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手起家的创业人——记山西羴土肥业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杨佳雨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通讯员 温占有)从一个怀揣梦想靠拉砖跑运输的个体户,到一个拥有56名员工绿色企业创办人,仅用了8年时间。这个前学历只有初中文凭的小伙子,就是山西羴土肥业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杨佳雨。杨佳雨是山西怀仁市海北头乡人,中共党员、生于1989年。他拉过砖、种过地、养过牛,历经坎坷成就了非凡的事业,实现了人生价值、诠释出一段白手起家的艰难创业。
图片
变废为宝产销旺
山西羴土肥业有限责任公司始建于2016年,厂址位于怀仁市下海子村南,总投资2700万元,拥有一条年产5万吨“羴土”牌有机肥生产线,总占地面积65亩,加工车间3500平方米,发醇车间1500平方米,硬化场地4000平方米,储存库7000平方米,拥有技术人员6个、其设备先进、技术一流、质优价廉。
经山西省化肥农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鉴定,“羴土”牌有机肥氮、磷、钾有机质含量等指标均属于同类优质产品,无污染、无残留,属于高肥效产品。近年来,该产品在怀仁、应县、浑源、大同等多地追施应用后,效果明显,非常适用于花卉、瓜果蔬菜、经济树木等基地使用,增产效果十分显著。目前,羴土公司规模不断扩大,业务巨增,走出了一条变废为宝绿色发展生态循环的农牧业发展的新路子。
图片
杨佳雨创业所走过的路并非一帆风顺,相反,他的创业历程充满了荆棘,但他凭着顽强的拼搏精神,坚忍不拨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打造出发挥自身价值的事业平台。
艰苦的童年生活磨砺出他不屈的性格。常言道:“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杨佳雨的创业和他的贫穷是分不开的。他15岁初中毕业,就东奔西跑找活干,曾养车拉砖跑运输,种过地、养过牛,现在他牵头的农牧专业合作社还饲养着育肥肉牛300多头,种植牛粪肥田纯天然青贮饲料2000多亩。几年来,杨佳雨尝到了牛粪肥田、秸秆养牛良性循环发展利润双赢的甜头,而且又瞅准了本地不少养羊户的羊粪大量囤积无法处理的商机,早在2014年就萌生了加工羊粪变废为宝的念头。经过两年资本积累和东奔西跑筹措资金,终于2016年初春决定投资建设粪肥羴土加工企业,杨佳雨多次外出从价值、刚性需求、市场前景三大要素进行了全方位的综合考察,他三下内蒙、两去吉林考察学习羴土业务,困了在车上休息一会,饿了就吃泡面、咸菜、馒头,爬山越岭、走乡访厂,几经周折、审时度势,终于跨省学回了企业创建管理和羴土加工技术,并掌握了操作流程。为后来企业的稳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摆在杨佳雨面前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厂房选址没有着落,资金缺口仍然很大,在众多困难面前杨佳雨没有胆怯,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亲戚的帮助下,最终把一所废弃砖厂作为公司新厂址开启了自己人生的创业里程,他拿出仅有一部分资金购买了主要生产设备、设施,机器安装好了,没有运营资金怎么办?当时杨佳雨也着实犯了愁肠,亲朋好友能借的都借了,该给凑的全凑了,心急如火他嘴角上生满了泡,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急的寝食不安。然而,从小就有一股钻劲的杨佳雨面对困难丝毫没有退怯,反而,更坚定了他办厂的决心,他自己鼓励自己,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凡事没有过不去的坎,就凭着这样的创业激情和拼搏精神,把牛场和自家的住房向银行作抵押贷了款,仅一个半月时间,就完成了羴土有机育肥开发,其中氮、磷、钾指标均高于同类产品,该产品一上市就成了市场的抢手货。除了附近区县外,产品很快在国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实现了产销两旺的生财点和增长点。
图片
看着轰隆的机器、忙碌的工人,变废为宝的羊粪,杨佳雨喜上眉梢,会心地笑了。在欣喜之余,他并没有忘记自己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初心,共产党员就是要带领群众一起致富。为了带动邻村村民一起创业致富,促进生产要素流动、刺激拉动养羊,杨佳雨与 百家棚圈养羊户签订了有偿收购羊粪合同,这样羊粪由过去养羊户花钱雇人清运往外倒的废东西,一下子成了每立方卖价80元的“香饽饽”,实现了变废为宝的华丽转身。
企业发展后,不仅为50多名离土不离乡的剩余劳力找到了就业门路,更重要的是杨佳雨花钱收购羊粪,让利于民的举措为养羊户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拉动了当地养羊业的迅猛发展。周围老百姓看到羊粪也能“生金”且养羊前景广阔,也大量搞起了养殖业。能人带众人,众人学能人,原有的养殖户扩规模,新上的养殖户建羊棚,养羊业在当地很快发展起来。
