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中国式扶贫攻坚 建设高水平小康社会

中国网11月19日讯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中国已经进入一个新时代,到建党100周年时,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是我们党进入新世纪后,在基本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提出的奋斗目标,是对人民的庄严承诺。近期《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出台,明确了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几代人一以贯之、接续奋斗。
回望“十三五”,做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古彭城徐州,早已经走在从“脱贫攻坚”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系列工作中,有很多经验被其它地区学习借鉴,走在全省前列。
徐州市根据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按照江苏省委、省政府扶贫开发的部署,组织实施了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带领全市干部群众致力于脱贫致富工作。“十三五”期间,徐州市有2个省级重点贫困县(丰县、睢宁县),1个省级重点帮扶片区(丰县湖西片区),269个省市定经济薄弱村(省定219个、市定50个),26.28万户、68.22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经过每年动态调整后,目前国扶网中是24.05万户、62.78万人)。建档立卡户数和人口数均占全省1/4左右,扶贫任务十分艰巨。
图片
四年多来,徐州市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思想,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切实将各项扶贫政策落到实处。徐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率先垂范、以上率下、高位推动,重大事项亲自协调拍板督办,市分管领导经常深入扶贫开发一线,抓推进、抓落实,全市上下形成了四级书记抓扶贫的工作格局。
四年多来,徐州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的意见》、《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等30多个扶贫文件。徐州市级财政每年投入扶贫专项资金均在8000万元以上,累计近5亿元,位列苏北五市之首。四年来,全市62.78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实现脱贫,269个省定、市定经济薄弱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18万元以上。当年脱贫的低收入农户,年底都能收到三个红包(医保代缴金、分红金、慰问金),对扶贫政策满意度全省第一,全市低收入农户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图片
连续四年低收入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量和增幅均居全省前列,连续四年在全省扶贫工作考核中名列前茅,连续四年在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连续三年获得市级机关创新项目奖项。四年来一些主要亮点做法是:
一是以发展产业扶贫为引领,注重村发展户增收。在村集体增收上,全市财政安排1.75亿元,按照每个经济薄弱村投入不少于150万元的标准,大力发展“六型经济”(资源开发型、资产经营型、产业发展型、服务创收型、股份合作型、联合发展型),切实发挥产业引领带动作用,做到一村一规划,有力增强了经济薄弱村发展后劲。2020年269个省市定经济薄弱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平均超过50万元以上。在低收入农户增收上,制定“一户一策”增收举措。四年来累计投入扶贫专项资金23.69亿元,用于实施富民增收项目,形成资产17.74亿元,年收益金额达到1.07亿元,收益全部用于经济薄弱村发展和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分红。全面落实《关于实施孝老爱亲行动助力脱贫攻坚的意见(试行)》,鼓励引导儿女自愿给未脱贫70岁以上分户老人赡养费,并给予一定比例(150元给30元补贴、200元给40元补贴)的补贴支持。2019年18528名老人签订了赡养协议;2020年24976名老人签订协议,子女缴纳赡养金4499.9万元,财政补贴1284.8万元,有效解决分户老人脱贫问题。农村低保标准一年提高一个档次(2016年430元、2017年490元、2018年 550元,2019年610元,2020年650元),进一步提高了兜底保障水平。2020年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人均收入超过万元。
二是以降低医疗支出为根本,深入实施健康扶贫。针对因病致贫返贫占比超过43%的实际,2016年,徐州市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了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医疗保障政策,对低收入人口实行“一代缴、两降低、两提高、一救助”,即代缴基本医疗保险个人参保费用;降低县级定点医院住院报销起付线标准300元(800-500)、降低镇级定点医院住院报销起付线标准200元(500-300);门诊就诊封顶线比一般参保人员提高60%、大病保险补偿标准提高10%;低收入人口全部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合规医疗费用再报销70%。全市低收入人口住院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已达到94.75%,并做到了先诊疗后付费。全市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每年享受健康扶贫政策达到300万人次以上,每年降低低收入群体医疗支出超过3亿元。
图片
三是以发挥服务功能为宗旨,持续打造村级服务中心。针对经济薄弱村综合服务中心面积偏小、功能不全的实际,从2016年开始,利用3年时间,投入2亿多元,按照“七室两超市一广场”配置标准和“六个统一”建设要求(设计方案、功能设置、施工建设、资金安排、时间进度、验收审计),对不达标的256个村综合服务中心进行全面新建或改建,到2018年全市269个经济薄弱村全部建成设施完善、功能齐全、面积在600平方米以上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为群众搭建了“有温暖、真便利、聚民心”的服务平台。
