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失窃厂区都跳闸,一查果然有“内鬼”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刑暄 见习记者 庄剑翔)“我们厂里电缆丢失了不少,麻烦警察同志来看看。”近日,扬州江都警方接到一家企业的报警,称厂区内电缆失窃。接报后,民警展开了调查,最终查明,原来是厂里一名员工里应外合一名废品回收人员,将厂里的电缆“运”了出去。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落网。11月19日,扬州公安局江都分局公布了这一起案件,而案件中的这名“内鬼”,已经不是第一次把手伸向自己的东家了。
图片
△“内鬼”盗窃的电缆。通讯员供图
很多厂家因为生产需要,采购了大量电缆线,电缆使用后,剩下的边角料,会集中收集处理给回收人员。前不久,这个失窃企业的保安发现,集中收集的废用电缆少了很多,便报警求助。民警现场调查后,发现了两件蹊跷事:第一,有一辆电动三轮车曾经两次在夜间,出现在厂区附近;第二,这辆电动三轮车两次出现在厂区附近的时候,厂区内都巧合地跳了两次闸。
有员工当“内鬼”,关掉电闸,浑水摸鱼,将电缆搬到了厂外,再由电动三轮车的驾驶人,将电缆运走了。民警很快就判断出了大概的作案手法,随即展开进一步调查,得知电动车三轮车驾驶人李某系一名废品回收人员,并查明失窃企业里有一名员工吴某,与李某联系频繁,吴某极有可能就是“内鬼”。民警随后将吴某、李某抓获,对于盗窃的犯罪嫌疑人,二人供认不讳。
据了解,吴某已经不是第一次当“家贼”了,几年前他在另一家企业工作时,就曾偷过单位的财物,最终获刑入狱。“现在这家厂里电缆多,我感觉能发一笔,就找到了收废品的吴某‘合作’,一共偷了两次。”吴某交代。
经核查,吴某、李某累计盗窃案值1.4万余元,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