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城市更新项目发布,东城加速推进“品质提升工程”

11月17日,东城街道发布“温塘社区茶岭片区旧村更新单元(编号:DCWT-001)开展前期服务商公开招引工作”公告,拟对该片区约12.23公顷的单元地块开展城市更新前期工作。据悉,这是继柏洲边社区、主山社区之后,东城街道在本月发布的又一个社区改造项目。

而近日,备受关注的东城黄旗南片区开发建设也迎来新进展:作为该片区核心地段的同沙等水岭村拆迁安置项目现场指挥部办公室正式成立,接下来将围绕拆迁安置、公共配套等进行全面落实和推进,进一步助力东城建设高品质现代化中心城区的任务和目标。

多个社区发布更新改造项目

11月11日,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发布了东城街道柏洲边社区新田街东侧城市更新单元前期服务商招引公告,拟对东莞东城街道柏洲边社区东至村界、南至莞龙路西至新田街、北至涌尾路六巷、占地面积约为29.15公顷(约438亩)的地块进行城市更新单元前期服务商招引。

经初步摸查,单元现状以厂房和旧村庄用地为主,更新单元改造方向为打造产、研、城全方位融合的创新实践区,并配套学校、幼儿园、公园等公共设施。

11月13日,东城政务网发布主山社区主山村北侧城市更新项目前期服务商公开招引公告,拟对主山社区主山村东至东宝路、南至银山商业街、西至厂房(规划路)、北至金宝路,占地面积约为19.05公顷(约 285亩)单元的城市更新开展前期服务商公开招引。

第二天,继已公布的主山村北侧城市更新项目后,东城再发公告,拟对辖区内的主山村南侧城市更新项目开展前期服务商公开招引工作。该项目东至东宝路、南至东纵路及泰和新天地、西至花样年华、北至银山商业街,占地面积约为23.97公顷(约 360亩)。

11月17日,东城城市更新升级阵容再扩大,辖内温塘社区茶岭片区旧村更新单元(编号:DCWT-001)也开始开展前期服务商公开招引工作。该项目位于东莞东城街道茶岭片区旧村,北至乐平市场路,南至中禾街,东至规划纵路、规划干线路,西至中禾新村路,占地面积约12.23公顷(184亩)。

东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系列城市更新项目的推进,将全面提升东城的城市品质和综合承载力,对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助力建设高品质现代化中心城区具有重要的支撑和推动作用。

加快推进黄旗南片区开发建设

作为当前东城乃至东莞重点开发的地方之一 ,黄旗南片区具有“左右逢源、承山接湖”的区位特征,是东莞市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建设中心城区“一心两轴三片区”的重要节点,片区内现有多个旧村、厂房面临环境老旧、业态单一难题,亟需进行城市更新改造,其中涉及的拆迁安置工作更是老大难题。

等水岭村地处黄旗南片区核心地段,面临的拆迁安置问题也一直备受关注。为进一步推进相关工作,配合建设“湾区都市引领区,品质东莞先行区”的发展目标和加快推进片区开发建设的总体要求,东城街道特别同意设立项目现场指挥部办公室,全力推进相关拆迁安置补偿工作。

拆迁安置是东莞市和东城街道为高品质推动黄旗南片区建设的重大决策,也是惠及广大村民的一件民生大事。据了解,经拆迁安置后,等水岭村村民将优先享受片区高品质的居住小区,快捷便利的交通,完善的医疗、教育、文化、商业公共配套设施等,进一步提升生产生活品质,增强幸福感和获得感。

根据规划,地处东莞市区与松山湖之间的黄旗南片区,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将成为促进中心城区与松山湖高新区加强连接融合的重要枢纽,成为未来东城提升城市品质、发展新兴产业的关键一招,并以此带动东城在城市发展空间、现代产业建设、创新驱动等方面的新突破,不断提升东城对外界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记者】刘远忠

【来源】东城宣

【作者】 刘远忠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