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4年保驾护航 720吨“巨龙”出征四川公路院

图片
图片
人民网成都11月19日电 (王波)今日,由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四川公路设计院)承担沿线桥梁通过性评估工作的四川江油双河镇天明电厂大件设备运输项目,顺利完成了全部四批次(2件变压器、2件发电机定子)的运输任务。
四川江油天明电厂是由神华集团投资规划建设的100万吨国家煤炭应急储备基地和4×1000MW燃煤电厂,为四川省政府重点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满足四川电力负荷增长的需求,改善四川电网电源结构,具有不可替代的安保电源保障意义,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必要的、坚强的能源保障。
本次大件运输采用了新型桥式运输,通过将大件设备放在两块车板之间的承重分配梁上,实现降低装载高度,增加车板轴数,降低车板轴线荷载。需要开展沿线桥梁通过性评估工作,确保安全。
本次运输具有设备重量大(车货总重720吨)、运输路线长(全线长200多公里)、涉及路段多、桥梁结构形式多技术状况复杂(共241座桥梁,设计年代不一)、装载形式特殊(采用了新型桥式运输车进行设备装载运输)、评估技术难度大、任务要求高等难点。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高度重视,要求做到严密组织,确保万无一失。
四川公路设计院道桥试验检测团队专门从事桥隧养护工作,开展试验检测、验算评估、加固设计以及相关科研,结合现代化检测评估技术,维持桥隧结构正常运营,被誉为桥隧病害处治的“医生”。自2017年开始,该团队累计出动100多人次,使用了包括高精度水准仪、混凝土碳化深度测量装置、静态数据采集仪、裂缝宽度观测仪等在内专业检测设备,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先后开展了方案研究、选线论证、调查检测、验算评估、加固设计、荷载试验以及历次运输前后的复检等全方位工作。历时近4年,通过对沿线200多公里上200余座桥梁上部结构、下部结构、桥面系等部件进行特殊检测,掌握桥梁结构现状及其病害状况,并对桥梁结构进行承载能力检算,并辅以荷载试验、加固处治等手段,为本次大件设备顺利运输提供了可靠技术保障。
四川公路设计院公司根据项目研究成果与实践,总结提炼形成了一套“适用于普通公路大件设备运输的桥梁通过性评估体系”,并于2019年世界交通运输大会做了相关学术报告并获同行充分肯定。该评估体系,不仅确保了依托工程大件设备的顺利运输及沿线桥梁的结构安全,也适用于今后其他超重设备、特殊装载方案以及长距离、多路段运输路线的普通公路大件运输项目,对大件运输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大件设备顺利运输展示了四川公路设计院公司在超重大件设备运输技术保障、桥隧检测、公路养护方面的强劲实力。该项目的难度及特殊性在全省乃至全国均属首次,为后续大件设备运输打好了基础,也为国内同类型项目提供了借鉴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