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骤降20度!郴州大幅降温降雨要来了……

这段时间
郴州地区阳光明媚
很多小伙伴抓住时间感受阳光
还有不少小伙伴也吐槽
立冬已多日
但这天气好像一点没个“正行”
时至今日也没有立冬的样子
而且
预计到19日白天
郴州仍旧持续晴朗天气
最高温直冲29℃
图片
不是说今年冬天会很冷吗?
咋郴州还这么热?
图片
数据:
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5℃
Q
今年到底热不热?
10月下旬以来,郴州持续晴朗干燥天气,大部分地区连续10日以上无降雨。
“市民之所以感觉热,主要还是因为昼夜温差大。”特别是中午时段,郴州最高气温确实高,达到24℃左右,而到夜间,辐射降温比较明显,最低气温比较低,只有8~10℃,“大家可能白天对气温更敏感一些,晚上回到了家里,室外气温感受就不明显了。”
此外,“立冬”并不代表“入冬”。按照气象学上的入冬标准,只有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10℃,第1天才是入冬之日。
Q
也有市民疑惑,
“今年冬天会很冷吗?”
“拉尼娜造成了现在的气候异常?”
气象专家解释:拉尼娜状态(事件)指的是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水表面温度与常年同期相比出现大范围偏冷,并且强度和持续时间达到一定条件的现象,今年秋季会继续维持拉尼娜状态,预计到今年冬季会达到峰值。
不过,不是每个拉尼娜年的冬季我国平均气温都偏低。在全球变暖的气候背景下,影响我国冬季气候的因素更加复杂,北极海冰融化、欧亚积雪变化等因素都会影响东亚冬季风环流的变率,进而影响我国冬季的气候异常。今年冬天会偏冷还是偏暖,需要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进行综合研判。
“今年冬季气温可能会较正常偏低一些,也会有一些阶段性的雨雪冰冻过程。”今年冬季冷空气活动频繁,势力偏强,但从现在来看,并没有监测或者预报信息来显示,会出现像08年那样持续性的极端低温雨雪冰冻的情况。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偏少1~2成,1月下旬至2月上旬有阶段性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发生。
全省:晴朗干燥天气盛行,昼夜温差大
Q
新的一周开始了,天气还会这么好吗?
省气象台预计:根据湖南省气象台预计,16日至17日高空环流平直,中低层湿度加大,湘中以北有降雨发生。
未来两天,全省气温依旧维持偏暖的状态,最高气温23~25℃,暖意融融,但夜间辐射降温明显,昼夜温差大,一天如两季。
具体来看郴州天气
图片
今晚到明天:多云,南风3到4级, 气温18到27度。
18日:多云间晴天,南风4到5级,气温21到29度。
19日:多云,南风3到4级,气温17到28度。
温馨小编提醒您
未来几天
湖南各地气温处于偏高水平
但一天之内昼夜温差大
要注意添衣保暖
天气干燥注意防火防燥
来源 | 综合郴州气象、湖南天气、三湘都市报
编辑 | 朱燕红 校对 | 朱羚
一审 | 李 华 二审 | 黄福军 终审 | 唐文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