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摘帽】土鸡变“飞鸡”,“飞鸡”变成群众的“脱贫鸡”

大坡飞鸡是融安县十大扶贫产业项目之一。近年来,大坡乡以产业扶贫为抓手,大力发展飞鸡养殖,把生态优势转化成经济发展优势,林下土鸡养殖产业驶入快车道,形成了“繁育基地脱温场养殖户(合作社)销售端餐桌”的完整产业链条,从而带动600多户贫困户发展“大坡飞鸡”产业,实现脱贫摘帽。大坡飞鸡已经成为新的“融安三宝”。

大坡飞鸡

为开拓市场,扩大“大坡飞鸡”的影响力,打造“大坡飞鸡”品牌,大坡乡每年12月都会举行“大坡飞鸡”美食节,通过办节的形式宣传和推广“大坡飞鸡”产业。截至目前,融安县大坡乡岗伟村已连续举办五届“大坡飞鸡”美食节。

大坡飞鸡 从小“培养”

大坡飞鸡种苗繁育基地位于大坡乡六局村,项目于2018年5月动工兴建,项目总投资359万元,其中粤桂资金150万元。项目建成后,进一步完善了大坡飞鸡产业链条,有效地提升了大坡飞鸡的品种选育和防疫等工作。

2018年10月21日,在融安县大坡乡六局村大坡飞鸡种苗繁育基地,技术员黄静在捡种蛋。

2018年10月21日,在融安县大坡乡六局村大坡飞鸡种苗繁育基地,技术员李斌(右)在检查种蛋。

目前,基地的大坡飞鸡种鸡存栏量可达到8000-10000羽,每月可生产四批鸡苗,每批1.2万羽,每年将出产鸡苗60万羽,按照目前的价格3.5元/羽来计算,年产值210万元以上,利润可以达到65万元。基地还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聘请的贫困户在基地务工不仅可以拿到工资,还可以学到养殖技术。

2018年10月21日,在融安县大坡乡六局村竹山屯,技术员韦美安将准备好的种蛋送入孵化车,准备孵化小鸡。

大坡飞鸡 林下养殖

融安县大坡乡岗伟村是典型的山地林区,山深林茂为林下养殖提供了便利条件。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大坡乡岗伟村大力发展大坡飞鸡产业,通过摸索和实践,大坡飞鸡产业逐渐发展出“公司+基地+农户”等养殖模式,并依托政策、技术和市场,大坡飞鸡产业愈做愈强,规模逐年扩大、养殖户不断增多、群众收入稳步提高。

2019年10月11日,在融安县大坡乡拍摄大坡飞鸡种鸡养殖现场。

此外,大坡乡组织今年预脱贫户40户群众通过公司代养的模式,每户代养50羽大坡飞鸡,以解决他们的收入问题。在疫情期间,大坡乡政府积极对接县直机关单位,帮助22户次贫困户销售了8000多羽大坡飞鸡。

2016年8月17日,在融安县大坡乡岗伟村平土屯,一名群众在喂大坡飞鸡。

近年来,为了提高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融安县出台了特色产业以奖代补政策,群众养殖土鸡30羽以上,就可获得每羽15元的补贴。按照正常饲养,一只鸡利润在10-15元之间,再加上每羽补助15元,贫困户饲养一只鸡纯收入达25元以上。如果以贫困户人均入股800羽土鸡计算,每人年收入可达2万余元,超过人均年收入5000的脱贫标准,实现脱贫。如今,大批贫困群众已通过发展飞鸡养殖产业甩掉了贫困帽子。

2017年4月11日,在融安县大坡乡岗伟村平土屯,养殖户在给飞鸡喂玉米。

先别急着走开

下面这些才是大坡飞鸡“真实的样子”

★本条微信“融安县融媒体中心”出品,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和署名!

阅读推荐

值周编辑:陈子建值周校对:韦 琳

责任编辑:何晓丹责任校对:戴叶恒

责任监制:谭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