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大观区:惠残民生给我带来温暖和希望

我叫吴红霞(化名),住在花亭路湖心社区,是一位平凡的妇女,和别人所不同的我还是一位19岁重度孤独症男孩的母亲。回顾儿子患病的十多年历程,真是感慨万千。
儿子半岁前,我的人生也算得上是幸福无忧,从求学到找工作再到结婚,一路走来都非常顺畅。可是岁月的行囊里装着的除了甜蜜,还有苦辣,儿子出生半年后,幸福生活被按下停止键。丈夫因违法犯罪受到法律的严惩,我们也于2002年结束了婚姻。离婚后,我不仅要独自抚养儿子,也没有了居住的地方,只能带着儿子和哥哥一家共同生活。当时虽然很伤心,但看着幼小的儿子,心想不管多辛苦,也要好好抚养教育他长大成才。可没过多久,厄运再一次降临,我发现儿子和别的孩子不一样,从不与人交流,总是一个人安静地坐着,完全不理睬我们的呼唤……几番往返奔波,得到的是儿子患有孤独症的确诊书,命运的变换让我如同坐了过山车,迷失了方向看不见前方的路在哪里?
医生说孤独症患者无法通过药物治疗痊愈,必须到专业康复医院做长期康复。没能给儿子一个完整的家已经使我深感歉疚,无论多难也尽可能给儿子好的治疗,抱着这个信念我辞了工作,一心带儿子到合肥康复,可昂贵的康复治疗费和生活费用很快就让我捉襟见肘,无以为继,伤心的我只能带着儿子黯然回家,那段日子是我人生最痛苦黑暗的时光,直到2009年,惠残民生工程叩响了希望之门。安庆市大观区残联、花亭路街道伸出援助之手,根据我家实际情况,帮儿子办理了残疾证、申请了低保和困难残疾人生活救助,儿子也顺利地安置到安庆市起点孤独症康复中心接受免费康复训练,这些实实在在的帮扶让我狠狠地喘了一口气,把我从绝望的困境中解脱出来。
儿子一直在定点康复机构免费康复到16周岁,认知和自理能力都有显著进步,现在在机构大龄部继续学习人际交往和社会融合能力,我也渐渐走出心灵的阴霾,一边悉心陪护儿子继续康复,一边在康复机构边打工边学习康复知识,生活渐渐充实起来。这几年,儿子又陆续享受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等惠残政策,再一次减轻了家里的的经济负担,特别让我感动的是今年春节前夕,区领导还来到我家看望我和孩子,对我们嘘寒问暖,他们的关怀和鼓励让我信心倍增。
儿子今后的人生路还很漫长,也许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有了党和政府的关爱,有了惠残民生的帮扶,我心承暖阳,更加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吴某口述 程梅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