长效机制。

白新亚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朔州技工学校一贯重视党的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人身安全、食品安全三项重点工作,殷切期望全体教职工以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强化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文化修养;要秉持立德树人理念,关怀学生、关爱学生,持续规范日常教育教学行为,兑现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承诺,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技工教育提供坚强保障。

会上,学校向全体教职员工印发了《关于开展师德师风建设自查自纠工作方案》及《师德师风考核表》;组织教师签署了教育工作者师德承诺书;并设立举报箱和举报电话,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作者:李玉梅

编辑:丁宏健

审核:麻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