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长子:特色农业助增收 胡萝卜铺就致富路

南常村蔬菜交易市场里,工人们正整理胡萝卜。 长子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中新网太原11月18日电 题:山西长子:特色农业助增收 胡萝卜铺就致富路

作者 杨静

18日清晨,在山西省长治市长子县鲍店镇南常村的蔬菜地里,采收胡萝卜的机器已经开始采挖工作,刚出土的胡萝卜整齐摆放在田间地头。随后,村民们将采挖好的胡萝卜进行简单整理后,用编织袋将其分装入袋,装上三轮车,拉到村里的蔬菜市场进行交易。

村子另一边的蔬菜交易市场里,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卸下村民们运来的胡萝卜,并将其清洗装袋后装载到运输车辆上,这些个头均匀、颜色鲜艳的胡萝卜即将被运往湖南、福建等地。

清洗装袋后的胡萝卜。 长子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长子县鲍店镇地处上党盆地,以褐土为主,土地肥沃,土层深厚,地下水位浅,是重要的粮油生产基地。该地传统的种植业以胡萝卜、土豆、小麦为主,鲍店镇南常村现逐渐形成以种植胡萝卜、小麦等为主的两年三作种植模式。

种植户常爱红告诉记者,在政府支持下,当地大面积种植胡萝卜已经有十几年时间。“今年我种了4亩多胡萝卜,按行情来看,一斤卖4毛左右,大概能收入一万多块钱。”

胡萝卜种得好,销路不发愁。当地产出的胡萝卜根性整齐均匀、口感脆甜,吸引了许多外地客商前来收购。“胡萝卜销路广,主要销售给外省大客商,每年到胡萝卜成熟季节客商们就上门来收购,我们采挖好的胡萝卜在家就销售完了。”常爱红说。

南常村蔬菜地里,村民们正在采挖胡萝卜。 长子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2018年,当地政府为解决地方交易秩序混乱,交易环境脏、乱、差现象,主导建起蔬菜交易市场,组织村民们在市场内集中销售,使胡萝卜交易日渐规模化。如今,胡萝卜已经成为南常村一张亮丽的名片。

“每年都来长子收胡萝卜,今年已经在这收购半个多月了。”湖南长沙客商赵跃明告诉记者,胡萝卜销量好,每天能达到50到60吨,半个月来几乎每天都装车发往长沙。“希望老百姓的胡萝卜种得越多越好。”

近几年,南常村胡萝卜已逐渐形成稳定的种植、销售模式,该村现在是当地胡萝卜产业基地,辐射周边20余村,种植面积达8000余亩,亩产7到8千斤,胡萝卜种植已成为南常村脱贫以及持续增收的重要途径。

除种植胡萝卜外,南常村土豆、白菜等蔬菜种植也渐成规模。该村在推进产业兴旺、乡村振兴中,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农产品种植,走出一条农业增收、村民致富新道路。(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