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人来上海“赶集”?

11月20日到22日,浙江丽水在沪推介,主题为“融入长三角 服务大上海”。在长三角,这样的活动并不稀奇,比较有意思的是,丽水是来上海办“集市”的,丽水市组织区域公用品牌“丽水山耕”旗下50多家核心优质农产品,把“山货”送到南京路步行街。20日上午,主办方在南京路步行街举行“开集”仪式,集市上,丽水山耕、丽水山居、丽水香茶等品牌集体亮相。

丽水的好东西实在很多,今年公布的第二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中,丽水有4个农产品入选,分别是丽水枇杷、龙泉灵芝、青田杨梅、云和鳖,都是在长三角乃至全国有名气的产品。

但丽水并不满足,它要创新生态精品农业,于是推出“丽水山耕”品牌,把全丽水的农特产品打包、抱团、突围。在上海的南京路上,丽水放上了“山耕家宴”组合礼盒,囊括了庆元香菇、松阳香肠、缙云麻鸭、云和黑木耳、龙泉小黄牛肉、蓝颜柚、缙云土面、瓯江溪鱼、青田稻鱼米等远近闻名的生态优质食材,针对新春年货需求,从“丽水山耕”旗下产品中精挑细选,专门设计了充满年味的文创包,将丽水原生态农特产品进行整合。2019年“家宴”一推出,就广受长三角城市居民的喜爱,仅仅一年,“山耕家宴”品牌价值估值就达162亿,生态产品价值有效转化为金山银山。

对丽水而言,全力给农产品打品牌,给它们集体穿上区域品牌外衣提升溢价力,也是“无奈”之举——虽然丽水的生态很有竞争优势,但“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地理环境,让丽水农产品“多、小、散”。2013年前后,丽水有7000多个农业生产经营主体,2800多个农业品牌商标。但其中只有3家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著名商标更是屈指可数。2013年,丽水委托浙大卡特品牌研究中心编制规划。2014年9月,“丽水山耕”在首届丽水生态精品农博会上登台亮相,之后,丽水整合全市优秀农业主体成立丽水市生态农业协会,并以协会名义注册品牌,品牌归属丽水市委市政府,然后由协会将品牌委托给国有的丽水市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管理运营。

“以前我的甲鱼卖不出丽水。现在,全国除了西藏外,所有省份的消费者都能吃到我的甲鱼。”丽水山耕创建的第一年,丽水市生态农业协会授权使用品牌的企业有103家,云和县清江生态龟鳖养殖专业合作社就是其中之一。负责人卜伟绍说,也是从那时起,他养的甲鱼,再也不需要在本地农贸市场叫卖。此前,卜伟绍只能拉着甲鱼去农贸市场推销,批发价低不说,还要求着人家采购。加入协会后,清江合作社在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协助下建立了溯源系统。卜伟绍几乎每天都会登录系统,将自家甲鱼的生长状况、投料情况等实时更新到溯源平台上。2015年初,第一批纳入溯源系统的甲鱼上市了,农投公司为这批甲鱼提供了专用二维码,扫一扫,数据等一目了然。此后,合作社还安装了网络摄像头,在溯源平台中,任何人只要点点鼠标,就能看到养殖场的实况。有了丽水山耕的品牌加持,每斤有机甲鱼卖出了300元的好价钱,年销售额超过了300万元。

类似的故事,还发生在丽水的柚子、香菇等产品上。目前,丽水山耕旗下涵盖1153个合作基地,977家会员单位,包含537个母子品牌商标,产品种类1000余个。2019年度会员累计销售额达84.4亿元,平均溢价超过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