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强奸不成杀害邻村女子?男子服刑22年坚持申诉 希望能过上普通人的生活

接到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再审决定书时,谢哲海止不住地哭了起来。1996年,因涉嫌故意杀人,谢哲海被刑拘。2000年,谢哲海被认定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宣判后,谢哲海不服提出上诉,河南高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经过减刑,服刑22年后,谢哲海于2018年9月刑满释放。释放后,谢哲海提起申诉被驳回,但谢哲海继续喊冤。今年9月22日,河南省高院作出再审决定书,认为原审证据不确实、不充分,符合再审立案条件,决定再审。11月19日,谢哲海说,接到再审决定书让他非常激动,他希望法律能给他一个公正的结果,他可以过上普通人的生活。

河南一男子强奸不成杀害邻村女青年?曾被判犯故意杀人罪

1996年,谢哲海卷入一起刑事案中,后因涉嫌故意杀人被刑事拘留,1999年12月26日,河南省周口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谢哲海涉嫌故意杀人一案。据2000年2月作出的一审判决书显示,检方指控谢哲海欲强奸王某但遭到反抗后猛击王某,致王某昏倒,经抢救无效死亡。

但辩护人认为,此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被告人虽作过十余次供述,但时供时翻,前后不一致,关于被告人作案时所穿衣服不清,作案工具经被告人辨认不能确认,且井杆上无遗留有被告人指纹,尸检报告受害人身上多处受伤与起诉书指控被告人打击部位不符,谢哲海应无罪。

法院经审理查明,1996年5月30日夜12时许,谢哲海在太康县转楼乡王大营行政村村外小路上,拦截看戏回家的女青年王某,欲行强奸,遭到王某的反抗,谢哲海就持压井杆照王某头部猛击数下,又朝王某大腿根部捣一下,照胸部捣一下,致使王某当场昏倒在地,经检验系颅脑损伤而死亡。判决书中提到,上述事实有十余人人证言,使用凶器压井杆经提取检验,上面有王某遗留血迹。

法院认为谢哲海使用凶器非法剥夺他人生命,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判决谢哲海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但判决书中同时提到,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周口分院曾向中院提起公诉,法院受理后认为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退回周口检察分院补充证据。后检察机关在没有补充任何新证据的情况下,再次移送法院,法院开庭审理。

男子提出上诉后被驳回 出狱后继续申诉 河南高院决定再审

在一审判决后,谢哲海以及原审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均提出上诉。2000年6月,河南高院作出裁定,认为案件基本事实清楚,基本证据相互吻合,被告人谢哲海上诉及其辩护人辩护称“没有杀人”的理由,经查,证据不足,其上诉和辩护的理由均不能成立。河南高院认为,原判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但谢哲海没有放弃申诉。入狱初期,谢哲海在河南服刑,后来因为经常申诉被调到了辽宁服刑。在服刑期间,谢哲海因为表现良好而获得减刑机会。2018年9月,谢哲海被刑满释放,截至当时,他已经服刑22年。

2019年6月,谢哲海向河南高院提出申诉。同年8月29日,河南高院驳回了谢哲海的申诉。此后,谢哲海继续申诉,并于今年向最高法邮寄了申诉材料。

近日,谢哲海的申诉得到了回应。11月17日和18日,谢哲海及其代理律师屈振红相继收到了河南高院作出的再审决定书。决定书显示,法院经审查认为,原审认定谢哲海因强奸她人遭反抗,即持械致死人命的证据不确实、不充分,本案符合再审立案条件,决定本案由高院另行组成合议庭进行再审,在再审期间不停止原判决的执行。

11月19日,屈振红律师对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介绍称,去年谢哲海找到她之后,她看了当时的判决书,认为案件确实存在证据不足的情况,便决定帮助谢哲海申诉。在谢哲海的申诉被河南高院驳回后,屈振红和谢哲海又向最高法递交了申诉书。屈振红说,今年四五月份的时候,河南高院仍在调查谢哲海的案子,也联系过谢哲海了解情况,今年9月,河南高院作出了再审决定。

屈振红介绍,该案中没有任何客观证据证明王某是谢哲海所杀,现场勘查笔录、现场照片、尸检报告、刑事鉴定结论均不能证明申诉人实施了杀人行为。破案过程说明侦查机关将谢哲海定为嫌疑人仅是基于推测,且不能排除侦查人员对申诉人进行了刑讯逼供的可能。此外,证人证言均不能证明申诉人实施了杀人行为,谢哲海的口供也极其不稳定,对作案细节的陈述存在多处不一致。屈振红称,对于案子的再审情况比较乐观,相信会改判无罪。

当事人:希望得到公正的结果 想过普通人的生活

19日,北青-北京头条记者联系到谢哲海,提到近日收到的再审决定书,谢哲海哭了起来。“特别激动,当时给律师打电话时也一直在哭,挺感动的。”

回忆起案发前后的场景,谢哲海称,1996年上半年,他从打工地广州回到老家,5月30日上午,听朋友说他们村子有庙会,谢哲海便来到该村。当晚10点多,谢哲海说他有点口渴,想让赵某某帮忙买个冰棍,但赵某某他们说别买了,就到王某升家喝水。后来谢哲海独自回到王某升家,当时王某升还问谢哲海怎么不看戏了。“我说我口渴,他说你去喝水吧,我去压了水喝了,后来我们抽了烟之后就睡了。”

谢哲海说,晚上12点左右,他听到有打骂的声音,想让王某升和他一起去看看,但王某升没有同意,他们便又躺下了。后来,王某升的邻居来问是否听到打架的声音。“后来她们两位女性,我,还有王某升就去现场看了,我们四个人没敢到跟前去看,不知道什么情况,就各自回家了。”谢哲海说,回去之后不久听到外面有声音,他和王某升起来出去看,看到卫生所一位医生在给女性包扎头部,后来才知道是被害人。

5月31日早,谢哲海被带走调查。谢哲海说,当时他配合调查,将知道的情况全部说出,但是对方不相信,他为此还遭到了逼供。即便后来被判无期徒刑,但谢哲海坚称他没有作案,为此一直没有停止申诉。

2018年出狱时,谢哲海已经47岁,“变化太快了,刚出来坐地铁、坐公交都不会坐”。因为在狱中学习过做服装,他曾在北京一家服装厂工作了一段时间,后来又到了浙江,之后又回到郑州。目前,谢哲海自己找了一个建筑工地,在工地上打工。“就是杂活,老板让干什么就干什么。我不能总给亲人找麻烦,我够我自己生活,能吃饱就满足了。”

谢哲海对北青-北京头条记者说,每个人都想有自己的一个家,家里有同龄人已经当了爷爷,他会觉得有些难过。“如果这次能还给我一个清白,我想感谢所有帮助我的人,还我清白是我最大的愿望,我希望能回归正常生活,不叫人看不起,过普普通通的生活。”谢哲海称,他相信法律,希望自己得到公正的结果,也希望能早日抓到真凶,给受害人家属一个交代。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郭琳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Qnews

有线索请私信或发邮件(shehui@ynet.com)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