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获案件100起,抓获涉税犯罪嫌疑人211名,南京警方全力投入打击涉税犯罪“百城会战”

2020年以来,南京警方全力投入打击涉税犯罪“百城会战”,截止到11月中旬,全市公安机关累计破获虚开、骗税、制售假发票犯罪案件100起,摧毁专业虚开团伙33个,抓获涉税犯罪嫌疑人211名。
11月19日,南京警方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就全年打击涉税犯罪的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南京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副支队长张汉军介绍:“全市公安机关紧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骗取出口退税等14类危害国家税收安全的经济犯罪,全力投入全国打击涉税‘百城会战’专项行动。在全国打击涉税‘百城会战’中,我们先后报请公安部经侦局同意,发起全国会战战役7起,涉及贵重金属发票、机动车发票、手机销售发票、骗取出口退税等大要案件,其中涉案金额合计超百亿的案件两起,会战发起数位居全省首位。”
据了解,今年以来,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南京警方依法打击涉税犯罪,接连破获了“5.15”特大骗取出口退税、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6.18”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等一批重大有影响力的经济犯罪案件,为维护税收安全和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6.18”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以“黄金票”为杠杆,利用加工厂进行“洗票”
去年6月,南京市公安局栖霞分局接到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移交的一条线索,通过追根溯源,栖霞警方迅速厘清一桩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案件的作案手法特点和组织架构,进而成功捣毁了以杨某超为首的虚开发票团伙,涉案价值约2亿元。
期间,专案组民警对该线索持续拓展、研判,梳理出了一个顶端以“黄金票”为杠杆,利用加工厂进行“洗票”,末端将有色金属增值税发票数额提高数百倍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网络。该犯罪网络涉及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涉案企业达2100余家。其中,纯虚开增值税发票企业600余家,虚假加工、实体受票等企业1500余家。截至目前,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6名,挽回税收损失1300余万元。
图片
铁皮柜中装满了用于涉税犯罪的财物凭证和虚假合同
本案告破后,为进一步扩大战果, 8月14日,公安部批准发起全国“涉税2020-6号”会战。 8月18日,根据公安部会战工作部署,南京警方先后奔赴江苏苏州等4地,对该案顶层团伙进行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周某新等8人,打掉虚开发票窝点。
“5.15”特大骗取出口退税、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涉及苏沪粤浙等27个省、直辖市,涉案金额数十亿
同样在今年初,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获悉线索:辖区内某手机行业负责人赵某、钱某与深圳、云南等地的孙某、李某多个团伙相勾结,通过伪造贸易流水的方式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并且骗取国家出口退税进行非法牟利。
针对这一情况,鼓楼警方在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业务指导下会同税务稽查展开调查。经调查发现,这些团伙分工明确,化整为零,真实报关,虚假出口。
经过专案组缜密侦查,最终确认了这些遍布全国多省的团伙成员身份及分工。8月31日,鼓楼警方迅速集结100余名警力,成立6个抓捕组,分赴江苏南京、江苏扬州、广东深圳、云南德宏、贵州贵阳、湖南衡阳等地进行集中收网抓捕,一举将20余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目前,20余名犯罪嫌疑人均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图片
警方查获的犯罪团伙采购的财物凭证
经审查,赵某原是多家手机销售门店的老板,从事各大品牌手机内销外贸二十余年,最初由于公司有富余发票,便萌生了通过向其他企业提供发票赚取开票费的念头。尝到甜头后,赵某为了赚快钱,联合钱某与孙某、李某,打起了骗取出口退税的主意,最后甚至将虚开抵扣和虚开骗税变为“主业”,最终步入深渊。
在新闻发布会上,南京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警方在案件侦办中发现,很多企业法律意识淡薄,对购买、虚开发票抵扣进项成本等行为的严重性认识不足,殊不知该类行为已触犯了法律、扰乱了税收秩序。下一步,南京警方将继续着力打击渉税犯罪,将虚开、骗税团伙作为打击重点,净化税收环境,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更有力的平安支撑。通讯员 宁公宣 实习生 林芳旭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梅建明
校对 苏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