当地百姓流传着这样一句口头禅,“天下养羊有十分,怀仁有其一;怀仁养羊有十分,羴土肥业公司所在的海北头乡有其五。”如今,海北头乡千家万户念羊经、发羊财,能有今天的发展势头,大棚圈顶天立地,小羊舍铺天盖地,放眼望去比比皆是,除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之外,与杨佳雨创办羴土公司的有力拉动是分不开的。
图片
创新作用不可替
一、具有高肥效、纯绿色、无残留的特点
杨佳雨创办的羴土公司,是大品牌、新产品、无残留、高肥效、纯绿色,貝有创新性。产品通过怀仁和朔同地区各县农民试种增产效果十分明显,不仅能改善土壤环境、增加肥效,而且提高了经济效益。
该产品在生产过程中,严格执行农业部NY525号核准认证,是经国家工商管理总局正式注册的"羴土"牌有机肥产品。
据山西省化肥农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鉴定,氮、磷、钾,有机质含量等指标均属高于同类产品,产品适用于花卉、瓜果蔬菜、经济树木等作物的追施,成为种植有机农产品的好帮手。
二、具有成本低、污染少,助力农业生产转型的作用
经实践得出结论:羴土有机肥,对促进农业生产业转型升级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主要贡献有:可提高士壞的培肥地力,能把微量元素溶解,变成可被植物吸收利用的营养元素,大大增加土壞供肥能力;可提高农作物所需的全面营养,保护农作物根茎;可增强农作物抗病、抗旱、耐涝能力,有机肥施入土之后,能增强土壤的蓄水保水能力;可提高食品的安全性、绿色性;可提高农作物产量;可减少养分流失,提高化肥利用率。
总之,羴土有机肥的广泛使用,能有效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减少环境污染,对推动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有着巨大的作用。
良性发展共效益
杨佳雨创办的羴士公司,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对种植业、养殖业、生态农业、绿色环保做出了贡献。羴土产品具有潛力大、发展空间广阔、可持续性强的特点,公司创办以来获得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赢”,曾多次多到了政府部门的表彰,用户的好评。
一从经济效益上看,加工每吨羊粪,除去成本支出,可获利300元,以年生产能力5万吨计算,公司年创利润300万元;二从社会效益上看,以每年收购5万吨羊粪计算,可为养羊户增加收入500万元,再把之前雇人清洁和拉运羊粪的支出作为收入,实际年可为养羊户增加利润600万元;三从生态效益上看,羴士有机肥,可改善土壤、激活土层、促进土壤蔬松,提高土壤保水、保肥性能,改善农作物根系生长环境,可有力推进传统农业向生态环保绿色农业的转化,加快现代农业产业的进程。
图片
敢于担当开新局
创业路上,杨佳宇深深体会到:创业不易,白手起家更难。但只要志存高远敢于担当,抱定目标,坚定不移地把认准的路走下去,迎难而上,总会获得成功。创业路上他最大的感悟有4点:
一、信念坚定
从刚开始起步创办,杨佳雨虽困难不断,但信心满满,没被人们的冷言讽语和家人的反对所动摇,没被资金短缺而击倒,因为他坚信:事不避难者进,志不求易者成,在面对厂址选好了,购买设备缺资金的困难,他更深信"行百里者半九十的道理,凭着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拨的毅力,穷则思变的办法、有胆有识的淡定,这是他创办羴土公司成功经验的感受之一。
二、商机看准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用杨佳雨的话来讲:"从来不打无准备之仗,创业光有热情远远不够,更不能抱有侥幸心里盲从,因为做生意别人赚了钱,未必自己能赚了。必须选对项目把握商机,只有稳扎稳打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基于这样的认识,他在开始创办羴土公司中,针对当地羊粪得天独厚的有利资源,多次外出从价值、刚性需求、市场前景三大要素又进行了全方位的综合考察,确实认为项目可行后,最终下定决心,满怀激情勇敢地创办了羴土有限责任公司,这是他创办公司成功经验的感悟之二;
三、让利于民
俗话说:小胜靠智,大胜靠德。不要计较一时得失,懂得让利于民,才能收获更好的未来。杨佳雨的公司创办几年来,羊粪资源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终始货源不断,主要取决于四、五年前杨佳雨公司运营后,有偿收购赔上钱都没人要的羊粪,这一让利于民的举动是他公司成功创办的感悟之三;
四、诚信为本
诚信是企业的重要基石,有了诚信才能使公司与客户交往中兼相爱、交相利"。杨佳雨在公司产销上,正是懂得这个道理,严格遵守市场规则、重信誉、守承诺。公司运营几年来,从未延误过客户的一次订单,加班加点都要按合同完成订单任务。此外,对原料收购全部日清月结,对员工工资从不拖欠。诚信为本是杨佳雨公司越办越火的最成功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