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丛生”第二届两岸艺术院校优秀毕业作品联展即将启幕

时间:202011211215

地点:中国杭州·西湖艺创小镇文创展厅

主办:中国美术学院

支持:中央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台南艺术大学、台湾师范大学、高雄师范大学、台湾亚洲大学、台中科技大学

承办: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协办:艺创小镇

2020年11月21日—12月15日,“丛生”——第二届两岸艺术院校优秀毕业作品联展的艺术项目成果将在中国杭州·西湖艺创小镇文创展厅展示。参与本次展览的两岸学生共有362位,展览展出作品348组件。其中台籍学生138位,作品92组件。

本项目以“丛生”为主题,汇聚两岸年轻艺术家以多形态、新方式,共同展现的艺术教育最新成果,旨在增强新时代海峡两岸艺术教育交流,促进两岸艺术家间的积极互动,催生两岸同胞对当代文化的认知和分享,将当代艺术创作与教育的先进理念落地到鲜活的具体案例,从青年中蕴生协同创新的学术共同体。丛生,是两岸艺术教育在当代人文精神的碰撞融合中焕发时代光辉的新状态。

本次项目以“(作品联展+美育活动)+文化沙龙”的“2+1”模式为特色,以两岸艺术院校优秀毕业作品联展为主要内容,汇聚中国美术学院、台湾五大艺术院校及大陆八所美术学院的优秀毕业作品;以社会美育活动为辅,联结在浙台商,运用台企素材和故事,共创多形态的艺术作品;中国美术学院和台湾科技大学各自展开相应的社区艺术工作,以在地成果形成对话和交流的艺术作品;我校师生与在浙台胞共同“下乡写生”,共感共绘祖国山河的美景作品。同时,两岸艺术家和文化学者网络连线举办文化沙龙,深入交流同宗、同文的文化价值观和当下的意义。

我国现代美术教育肇始于20世纪20年代。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中国的知识分子不遗余力地引进西方思想文化,并悉心探讨中西调和的理念,经过长期的探索,整个国家如同一艘现代化之船,乘风破浪。同时,学院教育依靠“技艺传承”,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东方性,让两地艺术教育呈现出独特的找寻艺术语言的道路,这不仅关乎教育本身,也关乎培养的艺术工作者本身。

两地艺术教育虽经历不同的发展历程,但海峡两岸同宗同文,同根同源,共同凝聚生发为葳蕤壮观的中华文化,万物生长,芃芃丛生。聚于此,同行不息;发于此,丛然并生,静候华实。

本项目以地域亲缘到中华文明共享为基石,形成海峡两岸艺术院校深入交流和社会美育共建的长效机制,这使得本次活动更具独特的社会意义和学术价值。

“丛生”——第二届两岸艺术院校优秀毕业作品联展

本次联展由两岸艺术院校优秀毕业作品和社会美育活动的作品构成。

优秀毕业作品联展集结了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台南艺术大学、台湾师范大学、高雄师范大学、台湾亚洲大学、台中科技大学等两岸14所艺术院校280位毕业生共计213件优秀毕业作品,涵盖了绘画、雕塑、装置、影像、设计等多元的创作媒介与展示形态。

联展以艺术的名义,展示了新时代青年群体感知生活、建构理念的视角和活力,凝聚起生生不息、砥砺前行的学术共同体。于此同时,因为艺术而搭建起的交流和展示平台,茁壮并构筑着海峡两岸同宗同文、同根同源的中华文化。

“联结·丛生”社会美育活动特别项目

社会美育活动的作品由三大板块组成。它以社会美育为指向,由两岸艺术学院师生、在浙台胞及其家属等共同参与完成,诠释了不同身份、不同年龄、不同职业者对于共同家园的守望和建构。

板块一,联合创作。由在浙台胞个人提供未经艺术加工的原始材料,如在浙台商经营企业生产的相关产品或物料,或富有情感、丰富叙事的个人珍物,经由我校(包括台籍)学生进行主题化创作,成为社群共建的艺术作品。

板块二,在地实践。以社区作为艺术实践的行动现场,以儿童和教育作为创作主题,中国美术学院和台中科技大学,各自展开相应的社区艺术工作,最终借助在地成果的视觉展示,一同探讨艺术参与社区更新、链接社会发展的经验及路径。

板块三,下乡写生。通过邀请在浙台胞与我校师生共同参加“社会实践”(即下乡写生)课程,协同在浙台企或家属开展“艺术团建”、“艺术亲子”等活动,形成服务导向型的社会美育生态。

此次活动的作品,将在11月21日开幕的“丛生”——第二届两岸艺术院校优秀毕业作品联展上,与两岸艺术院校学生作品共同展出。

“丛生”文化沙龙活动

本次文化沙龙将在“联结·丛生”社会美育活动作品展的基础上,通过“联结·丛生:从地域亲缘到同宗、同文的共生之路” “城市与乡土:还有多少可以挽留的乡土情怀?”“社会美育与艺术教育:乡村作为美育的现场”等三大主题,分三个场次邀请在浙台胞、大陆和台湾的艺术家、作家、学者等专业人士,共同深入探讨文化认同与社群构建、文明共享与社区共建的意义,以及文化价值与未来发展的关系。

文化沙龙将由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艺术管理系主任、副教授王犁主持。两岸艺术院校的教育工作者、艺术家,台湾地区知名作家,在浙台商代表及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的嘉宾等受邀参加。

第一场文化沙龙主题为“联结·丛生:从地域亲缘到同宗、同文的共生之路”,将于11月21日展览开幕后的当天下午,在西湖艺创小镇的凤凰创意大厦文创展厅举行。

第二场和第三场主题分别为“城市与乡土,还有多少可以挽留的乡土情怀?”和“社会美育与艺术教育:乡村作为美育的现场”,将于11月22日的上午和下午,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水岸山居茶馆举行。

来源|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编辑|胡心云

审核|丁剑锋 陈子劲

出品: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中国美术学院新闻中心

CAA全媒体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