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江门今年总计划采购流感疫苗13万剂次,为去年的两倍

11月17日,记者从江门市疫情防控第八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江门全市今年总计划采购流感疫苗13万剂次,为2019年采购预定计划的两倍。同时,疫苗供应商反映,预计12月中旬可满足预订计划数量的100%供应。

江门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今年全市广大市民流感疫苗的接种需求,该中心已提前于2020年5月就开始联系厂家预购流感疫苗,争取足量配送。前期因受新冠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市民接种流感疫苗需求增加明显,以致供货相对不足。经多方联系沟通,国庆节之后,陆续有6批流感疫苗配送到江门市,供货不足现象有所缓解。

此外,疫苗供应商反馈,预计11月可满足预订计划数量的70%以上、12月中旬可满足预订计划数量的100%供应,且可根据江门市的需求,及时增加流感疫苗配送。

江门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可密切关注各预防接种门诊疫苗供应讯息,及时通过电话、粤苗APP、微信公众号等方式预约接种。暂时未能预约到流感疫苗接种的市民也不必紧张,保持良好卫生习惯,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减少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和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等,也能有效预防流感。

链接·关于疫苗接种的问题

1、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最安全、最有效的手段,≥6月龄且无禁忌症的人群均可接种流感疫苗。

2、流感疫苗是自愿自费接种的非免疫规划疫苗,也称二类疫苗,目前国内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分为流感灭活疫苗和流感减毒活疫苗,灭活流感疫苗又分3价流感和4价流感。灭活流感疫苗是注射途经,6月龄以上人群可以接种。减毒活疫苗的接种途径是鼻喷,3—17岁儿童青少年可以接种。

3、对于医务人员、养老机构、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重点场所人群、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等流感高风险人群,建议优先接种。

4、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6-8月后抗体滴度开始衰减,建议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记者】黄烨倩 董有逸

【作者】 董有逸;黄烨倩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