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市场胃口大开 来自美俄中东的石油照单全收

来源:金融界网站

随着亚洲的买家为确保供应而开始竞价大战,来自俄罗斯、美国和中东的原油实货在水涨船高的价格下被照单全收。

在索科尔现货价差上涨1美元/桶之后,俄罗斯ESPO——中国和日本炼油厂钟爱的油品——1月交付价格相对于迪拜价格的溢价达到5个月高点。在中东,中国买家在溢价购买Das之类等级的油品,虽然这种轻质油通常并不是中国炼油厂喜欢的品种。

整个亚洲的购买兴趣一直很强,此前,一些炼油厂从沙特阿美、伊拉克SOMO等OPEC供应商那里得到定期供应合同少于往常。中国的民营炼油厂得到比去年多20%的原油进口额度,需求也出现增长。

贸易商还表示,中国进口商正在从巴西和安哥拉等国大批购买各个级别的石油,抢购2月中旬农历新年假期之前到港的石油。来自西方国家安哥拉的石油最近几周很畅销,导致12月价差比11月增加了40至60美分。

本周,中国可能购买更多现货,此前荣盛的一个子公司招标采购2月到港舟山的原油。上个月,该公司出人意料购买了数百万桶石油,因准备将原油加工能力提高一倍。

日本和韩国的炼油厂和贸易行也从卡塔尔甚至远至美国采购石油,亚洲的旺盛需求与欧美的需求不振形成鲜明反差。

除了北亚,印度的石油需求也在增强,该国的炼油厂自11月第一周以来一直满负荷运转。这个南亚国家的石油消费量上个月首次出现同比增长,证明尽管冠状病毒病例增多,但石油消费已经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