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清气正好扬帆——庆阳市西峰区加强作风建设工作纪实

风清气正好扬帆
——西峰区加强作风建设工作纪实
陇东报通讯员 刘新艳
在项目建设工地,责任干部抓质量、保进度;在田间地头,扶贫干部讲政策、说道理;在办事大厅,工作人员优服务、求高效。今年以来,西峰区按照治慢提速工作思路,把立说立行、快干即办、提速提质作为工作基本要求,聚焦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招商引资、基层减负等重点工作,向作风建设要生产力,向干部执行要发展力,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促进各项工作高效率、高质量落实。
党建领航 凝聚发展新动能
“厨余垃圾要丢到绿色垃圾桶,废旧电池要丢到红色垃圾桶……”连日来,每天早晨8点,幸福小镇垃圾分类志愿者就来到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检查每位居民的垃圾袋,劝导居民精准分类投放各类垃圾。
学院路街道幸福小镇以党建引领社区党组织、网格员、物业公司、楼栋长共同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新格局,是西峰区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模式,“零距离”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
今年以来,西峰区坚持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资源向基层集聚,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探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村党组织副书记和村委会副主任本土化、村文书公职化“三化”试点,实行村党组织书记任职资格联审和区级备案管理制度。采取单独建、合并建的方式,完善机关、企事业单位实体阵地。采取分类定级、对标争创、考核评估的方法,建立党支部分类晋级长效机制,抓好农村、城市、机关、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党建工作。
与此同时,西峰区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充分运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利用“4+N”主题党日、党员“冬训”、远程教育等,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促使各级党组织将学习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提高党员综合素质,筑牢干部思想根基。
截至目前,全区新建6处党群服务中心,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20个,选聘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37名,推动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覆盖率达97%,各级党组织党内组织生活召开率100%。
治慢提速 推动工作见实效
这几天,走进位于温泉镇米堡村的庆阳九曜鸽岛项目施工现场,机械轰鸣、车辆穿梭,施工人员争分夺秒抢工期、赶进度。在九曜鸽岛项目引进实施过程中,相关乡镇、部门一线协调解决手续审批、道路、绿化等事项,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项目征迁任务。
西峰区对达成合作意向的企业,认真梳理影响签约落地的制约因素和突出矛盾,逐一建立问题清单和服务清单,加强市区对接、部门对接、上门对接力度,力争重点在谈项目签约落地。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包抓机制,区直部门、乡镇街道一线抓情况掌握、环境营造、矛盾处理、组织推进、质量监督。发改、自然资源、住建、生态环境等职能审批部门严格实行项目并审联批制度,简化办事流程,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
与此同时,西峰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办事零障碍、服务零距离、企业零跑路”和“贴心式、保姆式、帮办式”模式,营造吸引客商、投资兴业的良好环境。实行“一企一策”,对每个项目确定2到3名职能部门干部担任“项目管家”,对前期立项审批全程“代办”,从土地保障、财政奖补、市场准入等方面入手,为项目落地在依法依规前提下提供最大支持。
转变作风,提高效能,让许多不可能成为可能。岳岭村“331+”正大养殖基地建设项目七个月完成四分之三工程量;年产20万吨双氧水暨2万吨吗啉建设项目今年洽谈、今年签约、今年落地,跑出项目落地开花“加速度”;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安全填埋区比计划工期提前3个月完成建设任务。
正向激励 提振干部“精气神”
10月26日,伴着淅沥小雨,肖金镇的100余名干部开展项目集中突击行动,重点对前期承接的王庄树升-LNG加气站退城入园项目进行用地清表,突击行动一直从上午9点持续到12点。“大家伙,都来喝杯热饮啦。”镇上为干部们发放的热饮送到了,一杯杯冒着热气、飘着葱姜味的热饮温暖了干部的身心,提振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西峰区坚持好干部标准,建立健全干部工作“五大体系”,树立“政治为先、事业为上、工作第一”的识人察人观和既看资历、更看能力的选人用人观,以工作评判干部,以工作业绩定进退。注重在项目建设、脱贫攻坚、城市建设管理等工作一线识别干部,对涌现出的担当作为、敢于斗争、成绩突出、群众认可的优秀干部予以提拔重用,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同时,客观对待和解决干部干事创业中“不敢为、不想为、不愿为”等问题,激励党员干部担当进取、真抓实干,促进工作提质提速。落实公务员职级晋升、谈心谈话、干部职工体检、休假、关爱心理健康等制度,完善容错纠错和关爱机制,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积极性。
实绩导向,事业为上。后官寨镇干部群众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冬季攻坚战”,用实际行动呵护美丽家园;市政工人给城区5万余棵树木穿上“防寒服”,确保树木安全越冬;农机中心干部摸排走访,把610余万元农机购置补贴送到306户农户手中……如今的西峰城乡,处处可见党员干部服务基层、投身发展、争创新业绩的火热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