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图们:民生实事绘就幸福底色

幸福是什么?是农民粮食丰收后的喜悦,是学生脸上洋溢着的清纯笑容,是患者安心康复的舒适环境……漫步图们城乡,从一张张笑脸、一个个美好的期待,可以感受到百姓对于“幸福”的不同诠释,而这幸福源于图们市大力推进的民生工程和惠民实事。
图片
今年以来,图们市委、市政府以“推进民生福祉工程,做好发展兜底保障”为工作目标,贯彻落实协调、共享发展理念,出台《图们市2020年民生实事行动计划》,确定实施民生实事35项,计划总投资7.8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6.5亿元,在农业、教育、医疗等方面做好民生保障,为图们百姓绘就安居乐业民生画卷的幸福底色。
11月10日,记者在图们市长安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看到,堤防、暗渠等项目已建设完成。“建设高标准农田是保护好耕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是坚守‘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战略的底线。”图们市农业农村局农业开发服务中心主任王学武介绍说,长安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投资1030.05万元,主要建设图们市长安镇长上村堤防工程,长青村暗渠和农田道路,碧水村的渠道、排洪沟、田间路、土地平整,长岭村排洪沟等项目。目前,已完成所有工程任务的90%。“长青村产业项目区的用水短缺问题得到解决,长上沟的农田两侧得到保护,今年经受住三次台风的考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群众的损失,实现了农田‘旱能灌,涝能排’,稳产高产的高标准农田成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坚实基础。”王学武表示。
路通人心畅。记者在图们市长安镇碧水大桥危桥改造项目现场看到,长247米、宽9米的大桥已恢复通车。据该项目负责人彭自江介绍,因受台风“狮子山”及“7·21”特大洪水影响,碧水大桥出现严重安全隐患,被评为五类危桥。为消除安全隐患,方便长安镇碧水村百姓出行,图们市投资1591万元,于今年8月对该桥实施拆除重建。9月15日,该桥的建成,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出行,让附近群众心生欢喜。
教育是民生之大事。在图们市月宫街道富裕社区,新建的图们市五工幼儿园教学楼粉色外墙新色耀眼,外部顶棚正在进行吊装,内部装饰也在紧张进行中。“这个位置是图们市月晴镇和市区的临界点,以前没有幼儿园,很多孩子上学不方便。为此,图们市投资1285万元,在这里新建幼儿园,计划今年12月完工,投入使用后将解决周边3568户居民家的儿童就近入学问题。”据图们市学校后勤管理中心主任黄星光介绍,为进一步做好基础教育工作,图们市不断加大教育项目投入,除五工幼儿园外,今年还新建图们市三中教学楼等,并对市内其他教育基础设施进行维修改造,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改善教学质量。
在图们,今年与教育条件同步提升的还有逐年向好的医疗卫生环境。位于图们市石岘镇松林村新建的脑康医院项目工程,目前主体已完工,消防水池建设已完成,正在进行内部结构整改。“项目总投资1458.69万元,总建筑面积3850平方米。预计今年12月投入使用,可提供90张床位。”据图们市民政局副局长孙元胜介绍,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图们市农村建档立卡精神残疾贫困户的安置与治疗问题一直困扰着各帮扶单位。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图们市首家专门治疗、收留精神疾病患者的医疗服务机构,有效缓解图们辖区及周边地区精神疾病患者住院治疗需求。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办好民生实事是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的重要一环,图们市驰而不息地推进基本民生建设,让民生画卷的幸福底色更加饱满。
(延边日报 配图为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