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 绩溪县争当林长制改革示范先行区典范

自今年6月,绩溪县被选定为安徽省30个林长制改革示范先行区试点以来,立足自然资源禀赋和区域特色,紧紧围绕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区”,做好“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这篇大文章,科学编制具体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以科技创新、产业创新、林业金融机制创新为引领的生态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实现生态保护与生态价值互促共赢。

探索建立林权收储担保机制。全面推进以林权收储中心为抓手的金融支持林业发展工作,完善林权收储组织架构,落实办公场所及人员配置。明确林权收储中心林权抵押贷款办理流程、林权贷款逾期处置收储流程及内部管理制度体系。扩大抵押范围,拓宽融资渠道。赋予林地经营权流转证林权抵押贷款权能;出台《绩溪县林权抵押担保贷款业务管理办法》,与中小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农银村镇银行等多家银行合作,以收储资本金放大10倍的融资额为林权抵押贷款提供担保。同时出台《绩溪县林权抵押贷款收储担保业务管理办法》,为林业企业、林业大户和林农林权融资抵押贷款提供“一站式”服务,设立林权收储抵押担保四级评审制度,对30万元以下的林权抵押贷款可由收储中心和合作银行进行贷前价值认定,协议评估,降低融资成本。

探索建立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机制。稳步推进林权担保贷款模式创新,赋予全县38万亩生态公益林(17.7 万亩天然商品林)补偿收益权质押权能,破解公益林不能抵押融资难题,拓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与农户融资渠道。在赴浙江丽水市考察学习后,在公益林面积较大的瀛洲镇龙川村、伏岭镇水村村和上庄镇旺川村等3个村,采用公益林补偿收益基金质押贷款、公益林补偿收益权直接质押贷款和公益林补偿收益权互助质押贷款等模式。同时,完善风险防范,对采用公益林补偿收益基金质押贷款模式的村,由乡镇政府监督指导各村依法依规履行基金设立和运作的公示及民主决策程序。林业局对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证明严格审核把关,并做好质押公益林的监测管理,及时将质押公益林的占用征用和调整等情况反馈给质权人。贷款银行做好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的登记管理。

探索建立林业金融定向激励机制和风险缓释机制。制定出台多种激励机制。政府部门对林业大户、家庭 林场、林业专业合作社、龙头林业企业等林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出台相关政策性项目扶持、落实林业贴息贷款政策;通过保险公司对抵押的森林资源资产进行政策性保险,或以政策性保险+商业性保险模式投保,提高保额;对推动林业金融促进林业发展突出的乡镇在林长制考核中给以加分奖励;多举措激发各部门促进林业发展的动力。对承担林业示范片建设的经营主体,通过延长贷款期限、展期、无缝续贷等措施降低逾期风险;林权收储中心通过设立风险补偿基金、出台林权抵押贷款逾期处置管理办法等方面出台建立林权抵押贷款风险缓释机制。(宣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