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蚂蚁集团暂缓上市,对大家都有好处

11月17日,2020CNBC全球科技大会在广州南沙拉开帷幕,全球科技和商业领域精英汇聚南沙。大会现场,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与CNBC记者EMILY TAN进行线上访谈。

问及蚂蚁集团的暂缓上市,李小加坦言“既失望也放松”。

“这是一场大规模上市,也准备了很久。如果它真的上市,这个量级足以冲击全球的资本市场。作为香港交易所的行政总裁,看到这么大的一笔交易最终在港交所上市,我自己会觉得非常开心。看到蚂蚁集团暂缓上市,其实我觉得有一点失望,同时我又比较放松,因为我看到监管真正地参与进来,重塑整个传统金融,包括技术驱动的新业态的发展以及传统金融和新金融的互动。”

李小加表示,全行业的变化已经影响了金融行业的发展,“因此对于金融行业来讲,如果我们等一等,等监管完全审核好了上市带来的风险之后再去上市,可能对我们大家都有好处。”

在他看来,清晰的监管虽然在短期内会影响投资者的投资日程,但是从长期来看,监管可以帮助资本市场上的交易更加规范。

“我们需要真正了解公司业态的风险,直到我们真的阐明和撇清了监管上的不确定性时,我们再做上市,而不是监管还不明了的情况下就急急忙忙上市。”李小加认为,目前内地市场中互联网公司在整个金融行业里面扮演的角色比其他任何一个市场都更重要。

谈及即将从港交所退休,李小加笑称,因为“头发还是黑的”,所以还是“很开心”。“在过去11年担任总裁的时间里,我享受我职业生涯的每一分钟。其中最开心的时刻,就是我们在港交所的强烈使命感以及我们包容的文化。”

【南方+记者】黄舒旻 宾红霞 柳时强

【作者】 黄舒旻;宾红霞;柳时强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