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农业发展插上科技翅膀

在惠城区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海纳万卢基地,晚造水稻已进入收割季,无人机飞播种植的水稻亩产优势明显;在惠东县黄埠镇,一片上百亩的“旱改水”稻田曾遭遇苗瘟,经过无人机喷洒农药,一周后水稻基本全部返青……
作为惠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惠城区农业龙头企业,惠州市金宇盛机械有限公司(下称“金宇盛”)致力于农业机械设备流通领域,坚持用农机机械化、智能化装备现代农业,解放农业生产力。今年起,金宇盛与知名无人机品牌实现合作,创建社会化服务平台,不仅提供多元化的农事服务,还开展飞防培训积累专业人才。
类似金宇盛一样的农企,正在推动农业科技在惠城“大显神威”。随着农用无人机等智能农机越来越广泛应用,惠城农业生产正在从“肩上挑”向“天上飞”转变,乡村振兴插上了科技翅膀,迈向更高发展阶段。
推介智能农机将最新技术带给农民
在惠城区汝湖镇的田埂上,金宇盛的农技人员手持遥控器,操控一架农用无人机在玉米地上空折返往来。无人机一边飞行,一边喷洒农药,两个多小时,就为100亩地打完了农药。这个场景令玉米地的主人陈勇鹏又惊又喜。
农技人员帮他算了一笔账:对于玉米地,如果人工打农药,手脚麻利的人一天最多打10亩地,不仅效率低、耗时长,还存在喷药不均匀、浪费农药、农药中毒等问题;无人机喷洒农药一小时至少可以喷洒五六十亩,可以极大地解放人力,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这坚定了陈勇鹏探索玉米现代化种植的信心。陈勇鹏是一名退伍军人,今年承包了100亩农田尝试种植玉米。作为新农人,他虽然对农用无人机这类智能农机应用颇感兴趣,但一直不敢轻易入手。经过与金宇盛农技人员沟通了解后,陈勇鹏计划明年购置一台农用无人机,投入现代化、智能化的水稻和玉米种植。
“我们被客户亲切称为‘农户身边的农机专家’。”金宇盛总经理陈俊宇介绍,作为惠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惠城区农业龙头企业,公司致力于农业机械的流通销售领域,与国内外28个品牌保持良好合作,为现代农业生产机械化、智能化发展提供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
尤其是近年来,随着智能化技术的应用,一场全新的“农业革命”正被掀起。无人驾驶拖拉机、农用无人机等现代农业装备,让农民种地变得简单、轻松,“以机换牛”时代正在向“以机代人”时代转变。在此背景下,金宇盛积极与大疆无人机、丰疆智能机器人等品牌达成代理合作,将最新的技术带给农民,推进惠城区、惠州市乃至广东省的农业现代化。
陈俊宇介绍,一直以来,金宇盛通过现场推介的形式,让农户更近距离接触了解智能农机,不断将最新的设备和应用技术带到农民身边。截至2020年10月,该公司销售各类型农机6000余台(套),服务农民3600多户;承办现场推广展会1000余场次,覆盖惠州、梅州、河源、潮州、汕头等多个地区。
此外,金宇盛还通过提供现代化农机技术培训和安全生产知识培训等,为农户或农业企业赋能。“我们与农资店合作,提供无人机飞防培训,经过培训后,他们不仅可以销售农资产品,还能为农民提供无人机飞播、施肥、喷洒农药等服务,实现增收创收。”陈俊宇说。
搭建植保联盟“滴滴”模式带动农户创业就业
冬天的脚步越来越近,惠州第三造甜玉米进入扬花期,一年的飞防植保作业也进入尾声。11月18日,为了防治草地贪夜蛾、锈病等玉米病虫害,来自“蜻蜓联盟”的无人机植保“飞手”王超在仲恺区潼湖镇完成了上百亩的农药喷洒作业。
“除去联盟的平台抽成,农药喷洒一亩地8元,100亩作业不到3小时,收入800元。”王超告诉笔者,今年他带领自己的植保服务队加入了“蜻蜓联盟”,飞防植保作业量变多了,“飞手”的收入也提高了。
据悉,“蜻蜓联盟”和“蜻蜓植保”是金宇盛今年3月创建的子品牌,有效整合了粤东片区植保无人机、农机、飞手、农户等优势资源,为种植企业、农业合作社、农户等提供社会化综合服务。“联盟采用‘滴滴’模式,一些农户可以用已有的农机进行接单,为没有设备的农户提供打田、播种、施肥、打药等多元化的专业农事服务。”蜻蜓联盟的负责人李燕芳介绍。
目前,蜻蜓联盟共有植保无人机7台,4个植保服务小队,登记执证飞手约40人,地勤助理3人,覆盖惠州乃至整个粤东地区,为广大农业生产者提供专业化、标准化、全程化的植保服务及农业社会化服务。截至今年10月16日,该平台共执行无人机植保飞防作业1.75万亩。
不过,植保无人机兴起于近三五年间,是一种新型的农业机械。惠州虽然植保专业化服务市场空间广阔,但缺乏既懂无人机操作,也懂农业生产知识的专业化植保服务人才。为此,蜻蜓植保成立了惠州市首家植保无人机技术应用培训中心,目前已举办5期教学培训,50余名学员取得相关职业认证,为飞防植保注入了更多专业力量。
“除了植保员、种植农户等,我们的学员还有许多刚从农业院校毕业的新农人。”李燕芳说,培训中心通过系统化教学和实操训练,让学员一周内快速掌握农药基础、无人机应用与养护等理论知识,以及农用无人机操控和维护技能。
“目前,粤东地区的无人机飞防植保主要针对水稻、玉米等大田作物,接下来我们将积极开拓果蔬市场。”李燕芳说。
南方日报记者 于蕾
通讯员 邹壮新 周文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