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习作“育人” 首师大朝阳小学展示习作教育课程

新京报讯(记者 刘洋)“我很包容!”“我跑步很快!”“我会煮方便面!”今日(11月19日)上午,在首都师范大学朝阳小学的“习作赏析课”上,孩子们争相喊出自己的优秀之处。当日,“习作教育”理论思考与实践探索研讨会在该校举行,来自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朝阳区教育委员会的专家与该校师生一起研讨习作教育。
作为此次研讨会的重要环节之一,该校不同年级的14个班分别展示了各自的“习作教育”课程。主会场展示的是由五(二)班语文老师胡燕春上的“习作赏析课”,赏析学生作文《我真的很优秀》。胡燕春展示了获奖学生的作文,引导孩子们发现文章的闪光点和该学生的“优秀”之处,借此引导所有孩子思考,虽然有些同学成绩不是最好,在班级里也默默坐在角落,但他们也很优秀。
图片
公开课现场 摄影刘洋
北京教科院德育研究中心研究员马金鹤在点评该公开课时表示,习作课是师生们之间建立沟通的很好途径,将“教书”和“育人”和谐统一,从育人的角度对孩子展开培养。马金鹤认为,习作教育有两个优点:发展孩子的高自尊和高自我效能。他也建议,老师在习作教育中引导孩子们多角度看事物,在反思中构建价值观。
北京市特级教师乔亚孟认为,“习作”是表达和交流的工具,朝阳小学的习作课是让孩子认识世界并创造性表述的过程,“让他们重新认识同学,同时建立优秀的概念。”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首师大朝阳小学是北京市习作教育实践基地,作为一所有着百年历史的朝阳区素质教育示范校,该校以习作教育为切入点,将特色建设与学校发展有机结合,并逐步形成体系。据校长李福平介绍,学校尝试的“习作教育”是以阅读、思考、表达等核心素养为切入点,培养爱生活、爱表达、有个性的自信少年。
当日,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朝阳区教育委员会相关领导还为首师大朝阳小学“北京市中小学优秀班主任研究室工作站”颁牌。
图片
颁发工作站牌 摄影刘洋
新京报记者 刘洋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