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升级改造1.8万个垃圾分类投放点,截至10月底完成率超8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成广聚
为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广州在2019年下半年开始对全市8000多个居住小区实施“楼道撤桶”。为了让撤下来的垃圾桶有地方摆放方便市民分类投放垃圾,广州还在2020年1月的召开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年终考评推进会议上,制定升级改造全市1.8万个垃圾分类投放点的工作计划。11月17日,记者从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悉,1.8万个分类投放点升级改造工作截至10月底完成率已超80%。
图片
白云区黄石街道垃圾分类投放点 通讯员供图
据悉,相比“楼道撤桶”之初单纯把垃圾桶摆放在小区一楼地面,有计划地升级改造后的投放点基本做到了配备遮雨棚、公示牌、照明设施、洗手设施、擦手纸等配套设施,以便市民无论晴天雨天白天夜晚都能下楼分类投放垃圾,以及采取破袋方式投放厨余垃圾后还能洗手擦手。为推进广州各基层单位落实分类投放点改造,广州还将分类投放点改造工作纳入《2020年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考核方案》的考评体系中。
图片
番禺区沙头街道宝翠苑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点 通讯员供图
图片
增城区仙村镇碧潭村垃圾分类投放点 通讯员供图
通过推进升级改造工作,广州出现一批具有特色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在白云区黄石街道,当地的汇和大厦垃圾分类投放点不仅承担垃圾分类投放和收集功能,投放点内部还将居民丢弃的塑料瓶、花瓶等重新利用种植盆栽,使投放点具备环保小驿站宣教功能。在越秀区白云街道广九社区,当地社区环卫工人利用居民丢弃的砖块、木头、钢材等材料,“砌”出一处分类投放点,向居民宣传废物利用理念。番禺区沙头街道宝翠苑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点,采用岭南建筑风格搭建,减少居民对垃圾投放点的“邻避效应”。增城区仙村镇碧潭村垃圾分类投放点,以“农家小屋”概念打造,营造“美丽乡村”效果。黄埔区联和街道黄陂新村的垃圾分类投放点,不仅外形漂亮,投放点自带的智能设施还能为居民投放的垃圾称重,按投放垃圾的种类和称重数据为居民积分,居民凭积分可兑换家政服务。
图片
越秀区白云街道广九社区垃圾分类投放点 通讯员供图
图片
黄埔区联和街道黄陂新村的垃圾分类投放点 通讯员供图
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通报称,垃圾分类投放点建设的提升,为接下来建成“全链条提升、全方位覆盖、全社会参与”的具有广州本地特色的垃圾分类新格局奠定了坚实的硬件基础。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施沛霖
审签 | 郑宗敏
实习生 | 林浩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