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键打卡潍坊银杏地图!走吧,去看看攒了一年的金黄……

图片
它们,站在山上、城中与村里。
站在时间里。
银杏,没有其他树种那么难以寻觅。
也许就在你的家门口,也许就在外面的街道上,也许就在附近的小城中。它们站在时间里,靠在你手边。
图片
chapter 1
山中银杏
山中的银杏,秋色漫漫。
这是一场穿越两千多年的信仰和浪漫。
图片
两千多年前的一个冬天,儒家的忠实信徒公冶长拜别了自己的老师兼岳丈孔子,悄悄融进了静谧的安丘城顶山
搭起三间茅舍,放下一张书桌,雪夜松涛里,公冶长的一声吟诵,让一座山从此诗意而生动。
图片
图片
摄影丨王振山
两千多年前的一个春天,孔子来到城顶山,看望自己的佳婿兼得意弟子公冶长。他不仅带来了师者的教益,还带来了一个父亲的祈愿和祝福:两棵稚嫩的银杏树苗。
他和女儿女婿一起亲手栽下树苗,期望它能庇佑这对夫妻相敬如宾、白头到老,那一天,漫山碧草,杂花生树。
图片
图片
图片
摄影丨张金良
一眨眼,两千多年过去,曾经的树苗长成参天大树,东雄西雌,比肩而立,风雨过后,那满地的金黄,就仿佛吹响了时光的号角。
虽然它们已风霜满身,却丝毫不影响它蓬勃的生命。从远处望去,万片黄叶在秋风中摇曳,就像是天边升起了一抹金色霞光。
图片
图片
摄影丨吴树军
chapter 2
村中银杏
村中的银杏,是和人紧密相连的。
褪去拥挤的人潮,隐于村子中的银杏,开始了属于它们的时间。
图片
在昌邑石埠经济发展区杨家桥村,这里已经变成了“金色梦乡”。
当清晨第一缕光打破小村的黑暗,金色的阳光穿梭在村中的每个角落。每一块石板都被唤醒,每一户人家家门都被叩开,每一棵树都开始下“雨”。
图片
图片
林在村中,村在林中。杨家桥村栽植银杏已有30多年的历史,村里现有银杏树2万多株,绝大多数树龄都在20年以上。
银杏黄色的蓬蓬盖盖中,有羊肠小道、有房屋、有石凳、有老人和孩子,同银杏一样,将一生交在了这里。
图片
图片
视线转到潍坊的西边,来到青州何官镇南张楼村,一片绵延四公里的银杏林生长在麦田边。
这里似乎与外面的世界隔绝,在这么个僻静的地方,赏银杏,是再好不过了。站在路中间,往前看去,幽幽的,长长的,望不到头,只要下脚的地方都已被金黄覆盖,碎金盈地。
chapter 3
城中银杏
“满城尽带黄金甲”。
城中的银杏,同车水马龙,一起苏醒。
图片
图片
摄影丨许凯
潍坊的“黄金大道”北海路将金黄的银杏树,一割为二,纹路分明的扇形叶子在不知不觉中,来到了城中的每个角落——车顶上,行人的肩膀上,昨晚留下的水潭中。
尤其到了午后,阳光柔柔地洒下来,骑着车穿行,头顶是耀眼的黄,抬头需要眯着眼,看树叶簌簌。
图片
摄影丨许凯
车轮浅浅,压过时间,诸城市和平街的银杏树站在道路两旁,给下面经过的车流,做了天然的黄金伞。耳边簌簌的落叶波动,风吹下的、卷起的,落了一满身。
图片
图片
摄影丨印象诸城·果果
chapter 4
馆中银杏
时光开始倒流,
和博物馆中的银杏一切跌进历史的缝隙中。
图片
摄影丨许荣国
坊子炭矿博物馆,有两棵一百多年前德国人挖矿时栽种的银杏树,日落西沉,年复一年,它们伫立在此,见证着历史。
秋风吹过两棵银杏依旧年轻的树梢,落下一地金黄,清晰地记载着“坊子的年轮”,这是立体的文字。在这里仔细聆听,我们应该能够辨析那些遥远的沉吟。
图片
图片
摄影丨许荣国
“深秋银杏最美时,满地翻黄银杏叶
人间的银杏雨,拂水而过
搅乱了波纹,又平复了
一棵变黄,满城染金。”
欢迎留言区分享,你身边的银杏打卡地
来源:潍坊文旅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