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有两栖攻击舰,为何造不出气垫登陆艇?三大强国掌握核心技术

这两天,@人民海军 首次官宣了有“海上野马”美誉的国产气垫登陆艇。这种“登陆利器”可在全球70%的海岸线上登陆,速度也比普通登陆艇快得多,那么问题来了,为何能造它的国家少之又少?比如,明明有两栖攻击舰的法国,还在那里哼次哼次造机械化普通登陆艇呢。
今年7月,《海军新闻》网站披露了正在法国圣马洛船厂建造中的法国最新型登陆艇——EDA-S。2019年10月,法国军备总局(DGA)和这家船厂签约,建造首批2艘由CNIM集团设计的这种机械化登陆艇,预计一共要建造14艘,取代老掉牙的CTM机械化登陆艇。
图片
图片:独特的EDA-R
法国海军现有3艘2万吨级的“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带有大型坞舱,设计上能够容纳LCAC级别的气垫登陆艇。但由于资金和需求问题,法国没有像日本一样,为本国的坞登、两攻订购LCAC,但自身又缺乏制造同级别气垫登陆艇的能力,依靠CNIM集团的概念,设计了一种独特的常规机械化登陆艇EDA-R,之前有一个更广为人知的名字叫L-CAT。
图片
图片:航行中的EDA-R
EDA-R登陆艇,排水量为285吨,要比不到200吨的LCAC和“中华野马”都要大。和一般的常规排水型机械化登陆艇不一样,EDA-R是一种独特的双体船,而且它搭载坦克、车辆的甲板居然是可以提升的,在航渡阶段,如果不运货时可提升,最快可达30节,这比起一般的机械化登陆艇快多了,但也是气垫登陆艇的一半左右航速,而满载时,它的甲板会放下,因此航速降低为15节。
图片
图片:建造中的首艘EDA-S
EDA-S可以视作是EDA-R的简化版,取消了复杂的甲板抬升结构,运载能力大概和EDA-R一样,为80吨左右,可以运载一辆“勒克莱尔”级别的主战坦克,它的最大航速为16节,比老式的CTM快了2倍,宽度来说只有EDA-R的一半,可以让“西北风”级装更多的登陆艇。
图片
图片:EDA-S取消了甲板抬升机构
这么一对比可以发现,再怎么挖空心思,传统的机械化登陆艇,在航速方面和气垫登陆艇差距很大,而且还不能像气垫登陆艇一样冲上滩头,甚至规避水雷等沿海屏障,在现代化的两栖登陆作战中,从坞登、两攻驶向滩头的登陆艇,速度越快、生存越强。
图片
图片:气垫登陆艇冲滩
但放眼全球,能够建造此类“登陆利器”国家,只有美国、我国和俄罗斯,俄罗斯现役的“欧洲野牛”级大型气垫登陆艇虽然无法在两栖攻击舰和坞登里使用,但在苏联时代为“伊万.罗戈夫”级船坞登陆舰建造过比较接近LCAC,能够在坞登坞舱内进出的1206型“天鹅”级气垫登陆艇。
图片
图片:俄罗斯的LCAC-1206型
究其原因,气垫登陆艇是一种大量使用航空科技、对航空发动机工业要求极高的高技术船舶。特别是要运载主战坦克这种几十吨重的庞然大物,对气垫登陆艇的动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而它的船身又得做得比较小,体积小、功率大的舰用燃气轮机成为首选。
图片
图片:LCAC的驾驶舱,和飞机类似
这也是LCAC、“中华野马”、“欧洲野牛”都采用的一类动力装置,而舰用燃气轮机,很多都是航空涡扇发动机“舰改燃”的产物,比如我国的QC185系列,就是“太行”的核心机,而改进型“中华野马”所用的QC70,据称也是“太行”核心机衍生的,这么一来,世界上能造舰用燃气轮机的,就直接变成一只手能数得过来了,法国虽然有赛峰(斯奈克玛、透博梅卡的母公司)这一航发巨头,但在舰用燃机领域,还真的不如我国。
图片
图片:野牛也采用舰用燃气轮机
今天,我国大批量实现了“中华野马”的生产,和舰用燃气轮机的成熟关系非常大。由于登陆作战的需要,我国很早就认识到气垫登陆艇的价值,上世纪70、80年代研发了运载能力10多吨的722/722-II型(西方叫“鲸莎”级)气垫登陆艇,前者使用4台航空活塞发动机(2台抬升、2台推进),后者首次使用2台409型舰用燃气轮机,但因为可靠性差,不得不下马,在网传型号为726型的“中华野马”之前,我国船舶工业部门曾在90年代研发了724型小型气垫登陆艇,正因为使用道依茨柴油机,724型简直就是一艘小不点,运载能力只有一个班。
图片
图片:722-II型
除了舰用燃气轮机,气垫登陆艇上的航空科技还有很多,比如接替LCAC的“舰到岸连接器”(SSC)就采用了电传操纵、降低了艇员的工作负担,LCAC和SSC的发动机喷管还能进行推力矢量转向以迅速改变航向,而“中华野马”也是我国军民用船舶最牛、建造燃气轮机战舰最得心应手的江南长兴船厂首次实现批产的。
图片
图片:进入071坞舱的“中华野马”
由此可见,气垫登陆艇虽然很小也不起眼,却是技术含金量最高的高技术军用船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