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一起努力,保护好昆明的“无滤镜超蓝天”

“昆明的天,是无滤镜超蓝天。”
“抬起头,看看天,这抹蓝好美。”
“天真蓝,心情也跟着愉悦了起来!”
这一周,昆明天气晴朗,天空中时刻都是一片蔚蓝相伴;昆明人的朋友圈里,不乏“天蓝蓝水蓝蓝”的美图和赞美之语。云南多地也是晴空万里,大理、迪庆、西双版纳……人们不断晒出蓝天下的湖泊、雪山、森林等美景照片。
蓝天白云,美景连连,这在冬日的云南尤其在昆明,已是常见的景象。这不光与优越的自然条件有关,更与昆明人齐心协力守护“昆明蓝”的行动有关。昨天,生态环境部通报的10月份和今年1—10月的全国地表水、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显示:10月份,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的空气质量排行榜中,昆明位居第17位,属于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城市;另外,今年1—10月,昆明的空气质量排名也是全国第17位,意味着今年的好空气一直维持得不错。
“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是昆明的底色”,本周,《昆明日报》一篇以此为题的报道中,披露了近些年来全市上下为“昆明蓝”所作的努力——
为了抓好防治大气污染工作,昆明建立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每年发布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年度目标任务,从全局的高度进行部署;
加强生态环境、住建、城管等部门的联动和信息共享,利用卫星遥感监测、激光雷达扫描、无人机高空航拍等先进技术,精准锁定重点污染区域和污染源;
生态环境、气象部门联合,对昆明每周的空气质量开展预判,把防控工作做在前面。出现不利气象条件下的大气污染时,也能有效应对,及时化解;
持续整治建筑工地扬尘,持续治理“散乱污”企业,淘汰燃煤锅炉,划定高污染燃料的使用区域;
从法律法规层面入手,开展《昆明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立法工作,修订《昆明市餐饮环境污染防治管理办法》……
报道中,还专门提到:2017年至2019年,昆明空气质量在全国省会城市排名第5位;今年前10个月,昆明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了100%。蓝天美照刷屏朋友圈,就是这个喜人成绩的真实写照,值得昆明人骄傲和自豪。
当然,“骄傲”不代表可以就此松懈,躺在功劳簿上。应该认识到,“空气质量位列全国前20名”算不得十分拔尖的成绩,昆明市民对此是有高要求的。近几年来,有关“昆明空气质量为什么排不进前十位”的议论一直都存在,环保部门对此也有过说明。虽然这与各参评城市的地理环境、自然状况和参评对象、参评指标等一系列因素有关,但最过硬的指标永远都是空气质量监测指数。昨天,生态环境部的通报中显示,10月份空气质量前20名的城市中,有10个都在四川,且有6个名列前10位。这说明,云南与相邻省份相比仍有一些差距,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保卫昆明蓝”需要一起行动,对标先进,锲而不舍,持之以恒。有了之前打下的基础,加上后面的不懈努力,相信美丽蓝天会一直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