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漏偏逢连夜雨“排水槽”啥时“下岗”

图片
图片
11月 18日的 《青岛晚报》报道了鞍山路金玉良缘小区里,公租房漏水三年多次维修无果,居民无奈自制排水设施的新闻。报道刊发的当天,当事人王老太再次致电记者,一场冬雨过后,窗根再次漏水,一晚上已经接了小半盆水。
一直担心的漏水又来了
11月18日上午11时许,记者再次来到金玉良缘小区1号楼二单元八楼的王老太家中,她家的窗根有些潮湿,窗根底部的脸盆里,已经接起了大约两厘米深的积水。 “昨天深夜到今天清早,一直在下雨,水漏出来开始往盆子里流了。 ”王老太感叹,她和儿子的担忧还是很快变成了事实,好在自制的排水渠发挥了作用。
“昨天你离开后,我们再次联系了维修。 ”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区房屋未出质保期,会联系开发商派人前来维修。 “他们(开发商)说了,工人们会再次上门。 ”物业工作人员表示。
“我最近经常要去住院。 ”王老太感叹,自己有冠心病和高血压,腰椎还受过伤,一旦遇到持续多天的降雨,她要去住院就回不了家,积水溢出脸盆后,家里可能还是要被漏水浸泡。
合同上留的电话称“管不着”
当天上午,记者看到了王老太(乙方)和“青岛市市北区房产经营管理中心”(甲方)签订的公租房合同。这份合同的第六条明确规定:甲方对所出租的房屋,要确保乙方正常使用,租赁期限内,房屋出现非乙方原因造成的需维修事宜,由甲方统一安排维修。
公租房合同已经明确“非乙方原因造成的需维修事宜,由甲方统一安排维修”,记者开始联系合同的甲方:青岛市市北区房产经营管理中心。记者按照合同上甲方留下的电话拨过去,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却表示,他们是负责管理劲松一路和河马石附近的房管部门,“管不着”金玉良缘小区所在片区,金玉良缘小区的公租房应该找大名路房管所修理。“既然不归你们管理,为什么合同上留你们的电话呢? ”面对记者这一问题,对方答复称“当时都留的我们的电话,但我们这里管不着你这边。 ”
三年修不好的漏水到底该咋办
记者联系了市北区房产管理一处和大名路房管所,房管所工作人员表示,公租房尚未出保修期,应由物业来联系维修。工作人员表示,尽管这是遗留问题,不下雨了会尽快维修。房管所也联系了物业,物业答复,一直在联系工人,不下雨了尽快维修。公租房漏水三年一直没有修好,是否可以通过执法等监管手段来促进问题的解决?面对记者的这些问题,工作人员表示,会把问题反映到市北区房产管理一处。记者又将问题反映给了镇江路街道办事处。街道城管办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联系了物业,协调开发商维修房屋。但还是面临着老问题:漏点难找。
一栋三年修不好的漏水公租房,到底要漏到什么时候?记者还将进一步关注此事。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首席记者 刘卓毅
●短评
民生无小事 枝叶总关情
公租房作为保障性住房,相关部门不能只当高高挂起的“房东”,而要切实肩负起责任,真正履行好服务职能。公租房的户型、装潢或许赶不上商品房,但起码要做到“遮风挡雨”,这样才能真正起到“保障”的作用。修了三年修不好的房屋漏水,逼着住户自己动手安装排水渠,问题到底出在哪儿,值得我们深思。
观海新闻/青报全媒体 记者 刘卓毅
来源:青岛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