四是以整体面貌提升为基础,全力推动湖西片区发展。丰县湖西片区作为全省六个重点片区之一,紧紧抓住省水利厅牵头20家省级单位整体帮扶的机遇,制定了片区整体帮扶规划和年度计划,实施了“八项工程”(农田水利、交通网络、土地开发治理、产业培育、生态建设、文化旅游、新农村建设、民生改善)。四年来,实施涵盖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改善三大类的整体帮扶项目333个,总投资76.79亿元,完成“十三五”规划投资的129.7%;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交通、水利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高。
五是以改善住房条件为目标,大力推进危房改造。针对低收入农户住房安全问题,制定出台《徐州市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危房改造工作方案》,对全市居住在危房中的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的住房,进行翻建新建或维修加固。补助标准在中央和省补助资金2.2万元的基础上,市级财政每户补助5000元,县级财政每户补助10000元,对湖西片区市慈善总会又给予每户3000元补助。对确无改造能力的低收入农户,由县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进行兜底,决不让低收入农户住在危房中脱贫。2018年以来,三年共改造建档立卡户危房10871户,完成率达到100%。
六是以全过程监督为抓手,建好用好“阳光扶贫+”系统。为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全过程监督,在省、市纪委的指导下,2017年启动建设了“阳光扶贫”监管平台,8月上线试运行,10月在全省率先实现对扶贫对象、扶贫项目、扶贫资金的全天候实时跟踪监管,实现了“八个全”,得到了省纪委的高度认可。2018年启动建设了“阳光村务”监管平台。2019年又将原“阳光扶贫”和“阳光村务”2个平台和产权交易、集体三资、村务卡3个模块进行扩围升级,整合为“阳光扶贫+”监管平台。平台监管的部门由10个扩大到21个,监管的资金线由32条扩大到88条,监管的人由62万贫困人口扩大到680万农村人口,监管的村由269个经济薄弱村扩大到全市2442个行政村(涉农社区)。平台除扶贫工作实现全天候实时跟踪监管外,又实现了涉农资金全覆盖监管、村账全覆盖公示、村务全覆盖公开、监管全流程预警,可以实时掌握各项涉农政策落实情况和资金项实施情况。自平台建设运行以来,利用平台系统对扶贫工作开展了多次专项督查,查实违纪违规344件,已立案150件,有效遏制了基础微腐败行为,取得较好成效。
图片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巩固提高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徐州市扶贫工作又紧紧围绕“巩固、提高、防返贫”主要任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要求,结合乡村振兴,重点围绕巩固提高脱贫成果、建立防返贫机制开展工作,在巩固提高低收入人口脱贫成果的基础上,重点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集体经济,统筹推进“抗疫”和“脱贫”两场战役,落细落实攻坚举措,脱贫成果巩固工作稳步有序推进。一是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出台了《关于做好疫情影响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等多个文件,全力落实“六保六稳”政策,多渠道、多举措破解低收入农户工资性收入降低问题。截至10月底,实现转移就业16.12万人,转移率接近100%,公益岗位务工5073人,扶贫基地(车间)务工4336人,产业带动帮扶224650人,资产收益分配帮扶418472人。二是全面开展问题排查整改。按照全省脱贫攻坚问题排查整改工作部署,在扶贫领域开展了一次全面普查和整改,切实补齐脱贫攻坚短板弱项、夯实脱贫攻坚基础。截止6月底,江苏省交办徐州市的34个问题及各地自查出的36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三是积极开展巩固帮扶。落实“摘帽不摘帮扶”的要求,会同俆州市委组织部组建5个帮扶工作队共60名队员进驻5个县(市、区),全面启动新一届驻村帮扶工作,同时组织87个市级后方帮扶单位开展挂钩帮扶。截至10月底,后方帮扶单位累计投入1856万元用于帮扶项目建设,单位到村调研帮扶达到2002人次,有力促进了村集体增收;四是切实加快项目建设。目前全市已计划到村到户专项扶贫项目108个,总投资4.3亿元,已全部按序时推进。国扶网中项目库入库的2020年度项目(含专项扶贫、后方单位、行业部门项目)共计331个,受益低收入人口数25.73万人。丰县湖西片区总投资13.9亿元的36个项目,目前启动实施35个,完成投资9.65亿元;五是创新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制定出台徐州市消费扶贫行动方案,通过搭建“邮乐食堂”专区、开设“105云助农” 专栏和“105主播带货”活动、建设徐州消费扶贫公共号平台等方式,持续推进消费扶贫工作,截至10月底,累计带动扶贫产品销售8.68亿元;六是全力推进防贫防返贫机制建设,全市共摸排脱贫不稳定户3051户8475人,边缘易致贫户997户3001人,全部实行实时监测和动态帮扶。目前脱贫不稳定户享受各项帮扶12145人次,边缘易致贫户享受各项帮扶2994人次;“防贫防返贫预警救助平台”已基本建设完成;防贫险工作总投入3625万、保障人口达到406万人,截至10月底,已赔付保险金额768.99万元,彻底阻断了两类群体致贫返贫路径。
在徐州,从前的经济薄弱村经过市里这几年的扶持,现在都成了经济强村;据调研,2016年全省扶贫工作群众满意度随访,调查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徐州市超过全省平均满意度接近10个百分点,群众对扶贫政策的满意度全省在80%左右,徐州的群众满意度达到89%,2017年徐州扶贫工作的群众满意度达到96%;周边的城市宿迁及淮安等地来学习。媒体到乡村采访时,好奇地问一些老百姓:“你们徐州的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怎么能达到这么高的呢?”群众们回答:“我们在政府的扶贫工作中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帮扶,得到了实惠,也脱贫致富,过上了好日子!”
“我们要求对脱贫的困难户回访全覆盖,我们工作的目标就是要消除所有贫困人口,让所有困难户脱贫致富奔小康,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徐州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办焦主任说,他们希望有一天扶贫任务全部完成,徐州不再有贫困人口可扶,那样他们情愿“失业”。在达到“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消除所有贫困人口”后,我们的国家还要继续和全国人民一起奔小康,还有更多工作要做,还需要大量人才,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参与这项伟大的工作,建设一个真正富强繁荣的、消除了贫困落后、没有一个贫困人口的新时代美丽中国,把我们的祖国建设成一个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刘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