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有效性”的辉瑞疫苗,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据辉瑞透露的消息,该疫苗有效率达到了95%,但疫苗即便一切顺利,完成临床试验,获得FDA批准,普及接种可能是非常大的难题。像新冠肺炎这样的传染病,人群接种疫苗率至少要达到60-70%才能形成群体免疫。如果没有足够多的人接种,达不到群体免疫,防疫“围墙”有缺口的话,最终的效果很可能也不会好。

较真要点:

辉瑞mRNA疫苗的优势是直接将病毒RNA送入人体细胞,步骤最简化,能在短期内合成大量所需的疫苗,但零下70度超低温存储对疫苗的运送、存储、接种过程都是非常大的挑战。

查证者:勿怪幸丨东京大学外科博士

新冠疫情发展至今,全世界都将目光投到了开发针对性疫苗的几个生物公司身上。11月18日,药物巨头辉瑞和德国的合作伙伴BioNTech公开了其临床三期试验结果。结果显示,他们开发的新冠疫苗抑制病毒有效性达到了95%以上,高于上周初步数据显示的90%有效性。

这的确是一个利好的消息,但这意味着我们都能顺利接种疫苗吗?其实从临床到接种,还有不少难题是必须去解决的。

一、辉瑞的疫苗是什么原理?

我们此前在《全球新冠病毒疫苗研发,有多少种疫苗?最新进展如何?》这篇文章中曾介绍过灭活疫苗、DNA疫苗、RNA疫苗等不同类型疫苗的特点。传统的灭活疫苗是用失去了致病性的病毒做疫苗,使人体发生免疫反应,但辉瑞的疫苗是mRNA疫苗也就是RNA疫苗。

mRNA疫苗不需要病毒本身的结构,它的作用原理是根据测出的病毒基因序列在实验室合成一段mRNA,再通过载体将这段能激发免疫反应的mRNA注射入人体。因为mRNA携带病毒的基因信息,所以期待其进入人体免疫细胞后能合成病毒侵入人体所需的棘突蛋白相应的抗体,从而在病毒致病之前把它“中和”掉。

此次传来的是第三期临床试验的初步结果,该次试验一共招募了全美国43538名志愿者。一半接受的是安慰剂,一半注射真正的疫苗。疫苗分两次注射,并间隔21天。

据辉瑞透露的消息,该疫苗有效率达到了95%,这个有效率非常高。此前,RNA疫苗的有效性一直是存疑的,也没有任何RNA疫苗曾获得过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准用于人体。而且FDA的官方指南说过有效率达50-70%就有可能批准大范围使用了。

如果接下来的试验证实该有效性稳定存在,而且没有明显的毒副作用,获得批准应该是问题不大的。如果有了这样强有力的疫苗,并大范围接种的话,控制住肆虐的病毒应该是非常有希望了。然而,这也只能是暂时的梦。

二、辉瑞疫苗的普及接种将是一个巨大的难题

这个疫苗即便一切顺利,完成临床试验,获得FDA批准,普及接种可能是非常大的难题。

1、RNA疫苗的优势:步骤简单,效率高

现阶段为了加快疫苗开发的速度,再加上生物技术的进步,多家公司都开始直接开发RNA疫苗。RNA疫苗的优势很明显——直接将病毒刺激抗体产生的那一段RNA送入人体细胞,就可以在细胞浆内合成蛋白。所以RNA疫苗的步骤最简化,可以在实验室大批量的合成,短期内合成大量所需的疫苗。

这个流程的缩短不仅仅是缩短了时间,也省掉了体外合成蛋白质还要进行测试调控修正的过程。而且RNA携带有病毒激发免疫反应的遗传编码,进入细胞后,人体细胞将其视为自己的遗传信息,直接按照图纸合成“武器”,这样合成的“武器”比起在体外‘加工厂”合成的更加“原厂化”,就可能更加精准,“杀伤力”更大。

此外,RNA疫苗可以同时编辑进多个蛋白质信息,比如同一病毒不同部位的多个致病蛋白质的遗传编码都可以编写进去,在细胞体内一次性合成,形成更加复杂、功能更全面的疫苗。

那么它的安全性如何呢?

