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舰博物馆真容首度亮相,166舰落户重庆,未来将会对外开放

即将被改造成博物馆的166珠海舰自退役后就一直被各方所关注,前段时间该舰已经逆江而上抵达重庆,在恢复外观后开始进行为期一年左右的博物馆化改装,在这期间也以开放日的形式接待了部分民间人士的提前参观,而近日,有网友在社交媒体上晒出该舰内部的情况,也让我们得以一探究竟。

首先是这张早已公开的照片,此处是舰上的驾驶台,看左侧的两个车钟很有90年代那种特有的装饰修饰和早年间蒸汽朋克风相融合的感觉,而布满右侧操作台的按钮和电话,看起来也要比老051的露天驾驶台先进的多。

接下来往下走,这一排战位上的设备已经被拆除,但是从墙上的舷窗来看,此处位于水线以上,从此处较为狭窄且密集的布局来看,不应该是雷达战位,而需要人员随时值守以及沟通的,则很可能是导弹战位。

这个机柜推测是舰上的双联装100炮的操作机柜,机柜上的两个显示屏应是光学(左)和雷达的射控通道,射手可以通过显示屏的显示瞄准目标,两个手柄分别对应两门主炮,这套配置也符合166上层建筑上一个344火控雷达+一个光电探头的配置。

这张图毋庸置疑,从书桌,沙发的陈设来看,一定是高级军官住舱,估计是舰长或是政委的,051型舰在服役后期舰上是有加装空调的,虽然166舰为全封闭设计,但考虑到后期军舰的实战价值下降,估计也会“破功”而更多为船员的日常生活考虑。

这个位置目测可以躺下一个人,考虑到051型舰上的住舱大多为十余人的大间,估计此处应该是为船员准备的临时休息区,从图中人员的身高来看,这个船舱高度是真的低……

此处是舰上的浴室,从图中可以看出,船上能用金属的部件都采用了金属部件,一种简洁粗狂的感觉扑面而来,为了节约舰上空间,舰上的一个洗手台就布置在淋雨花洒的下面,仔细看上面还有“停泊时,禁止洗碗”的字样,估计是怕洗涤剂污染水体。实际从109,164等舰开始,051型舰的排污系统就已经逐渐安装了符合环保标准的处理系统,在舰上作此安排也是要重点保证港内的水质,至于后面房间里的那个设施,男生应该都懂……

趁着军舰整修的机会,估计也会适当重新装修下内部,在最大限度保船体原貌的同时,将其整修到适合游客参观的程度,希望工程能够一切顺利,相信166这个满载无数网友期待的战舰博物馆也能尽早重新和大家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