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老一辈骂人懒,常用懒得烧蛇吃,其实这句话说错了很多年

图片
四川人骂人很多时候不带脏字,当然也有把“锤子”和“球”,以及问候对方父母作为主要骂人方式,其实这种技术含量不高,而且简直没有水平。
虽然骂人不提倡,但是完全不骂人的人少之又少。很多年前周树人先生讨论过国骂,写的让人忍俊不禁,我可没有先生那种肆无忌惮,嬉笑怒骂之才,毕竟今天看文章的六娃太多,还有很多人自动对号入座的,你无法拯救他们,所以放弃了。还是愿意给大家聊一些轻松有趣的话题。
有人问江阳沽酒客,轻松有趣的话题要聊到骂人吗?是这样,这一次给你们说这个,可能给各位揭开一个几十年的秘密,大家都有没细想过。就是老一辈人对年轻人或者周围懒惰的人看不下去了,骂上一句“懒得烧蛇吃”。
图片
这句话,不是泸州独有,基本流行整个四川甚至西南地区。但是在沽酒客小时候经常听到,这些年,我们不断北方语境话,方言保留的是音调,而不是地域思维方式,所以也用得少了。
但是作为一个地方民俗文化的推崇者,怎么可以让这些东西被你我淡忘,今天我要把它翻出来,跟大家好生地摆一摆。为什么要摆它,因为当初你们被这句话骂的时候,或者骂人的时候,都没有想过,“懒得烧蛇吃”,恐怕这样的人不懒哦,不但不懒胆子还非大(原谅我有个字不能写,语言净化)。
首先理解一下,懒得烧蛇吃形容人懒惰,到底合理不合理,或者为什么四川人会这样去理解。
图片
有人给出了这样的一些解释:
首先,蛇是一种非常让人讨厌让人害怕的动物,极不受人待见。如果一个人太懒了,那些稍微还过得去的食物肯定都被勤快的人拿去了噻,没办法,那懒人就只好吃这种无人问津、人人嫌弃的蛇了,而且他也只配吃这个。
其次,有人说是因为爬行忙还要冬眠显然不是什么勤快的动物,所以跟懒惰挂钩。
但是很牵强啊,这个蛇大家都知道,不是看起来行动缓慢就懒惰。吃蛇的人可以需要冒险精神和胆量的,懒惰人会花精力去抓蛇,不仅如此,还要找柴火来生火,但凡能干这个事情的人,你要说人家懒惰,就是巨大的冤枉。
所以建议沽酒客越发疑惑,聪明的四川仙人板板些,哪里可能说一句这样莫来头,莫名堂的话来呢?逻辑和道理说不通啊。
图片
但是好多年了,很少有人质疑,因为骂人的在气头上,根本不及细想,而被骂的大多数人都怂了,特别是父母震慑孩子,哪里还敢顶嘴骂的有没有道理。也就是我这种人,才会觉得事后越想越不对。
而且这个懒得烧蛇吃,我小学一个老师还曾经搞了个升级版,他曾经说,你们是懒得晒蛇吃,因为他也觉得烧蛇还要生火,直接太阳坝头晒,恐怕还要懒一点,毕竟不用生火,但是他好像也没有想明白,不是同样要去抓蛇吗?
图片
有一次,我看一个连环画,讲一个济公抓身上虱子的片段,突然让我茅塞顿开,哎呀,我们可能一直读错了也弄错了。
以前的人跟今天不一样,今天的人长虱子的很少,以前不要说叫花子,因为居住环境的问题,有的人头发也会长虱子,所以以前梳头的叫篦子。而虱子会让人发痒,会本能地去抠抓,这个动作,又叫搔痒,跟烧正好音相同。搔虱子吃,读快乐就是搔虱吃,再以讹传讹,就成了烧蛇吃,蛇和虱四川话基本一个发音。
图片
所以本来是“懒得搔虱子吃”被误读成“懒得烧蛇吃”,这个“搔虱子””级别就高了哦,纯粹是就地取材、自产自销啊,懒到只能就着身上一抓,抓把虱子吃了了事,好撇脱(方便),而且并不是烧火的烧。
而且这虱子也很形象啊,一个人浑身长满虱子,你可以想象他有多懒!除了乞丐,就是这样的人懒了,人家北方说,乞丐要饭没有要早饭的,但凡能早起的乞丐,就不至于要饭了。
所以今天看来,我们老祖宗骂人的智慧真的让人值得琢磨,回味无穷。以后你再看到懒惰的人,知道正确的说法应该是什么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