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胎突然爆了,29岁修车小伙受伤严重仍在抢救!

昨天下午一位读者来电:文海北路银海路口,路边一家汽车修理厂,一个小伙修轮胎的时候轮胎突然爆了,人受伤严重,送到了下沙邵逸夫医院。

文海北路车来车往,大货车多,和银海街交会,东边的银海街还在施工,路口拦牢,停了几辆小货车,车厢上红漆写着“汽修补胎”和电话号码。

现场有一辆蓝色小货车,车厢装着拆胎、装胎、充气设备,旁边一辆绿色工程车,右后轮卸掉两个,一个靠在车身上,胎体鼓着一个大包。

我走近观察,旁边一位师傅大喝一声,“离它远点!”

“小伙子,你真是不知道怕呀,” 这位师傅神情严肃,“这种鼓包的轮胎,说是定时炸弹也不为过。它随时会爆炸,里边加压了14个大气压,爆炸威力可不是开玩笑的。”

陈师傅是下沙人,修了20多年车,他也有一辆移动货车,后备厢装着一套拆胎、装胎、充气设备,就停在路口。陈师傅说,周边货车、工程车轮胎加气、换胎都到这里来,露天操作。

陈师傅听说了小伙被轮胎炸伤的事,他下午来得晚,2点多,在路口看到救护车和警车。一打听,他停车地方往东50多米,另一个修车摊出了事。

爆裂的轮胎在两三米开外的地上,胎体有一条三四十厘米长的裂痕。再看气塞口,铜黄色,光亮,内胎是新换的。旁边地上,一摊血迹。

“很明显,这个轮胎老化受损严重,有危险,”陈师傅指着内里的钢筋,“都生锈了。”

陈师傅摇摇头,“修车的是个小伙子,我听说过,不熟。他还是太年轻了,经验不足。”

陈师傅听说小伙子把轮胎卸下来,换了内胎,平躺着加气,开始都好好的,就在他把轮胎扶正的时候,爆了。

“这也是没经验的表现,给轮胎加气先把轮子装车上再加,这样风险小许多,不用去挪这个‘炸弹’似的大家伙。”

陈师傅说,有经验的师傅遇到这样的大型轮胎,会凭着经验先估摸轮胎的安全系数,简单说要看轮胎的磨损度,要摸轮胎凸起的包,感觉不对劲,会建议司机换新胎,不然也要少加压,14个大气压加到12个左右就要停。

“可是这样,一般司机不干的,胎压越低,他拉货承重会变小,油耗相应也大。气打得足,胎压大,开着能省一点油钱。

“可一切都以安全为前提,我教徒弟第一条,就是要保护好自己。”

爆裂的轮胎型号为12.00R20,这是大工程车的轮胎,加满气,一只轮胎两三百斤。我试着挪一下,实在太沉。

陈师傅直言自己年龄大了,这种大工程车的加气、换胎业务他是不做的,拆胎补胎加气,要花半小时,收五六十块。“一是干不动,二是实在是危险。”

一般轮胎寿命5年,要定期更换。“开货车的谁不想轮胎多开两年,恨不得不爆不换,这种大型轮胎换换,没一两千下不来。一辆车10多个轮胎……”

陈师傅说,他平日看到工程车,都不会靠近,开车遇到,也离远一点,跟亲戚朋友们也说过好多次。“爆炸威力大着呢!能把小车玻璃打得粉碎。”

昨天傍晚,我赶到下沙邵逸夫医院。受伤小伙子姓陈,1991年生,河南人,送到医院时人还昏迷,颅内出血,有生命危险,正手术抢救。

记者 刘抗 编辑 朱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