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行业再现“抢人”潮

“大量招聘小时工,生产微波炉、洗衣机”“第一批工人已到位,今晚加班干”“临时工‘长白班’,明天最后一天”……中山东菱威力电器有限公司(下称“东菱威力”)招聘工作负责人田先生最近为招工忙个不停,他的微信朋友圈动态中,不断更新着公司的招聘信息。从今年5月起,他就开始为招工工作四处奔走。国内外市场回暖,订单大幅增加,生产一线普工紧缺,公司启动了规模约1500人的招聘计划,招聘工作一直持续至今。

这是中山企业用工情况的缩影。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近日公布的今年前10月人力资源市场数据显示,10月末中山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约4.2万人,10月份全市人力资源市场需求人数约3.2万人,环比增加超过2000人,增幅约6.7%。这已是从今年9月起,中山人力资源市场需求人数连续第二个月实现正增长。从今年下半年起,中山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订单回暖,用工需求增幅较大。截至第三季度末,企业用工需求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不少企业存在用工缺口,行业正出现新一轮“抢人”潮。

●南方日报记者 雷海泉

订单“过山车”触发用工波动

位于中山市东凤镇的广东伊莱特电器有限公司(下称“伊莱特电器”)电器智能家电制造基地车间内,生产线“火力全开”。伊莱特电器是电饭锅等小家电产品出口大户,公司人事负责人林玲表示,从今年5月起,此前一直疲软的电饭锅外贸订单逐渐回暖,而从7月起,公司各类产品订单全线大幅增加,出现“爆单”情况。为支援新订单生产,伊莱特电器从7月以来连续招聘了超过1000人。

“大家都想不到,订单突然多了起来,有些措手不及。”位于中山市东凤镇的热水器生产销售企业广东格美淇电器有限公司是一家出口型企业,年产热水器超过300万台。公司招聘负责人王先生表示,受疫情影响,公司上半年生产线一度出现收缩,用工出现富余。但从今年6月起,外贸订单逐渐恢复,最近两个月,订单量已实现正增长。为应对订单增长,近期公司正计划新开一条生产线,急需招聘50名普工。然而,招聘工作效果不太理想,招工计划至今仍在进行。东菱威力的招聘工作同样受到阻碍,虽然招聘工作已持续开展了数月,但目前仍存在近300人的用工缺口。为吸引应聘者,近5个月来该公司的普工薪酬已提升了两次。为了解决用工困境,东菱威力正与人力资源中介机构合作开展临时招聘工作,同时通过中山人社部门牵线,到云南、广西、湖北等地进行跨地区招聘。

事实上,家电行业今年以来的外贸订单并非一直低迷,今年3月后,虽然受国外疫情影响,大部分家电品类订单被取消或暂缓发货,但一些小家电品类产品却一直保持迅猛的增长势头。今年上半年,伊莱特电器的电烤箱等烹饪小家电外贸订单暴涨近6倍,厂家加单生产仍未能满足市场需求。

小家电意外走红,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宅经济”助力。据海关统计,2020上半年,我国出口家用电器产品1870.1亿元,同比增长4.2%,而电炒锅、面包机、榨汁机等小家电出口分别增长62.9%、34.7%、12.1%,明显高于传统大家电。

行业人士认为,随着国内外市场回暖,国内各类家电生产正加快恢复。由于海外疫情持续发酵,国外工厂无法及时开工,而国内产能恢复情况良好,部分海外订单正向国内转移,有望进一步带动家电行业出口继续企稳回升,企业用工或面临更大压力。

人力资源市场活力逐渐恢复

企业的用工需求波动在人力资源市场数据上也有充分体现。今年2月复工后,由于复工延迟、员工返岗受阻等因素影响,中山企业用工需求大增。中山市人社局公布的人力资源市场月度数据显示,2月,人力资源市场需求人数同比去年增长85.3%,但到了3、4月,受国外订单取消或暂停发货等多种因素影响,企业用工需求大幅下降,4月中山人力资源市场需求人数环比下降46%,同比去年也下降超过40%。进入5月后,企业用工需求回暖,5月人力资源市场企业需求人数环比增幅转负为正,环比增长12.7%,6月企业需求人数环比增长13.2%,创下今年以来企业用工需求最大的环比增幅。9月—10月,企业需求人数保持平稳,分别环比增长8.2%和6.7%。

