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中新区千亿级新能源产业园正在形成

11月17日,2020中国汽车技术发展(昆明)国际论坛云南省汽车产业合作推介洽谈会在昆明世纪金源大饭店举行。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云南省滇中新区、中汽研汽车检测中心的相关领导,以及来自昆明、曲靖、玉溪、大理、红河、楚雄、德宏等州市工信部门领导和国内优秀零部件供应商代表、宁波汽车零部件行业协会代表参加了会议。
滇中新区:千亿级新能源汽车及配套零部件产业园正在形成
云南省滇中新区经济发展部招商合作处处长、新区汽车及智能装备制造产业招商局局长靳宇介绍,新区聚焦汽车产业延链强链,引进“一中心三整车”。其中,中汽中心高原试验室项目已正式运营,目前正开展扩能升级;北汽新能源汽车已量产新能源轿车3282余辆;东风云汽杨林新厂区一期一阶段已投产,今年总装生产商用车6000余辆,一期二阶段正抓紧施工;江铃新能源汽车已总装量产新能源轿车1200余辆。
图片
目前滇中新区在汽车项目上投入产业扶持资金及合作建设资金已超过28亿元,后续项目投产后还需继续扶持约20亿元,预留汽车零部件项目用地约1800亩,今后为满足汽车产业发展需要还将进一步收储开发工业用地约5000亩。从产业链配套项目来看,雄鑫汽车项目作为东风云汽商用车身配套项目已建成,今年已试生产300余台套客车车身。广田衡器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凯瑞特重工、汽车模具产业园等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在滇中新区汽车产业园陆续落地建设,目前已储备零部件项目超30个。
随着整车生产产能逐步释放,后续将加大新能源汽车三电核心零部件、汽车传动系统、转向系统、制动系统、行驶系统、电子电器、座椅、空调系统及车身附件等零部件项目招商,加快形成相对完善的本地化整车及配套生产产业链。
靳宇介绍,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创立的“中国汽车技术发展(昆明)国际论坛”将长期落户新区。集汽车研发、制造、营销、服务和汽车文化等为一体的千亿级新能源汽车及配套零部件产业园正在形成。
图片
中汽研: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中汽中心检测认证事业部总经理、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昆明)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华在洽谈会上介绍,自2017年开始,中汽中心将原有的三个大型会议——“中国汽车认证认可国际论坛”、“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测试技术年会”和“机动车排放控制与监管技术国际研讨会”进行整合,并配套系列行业技术论坛活动,创立“中国汽车技术发展(昆明)国际论坛”。论坛以“核心技术彰显品牌价值”为永久主题,旨在进一步推动中国汽车工业技术进步,促进行业共同应对技术发展的挑战。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最高级别的综合性技术论坛。
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昆明)有限公司于2019年7月11日建成首家国家高原机动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并取得了CNAS、CMA及“国家高原机动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资质认定和工信部公告资质,现已具备发动机高海拔性能测试、排放测试、台架标定开发、轻型车排放、蒸发和耐久、车辆RDE/PEMS、商用车整车及零部件性能检测的高原检测及开发试验能力。
图片
“在服务于云南汽车产业发展的同时,我们将参与云南省产业政策研究,发挥中汽中心的行业‘智库’优势,主持编制云南省先进制造业‘十四五’规划,并策划打造云南特色智慧城市及智能网联应用示范区,为云南省智慧城市建设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促进相关产业发展。”周华说,此次洽谈会旨在进一步利用中汽中心行业影响力,发挥昆明检验中心地方企业服务带动作用,汇聚优秀零部件优秀企业家,促进政企合作交流,共同助力云南省汽车行业发展。
图片
洽谈会上,玉溪、曲靖、大理等州市工信部门代表就当地在发展汽车产业的优势进行了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