棱镜|浑水质疑欢聚时代直播业务90%收入为假,欢聚市值蒸发18亿美元

除了欢聚时代的国内业务之外,浑水还质疑海外业务水分大。浑水举例称,海外站最受欢迎的网红RCT_Khan大多数时间都在直播办公桌前翻看文件,并没有任何娱乐表现,但是还是会接收到源源不断的打赏“金豆”。

作者 | 王凡

出品 | 棱镜·腾讯新闻小满工作室

2020年11月18日,知名做空机构浑水(Muddy Waters Research)在社交媒体上公开表示,正在做空美股上市公司欢聚时代,声称欢聚直播业务90%收入为假,欢聚时代的海外版本Bigo Live 80%收入造假。

做空报告发布后,欢聚时代股价下跌23.37%,当日市值蒸发18亿美元(约合118亿元人民币)。

质疑欢聚时代直播生态造假

报告中,浑水声称,欢聚时代的生态造假,主要反映在三大方面。

其一,质疑欢聚的虚拟礼物50%来自于公司自己的服务器,另外40%来自外部机器人或者主播自己“内循环”。

其二,质疑由于虚拟礼物造假,头部主播收入不如外界想象得高。做空报告中称,调查者曾经造访欢聚丹东办公室。该办公室负责人举例称,网红崔阿扎未来两年实际收入为月工资15-20万人民币,这和外界预估的1500万元的礼物分成相差数倍。

其三,质疑管理主播的公会也参与造假。根据对比欢聚时代的财报和五大公会的企业征信报告,浑水质疑,2018年这些公会的收入不到欢聚时代公布的15%。

浑水称,欢聚的公会参与造假,并对比财报中的公会收入和企业征信报告中的收入。来源:浑水报告

除了欢聚时代的国内业务之外,浑水还质疑海外业务水分大。浑水举例称,海外站最受欢迎的网红RCT_Khan大多数时间都在直播办公桌前翻看文件,并没有任何娱乐表现,但是还是会接收到源源不断的打赏“金豆”。

网红RCT_Khan获得欢聚海外直播平台Bigo Live的最受欢迎主播

浑水称,RCT_Khan的直播间内容大多数时间都在直播办公桌前翻看文件,并没有任何娱乐表现,但是还是会接收到源源不断的打赏“金豆” ,来源:浑水报告

浑水报告称,截至今年3月底,RCT_Khan的金豆数达到5150万个,如果属实,相当于月工资5万美元(约32万元人民币)。浑水同时指称,RCT_Khan的头号打赏人之一实为他自己,甚至连头像图片都一样。

质疑百度或重蹈惠普覆辙

此次浑水做空欢聚的时间,恰逢百度刚刚宣布和欢聚集团签署约束性协议。协议称,将全资收购欢聚集团国内直播业务(即“YY直播”),总交易金额约为36亿美元,交易预期将于2021年上半年完成交割。

浑水创始人布洛克接受采访时,将百度对欢聚的收购,类比惠普曾经对软件公司Autonomy的收购。2011年,惠普 (Hewlett-Packard)以大约110亿美元(约合720亿元人民币)买下英国软件公司Autonomy。

外界曾以为,惠普在PC和打印机核心业务遭到挑战时,找到了投资未来大数据领域的法门。但2012年,随着Autonomy财务造假逐渐披露,惠普资产减计高达88亿美元,令人咋舌。

百度股价当日下跌1.29%。

浑水并非百发百中 曾发布瑞幸做空报告

浑水以在2010年做空一系列中概股闻名。2011年,浑水做空在加拿大上市的中国公司嘉汉林业,报告问世当天,嘉汉林业股价下跌64%,公司市值在两个交易日中蒸发了32.5亿美元。

2016年年底,浑水转战港股,发布做空东北上市公司辉山乳业报告,称后者为骗子,一文不值。虽然做空当天,辉山乳业股价仅小幅下跌2.1%,此后股价一度回归平稳,但次年辉山乳业大股东挪用资金、陷入债务危机、股权质押被机构强行平仓的消息四起。2017年,辉山曾在一天内跳水式暴跌85%,后在2019年黯然退市。

浑水也并非百发百中。此前浑水在2011年做空中国芯片制造商展讯通信,尽管公司股价当日下跌超过最多3成,但后期跌幅大有收窄。针对浑水做空,展讯发布澄清消息,股价随后反弹,上涨超过3成。

今年年初,浑水转发匿名的瑞幸做空报告,暗示该报告并非基于浑水自身的调查。而此次发布欢聚做空报告时,为浑水署名。

在美国资本市场,做空行为常见。苹果、微软、IBM等知名企业也曾被发布过做空报告。如果以造谣等形式恶意做空,还要承担严重的法律后果。做空机构与上市公司之间,形成了一种动态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