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引渭渠边,这场爱心接力大营救,温暖了一座城……

图片
湍急的渠水,落水老人危在旦夕!途经渠边的一个小伙毫不犹豫跳入水中……
连日来,陈仓区“80后”小伙马阿龙跳水救人的视频,被全国各地百余家媒体转载。18日,记者采访了他。他说,他是救人者,也是被救者,在他没有力气时,是岸上的群众接力把他和老人拉了上来!
落水老人随波漂浮
小伙跳进激流救人
11月15日,寒衣节。这天上午,陈仓区东关街道办事处太公庙村五组的李拉别,来到距家4公里的引渭渠边,给家里去世的亲人上坟。因为眼睛不好,加上前一天下过雨,李拉别脚下一滑,“扑通”一声就掉到了水里。
他挣扎着往堤边游,可是毕竟自己68岁了,没游几下就没力气了,只能随波漂浮,听天由命。
“快来人呀,有人落水了!”
上午10时左右,开车赶往凤翔横水镇经过这里的马阿龙,听到渠边的呼喊声,立即停下来,跑到渠边。“在我前面已有过路群众开始救人了,他们往渠中扔绳子,但是绳子在水面漂,老人没有力气抓到手!”采访中,马阿龙说,“当时我啥都没想,只有一个念头——救人,就跳了下去!”
图片
马阿龙游向老人,一把拽住老人的胳膊,又用腿勾住老人半边身子,拼命向渠边游。然而水流湍急,还是把他和老人冲散开了。他再次向老人游去,一只手将老人揽在怀中,另一只手划水向渠边游去。
这时,马阿龙和落水老人的衣服全被水泡透了,重如大山,压得人直往水下沉。马阿龙拽着老人,拼命地游,岸边“加油”的声音不断,为他和老人“打气”。
终于靠岸了,马阿龙抠住渠边的石缝,但他没有一丝力气了……
图片
渠上扔下救命绳
众人接力急施救
这时,渠上的人扔下了两根绳子,想把老人和马阿龙拉上来。
“抓住,快抓住!”渠上的营救群众大喊。
马阿龙伸手向绳子抓去,可绳子漂走了。
图片
第二次,绳子扔下来,离他有些远,又没抓住。
第三次、第四次……终于,马阿龙一把抓住了绳子,一根系在老人身上,示意上面先把老人拉上去。
上面10余名群众一阵紧拉,老人渐渐地往上移,这时马阿龙紧紧抓住绳子倒在了渠边斜坡上。
老人成功被救上去,渠上的群众又拉马阿龙。
“绳子太细,我身子重,我担心绳断了,因为有几次我听见绳子‘咯咯’的响声!”马阿龙说。
渠顶有一护栏,人使不上力,两名青年人冒着危险站在护栏里面,把老人拉上去后,又托着马阿龙的身子从护栏下方送了上去。
两人救上来后,都累得躺在路上,浑身发抖。
施救还在继续。周围群众不顾两人身上的水和泥,扶着两人坐了起来。一辆“慈善协会”的汽车停了下来,一名男同志从后备箱里取出不知要捐到哪儿的棉衣棉被……
图片
此时,在附近防火巡逻的陈仓区绿化服务中心的何建波、田军红等4名队员也赶来了。询问老人的家庭住址后,立即电话联系太公庙村,请村上派人来接老人。同时与“慈善协会”同志一起,给老人用棉被挡风,帮老人换下了湿衣服。
而这时,马阿龙感觉有了些力气,就从地上爬了起来,开着车向西走了。
救人之后悄离去
无名英雄难追寻
李拉别老人安全回到家。马阿龙离开驾车往家走,准备回家换衣服,当走到市射击馆附近时,他冷得开不动了。
31岁的马阿龙,是陈仓区周原镇高里村人。摆过地摊、开过服装店,现在经营着一家装饰公司。当天,他和朋友开车沿着虢镇北边的引渭渠赶往凤翔县横水镇工地。跳入渠中救人后,浑身是水就没法去了。
妻子和孩子带着衣服赶到后,才换上干净的衣服,但这时他受寒感冒了。
李拉别的儿子知道父亲落水后,惊吓之余,心想着一定要感谢这名救命恩人。于是就开始到处寻找,而马阿龙手机进水坏了,从别人那打听到的号码又打不通。直到当天晚上八九点,李拉别在儿子李永刚的陪同下找到马阿龙公司。提着水果,还要给恩人几千块钱,水果收下了,但钱被马阿龙谢绝了。
图片
“真的没有什么,这事谁碰上都会做的。”马阿龙说,当天上坟途经这里接力救援的人很多,谁都没想到图名图啥回报,他们才是英雄。
11月18日上午,记者看到李拉别时,他正在门前同村民聊天。老人说,他真的想一个个对救他的人说声谢谢,但这些好人事后都悄悄地走了,咱宝鸡好人多!
当时情况紧急,现场没有顾得上问救援人员的名字。事后许多人都谈起了那根神奇的救命绳,到底从哪来?采访中,有人跟记者说,是一名骑摩托车的戴眼镜的男同志从车尾箱中拿来的,多亏了那根绳子!
图片
一场突发的落水事件,一个动人心弦的纵身一跳,一幅爱心大接力营救图,检验着一个城市的文明,感动着这个初冬。
宝鸡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正强 罗琴
编辑:都亚敏
审核:潘国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