由于RNA疫苗是合成的RNA片段,也就不存在减活或者灭活疫苗那样的可能的致病性,所以理论上它的安全度也是较高的。而且,它也不像DNA疫苗那样有可能契合进宿主的DNA中产生不可预测的后果。RNA在细胞内完成合成蛋白质的任务后,就会被细胞自然降解,不留下残余。从这些特点来看,RNA疫苗的优点非常多。

2、但是,不稳定的致命弱点可能严重影响疫苗分发

有优点就有缺点。因为RNA不像DNA或者蛋白那样稳定,很容易被体内外各种环境所降解而破坏掉,这也正是辉瑞这个疫苗的致命弱点。

学习过生物学知识的读者都知道,RNA非常娇弱,对周围环境很敏感,稳定性也低。在保存和转运过程中,稍有不慎就会被环境中存在的各种RNA降解酶所降解。根据辉瑞的说法,这个疫苗需要保存在零下70-80度的低温中才能较长时间地保持活性,在普通的冰箱中只能保存24小时到4、5天。

零下70度是个什么概念呢?美国最知名的医院Mayo(梅奥)承认,他们目前也没有储存这种疫苗的能力。可以想象其他医院,尤其是偏远的乡村地方,更不可能。更不用说地球上的其他的落后国家和地区。

而且运送疫苗的冷链是不能断的,疫苗从生物公司出厂后,途中运送的卡车也必须24小时保持零下70度的低温,再到进入医院存储,每一步都不能疏忽。一旦其中一个环节失败比如运输过程中低温容器温度上升了,疫苗就可能失效。如果这个疫苗获批,接种的人将是百万千万计,到时就需要将其送至世界各个角落,难度可想而知。

上面讨论的只是它的运送和存储,到正式接种的时候,工作人员可能也需要经过特殊训练,因为疫苗从冷冻装置取出后要在尽量短的时间内接种到人体,否则也可能失效。存储容器的一开一关可能导致容器内温度上升,所以必须在尽量短的时间内给尽量多的人接种。但想象一下,一个大都市的大医院,预约来接种的人成百上千,由于疫情原因大家必须保持社交距离,接种必须错开时间,这又给快速接种增加了困难。低温容器的必要性也导致了社区上门接种的不可实现,只能集中接种。这种矛盾导致的困难可以想见。

雪上加霜的是,如辉瑞所说,这个疫苗需要接种两次,期间间隔21天,一次接种是没有效果的。这又使困难加深了一层。

三、考虑到疫苗的接种率,更是困难重重

像新冠肺炎这样的传染病,人群接种疫苗率至少要达到60-70%才能形成群体免疫。但重重困难下疫苗的接种率会有多高,其实很难乐观。如果没有足够多的人接种,达不到群体免疫,防疫“围墙”有缺口的话,最终的效果很可能也不会好。

不过,辉瑞称其在临床试验之前就已经在着手运送和训练相关的工作了。他们自己的低温装置据称每个货柜可以保存975支疫苗,而且已经在与物流业联手准备铺设低温冷冻的交通运输线。美国各个州各家大的医院也都在准备或者已经购买低温装置,做好一切准备。但愿能够成功。

另一方面,辉瑞的振奋人心的临床试验结果不断传出,也给其他同样在开发RNA疫苗的公司注了一剂强心剂。

就在11月16日,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Moderna公司就已传出消息,他们开发的mRNA疫苗的三期试验效果非常惊人,有效率高达94.5%。而且,据称他们开发的疫苗经特殊包埋处理,不需要严苛的低温保存环境,普通冰箱就可以维持其活性30天。零下20度冷冻更是可以保存半年之久。如果确实如此,辉瑞疫苗普及的最大难题——低温,在这里也迎刃而解了。

希望接下来的试验一切顺利,也期待更多的好消息。

编辑:ambergchen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