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路畅民安——郴州市北湖区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侧记

唐文利 张 睿 罗器洪 颜石敦

“以前,这条路上都是摆摊设点,一到晚上就堵得水泄不通。这次整治搞得好,道路完全变了样。”11月10日,郴州市北湖区燕泉街道振兴桥夜间马路农产品批发市场,在周边居民支持声中正式取缔,道路变得宽敞通畅。现在振兴桥下已不再是过去那拥堵、混乱的旧模样,而是畅通无阻,整洁有序。

去年11月以来,北湖区积极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集中整治交通问题顽瘴痼疾的总体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人、车、路、企、政”等方面存在的交通问题顽瘴痼疾,以铁的纪律重拳整治马路市场、超限超载、非法营运等方面存在的7大类15项主要问题。

目前,北湖区公路隐患治理中干线公路已完成100%,农村公路已完成100%,城市隐患治理完成100%,变型拖拉机完成整改86台,整改完成率达100%,取缔马路市场4处,完成马路市场搬迁5处,新建了永春、芙蓉两个市场。

这是一份实干担当的答卷,也彰显了北湖区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攻坚战取得良好的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

集中整治强力推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有十分成效。为全面完成集中整治任务,北湖区严格对标对表,精准发力。该区高度重视整治工作,将整治工作列入区委、区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按照“专班专干、按块统筹、分条管理”原则,区级领导、区直部门常态化调度推进各项工作。

自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北湖区主要领导先后主持召开2次区委常委会、5次区政府常务会、3次区政府党组会、8次专题动员部署推进会,传达学习省、市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有关会议、文件精神,专题听取交通问题顽瘴痼疾相关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区整治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密集调度、跟踪问效,确保集中整治工作全力推进。

成立以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各相关联副区长为副组长的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坚持高要求专班、高规格督导推进。组建6个整治工作专班,从相关部门抽调精干力量15人集中办公,制定翔实工作方案和整治任务清单。实行挂图作战,对整改任务定目标、定时间、定人员、定标准、定责任,区直各部门及各乡镇(街道)按照要求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明确整治工作目标,工作责任以及相关要求。

区级领导坚持带队开展督导整治工作,深入辖区督导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交通违法行为整治、道路交通隐患整改、交通问题源头企业隐患整改及马路市场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各区级领导共带队督导整治工作40余次。

延伸宣传触角

集中整治深入人心

“昨天,北湖新闻微信公众号推送的危化品运输车辆发生紧急情况时的应急处理方式,请问你们收到了吗?”北湖区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工作组,向郴州三联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了解情况,要求公司内部抓好危化品运输车辆的安全监管措施,确保运输安全。

这是该区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宣传工作的一个写照。为汇聚起集中整治的磅礴力量,北湖区坚持无死角宣传,重点突出抓好节假日宣传工作、“三进”宣传活动和培训宣讲活动。

该区在春运、清明节、五一黄金周、端午节等重要时间节点,把“事故”作为典型,形成警示材料,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群众性的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提高公众的交通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整治氛围。

各区直部门和乡镇(街道)充分利用展板、电子显示屏、海报等,在人流密集区域、车辆密集区域等进行“点对点”宣传,深入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宣传教育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三进”活动。

该区丰富宣传载体,充分利用区内主流媒体平台,将集中整治线上线下交互推进,全面提升集中整治宣传的覆盖面、知晓率和影响力。在中央省市级主流媒体报道集中整治工作措施、取得的成效,利用媒体优势开展好典型推树和经验推广,切实提升社会各界对集中整治工作的理解度、支持度和满意度。

截至目前,累计召开专题策划50多次,媒体通气会2次,新闻发布会1次。共刊发稿件200余篇,其中人民网《郴州北湖区:强化危货运输整治 筑牢安全防线》《郴州北湖区硬举措“清零”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隐患》等中央媒体20篇,湖南日报《治超“天网” 精准“不漏”》《 郴州市北湖区:整治交通顽瘴痼疾取得阶段性成果》等省级媒体32篇,郴州日报《北湖区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7万余起》等市级媒体52篇,区级媒体100余篇。开展相关宣传活动4000多场次,发放宣传册页10万多份,通过全方位、无死角的宣传方式,引导全区广大群众参与支持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

硬措施抓“牛鼻子”

交通问题“隐患清零”

辖区内的汽车站、企业、超限超载检测站点,往往是交通问题集中的隐患点。4月19日,北湖区开展交通安全源头整治行动,对辖区内的汽车总站、天龙汽车站、万华岩汽车站、长信住工科技有限公司等货运、客运源头单位的客车GPS卫星监控系统运行使用和人员值守,及站内上车前的“三品”检查、购票实名登记等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货运车辆装载记录和出场登记台账进行突击检查。并对驾驶员进行安全知识劝导教育,切实提高驾驶员安全驾驶和文明行车意识。

为确保交通问题“隐患清零”,北湖区坚持“聚焦重点抓整治、聚焦顽疾抓攻坚、聚焦督查抓落实、聚焦问题抓整改”等四个聚焦硬措施,摸排隐患清单,严格集中治理。

区政府常务会议多次对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隐患清零”工作进行专题研究,优先安排治理经费,累计投入资金1200万元。加大对危货运输企业及各条国道、省道干线公路的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各相关职能部门共开展隐患排查600余次。

区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推动芙蓉新建市场、永春农贸市场改扩建项目,区应急、交通、市交警等部门加大对马路市场的执法力度,防止马路市场反弹。

北湖区坚持高地联动、路警联合、部门联查机制,在辖区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不间断地采取多种方式,持续保持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的强大震慑。公安、交警、道路运输、农机等部门密切配合,利用“逢五”“逢十”及周末夜查统一行动的有利时机,采取“白+黑”“定+巡”“动+静”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开展“两客一危”、变型拖拉机、货车超限超载、非法营运、酒驾、醉驾、毒驾等顽瘴痼疾突出违法专项整治行动。按照《郴州市关于严厉查处交通违法行为“十个一律”的通知》要求,以霹雳手段严管严罚,对交通违法行为一律依法严惩。

北湖区高度重视省、市整治办交办的重点问题,按照“一隐患一实施方案”的治理原则,细化隐患整改实施方案,明确牵头单位,落实相关工作责任,确保交办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对标对表交办问题及整治要求,举一反三,抓好相似问题整改,确保全区交通路畅民安。

截至目前,北湖区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0.8万余起,行政拘留140人,刑事拘留200人。共收到省市交办问题30个,已完成整改29个,预计11月底全部整改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