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原副市长李柏青落马!十九大后两任市委书记、一位市长、三位副市长先后被查

上观新闻 2020-11-18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7日傍晚发布消息,海南省三亚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原副主委李柏青涉嫌严重职务违法,目前正接受海南省监委监察调查。

李柏青 图源:国新网

公开简历显示,李柏青1962年生于辽宁瓦房店,九三学社社员,理学博士。从1998年开始,李柏青共在三亚工作了18年之久,曾任三亚市旅游局副局长、政协副主席、市政府副秘书长、副市长等职。2016年11月,54岁的李柏青提前退休,4年后他被查的消息公布。

多名上级和继任者被查

据上观新闻不完全统计,十九大后至少已有8位曾在三亚任职的官员落马,有不少人是李柏青的上级或同事。

去年9月6日,十九大以来落马的海南“首虎”,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张琦被查。2014年10月至2016年11月期间,张琦任三亚市委书记。今年7月13日,王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王勇曾于2008年9月至2014年10月期间任海南省三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这两“虎”在三亚任市委书记和市长期间,李柏青为副市长。

除此之外,李柏青的继任者王铁明和蓝文全也分别在去年4月和9月被查,2016年11月李柏青退休后,王铁明和蓝文全出任三亚市副市长,正好与张琦离任三亚市委书记时间重合。

除了以上几位任职经历与李柏青有交集的官员被查之外,还有一些落马官员有在三亚任职的经历。

半个月前被查的十九大后海南第三“虎”童道驰曾在三亚担任过两年市委书记;今年6月,三亚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白宇被查;而另一位三亚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永盛早在去年5月也被查。

8位落马官员在三亚的部分工作经历

海南虎受贿过亿元,妻子对各种项目大包大揽

上观新闻梳理发现,在目前公布受贿金额的海南落马官员中,张琦数额最大。广东省广州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称,张琦在2005年至2019年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土地开发、项目承揽、工程推进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单独或通过其近亲属收受上述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07亿余元。

知情人士称张琦和前妻钱玲已离婚多年,但钱玲一直利用与张琦的关系经商敛财,在三亚和海口对各种项目进行大包大揽。据媒体报道,钱玲和亲属在三亚一道路景观提升工程的采购中,把成本几千元的树木以抬高近十倍的价格结算。

张琦

另一位被指家风不正的海南落马官员是朱永盛,他收受财物共计人民币999.6万元,利用职权或地位四处打招呼帮儿子承揽工程。

被传与张琦有关的王铁明和蓝文全则分别收受5951万余元和1541万余元。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蓝文全担任不同职务时接受的具体请托事项不同,手中的权力可以说被其用到了极致。“他不放过任何利用职务便利谋取私利的机会,可以说是调动到哪里就贪腐到哪里。”审查调查人员王智超评价道。

博士官员落马不少

李柏青被查一事中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点是他的博士学历。

据上观新闻此前梳理,在今年被审查或处分的省管干部以上级别官员中,拥有博士学位者不在少数。比如,9月21日被查的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史文清,也是经济学博士;7月底被查的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云亭,是医学博士;中国传媒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蔡翔,为文学博士;7月3日被开除党籍的辽宁省沈阳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邢凯,为工学博士。

梳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开信息,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至少有以下这些被查处的官员的简历中明确标注博士学位名称。

上观新闻此前梳理

有专家建议,纪检检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对落马官员不能只查“政治账”“经济账”,有嫌疑的“文凭账”也应一查到底,切断“权学交易”的链条。

杨蓉整合自中纪委网站、中国经济周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