中山市人社局人力资源管理办公室主任吴海文表示,从下半年起,相当部分的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订单猛增,这带动了企业用工需求增长。截至第三季度末,中山企业用工需求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这种用工需求回暖在第三季度尤为明显,今年第三季度,中山市人力资源市场用工需求约为9.25万人次,全市定点监测企业缺工率为2.22%,其中,制造业用工需求量最大,达5.24万人次,占总用工需求的56.6%,用工需求环比增长11.68%。此外,企业订单增长、国内“内循环”大环境和“双十一”购物节的物流需求,带动了交通运输、仓储和物流行业用工需求的季节性增长。第三季度,该行业缺工率环比上升较大,升幅达459.13%。

虽然企业用工需求增长,但处于供应端的求职市场却有些冷淡。今年10月,中山人力资源市场求职人数为2.1552万人,环比下降7.5%,企业需求人数与求职市场求职人数差距已连续3个月扩大。除了招工造冷遇外,原有的岗位也出现流失情况。从中山人社部门的失业动态监测企业情况来看,10月末监测企业岗位总人数15.0624万人,比上期减少了809人,从岗位流失行业来看,流失岗位主要集中在制造业。

此外,受疫情影响,今年前10月中山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总量同比下降约26.3%。但值得关注的是,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总量降幅正逐步收窄,人力资源市场活力正逐步恢复。

重构企业用工格局

为稳定企业用工队伍,政府部门和企业持续采取措施。中山人社部门不断加大企业用工保障和促进就业工作力度。截至今年10月,中山已累计发放各类惠企补贴超8.93亿元。此外,今年前10月,中山人社部门已开展近200场线上线下公益性招聘会,提供各类就业岗位超过20万个。中山还组织市内重点用工企业到对口扶贫协作地区开展异地招聘,以省内外劳务对接等方式解决企业用工10多万人,转移云南昭通、广东肇庆等地贫困劳动力4200多人进厂入职。

相比紧急招工,通过技改降低人工依赖度是企业更为长远的用工机制调整之举。面对从“不敢招”到“招不到”的招工变局,企业进一步认识到技改的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在疫情背景下,加快开展生产技改成为不少企业的共识。据统计,今年1—9月,中山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46.2%。

“2010年之前,中山的‘万人大厂’比比皆是,现在过五千人的工厂非常少,两三千人已是大厂。”中山市人力资源协会会长曹登民表示,通过近年来的多轮技改,中山制造业用工需求尤其是对普工的需求总量正逐步下降。

中山市大湾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锋表示,今年以来,公司接到的代招需求和成交量同比增长近50%。除了用工数量变化,企业用工结构也有变动,中山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对中高端技工的需求明显增加。从长远来看,受人口增长和劳动力转移等多种因素影响,企业用工,尤其是制造业用工将加快往集约化、技能化方向发展,制造业生产对工人技能要求将越来越高,“撒大网”式传统招聘难以适应新的用工需求,专业细分的对口招聘将变得更为常见。

为避免落入被动的用工局面,曹登民建议中山企业应在吸引新用工和稳定员工队伍上进行更多的思考和探索,改变“看天吃饭”“坐等上门”的传统招聘和用工思维。同时,要在企业人力资源战略上作出调整,着眼长远,主动出击,在用工“开源”和队伍“提质”两个方面同时发力。

11月18日,中山市东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揭牌运营,首批企业签约入驻园区。这是继今年8月中山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火炬园区揭牌运作以来,中山市内开业的第二个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按照去年出台实施的《中山市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的意见》,中山还将建设坦洲园区、小榄园区和南头园区,形成“1+4”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格局,以各大园区为主要载体,中山将培育人力资源服务龙头企业和引进国内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广东汉普人力资源集团是进驻东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首批企业之一,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宋润发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用工格局产生了极大冲击。“企业用工需求更加细分、精准和多样化,人力资源服务需要与用工形势同频共进。”他表示,面对企业用工的新变局,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规范化、标准化、高端化发展,对企业用工和中山产业经济发展都是重大利好,壮大的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有望提升地区的人力资源配置水平,重构企业的用工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