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龙传明年赴港IPO!创始人持股比例成谜,投资小贷陷纠纷?

作者 | 刘芬

编辑 | 李红梅

来源 | 风云资本界

都说江小白文青,杜蕾斯雅痞,难敌卫龙的“百变老司机”。不论是近期的“凡尔赛秀法”、“打工人”、“尾款人”,还是之前的苹果风......作为“网红辣条”,卫龙的营销一直在线。

有网友开玩笑说,如果卫龙是一个人,一定是一个很会“撩人”的年轻人。如果你一层一层地剥开卫龙的心,一定是颗想红的心。

事实上,卫龙凭借自身的魅力吸引了众多红人。赵薇、杨幂、文章都曾为卫龙辣条代言,除了奚梦瑶,火箭少女101吴宣仪吃辣条的图片也被卫龙搬到了自己的微淘动态上。就连卫龙的名字,也与功夫巨星成龙有关。卫龙的创始人刘卫平曾表示,2003年时成龙正火,刘卫平遂各取一字叫“卫龙”。

如果卫龙港股上市,白手起家的刘卫平身价多少?投资小贷公司的卫龙背后,还有哪些有趣的故事?

11月17日,“辣条界扛把子”卫龙在官方微博上晒出了粉丝提供的两张图。图片显示,奚梦瑶在综艺节目中赞卫龙辣条是人间美味,还问这个辣条公司上市了吗?老公何猷君回道“没上市你想怎样,把它买了,然后上市吗?”

微博评论处,有网友打趣“小龙怎么没上市(狗头保命)”,擅长玩梗的“网红”卫龙回了个狗头表情包。

(图片来源:微博)

不曾想,11月19日,市场上就传出了卫龙食品计划明年在香港IPO,募资10亿美元的消息。知情人士称,该公司正与中金公司、摩根士丹利和瑞银合作,商讨明年下半年上市事宜。

旺旺、周黑鸭、绝味鸭脖、有友泡椒凤爪、洽洽瓜子......敲开上市大门的“国民零食”又要再多一个“卫龙”?风云资本界就上市问题向卫龙食品方面求证,截至发稿,对方未作回复。

“五毛零食”做成大生意,年收49亿元

据传第一根初版辣条诞生于1998年,仅比卫龙辣条早1年。

1998年,湖南发生了特大洪水灾害,作为平江县酱豆干产业主要原料的大豆产能出现大滑坡,几个农民为寻找新生计用面粉替代豆粉,加佐料加工后制成了麻辣面筋,也就是初版辣条。

由于制作简单,生产门槛极低,市面上出现大量小作坊式的“地下产商”,当地的面粉很快就不够用了。平江县并不盛产小麦,盛产小麦的中原地区河南就成了生产麻辣面筋的首选地。一些平江人开始北上,在河南继续自己的麻辣面筋创业。

和擅长营销的卫龙辣条不同,其创始人刘卫平相当低调。网上拼凑出的信息显示,刘卫平于1978年出生在湖南平江县,1998年左右,高中毕业的刘卫平正在广东的一家台湾工厂打工。看到老乡们创业后,他也跃跃欲试,在1999年和兄弟刘福平跑到河南漯河创业。2001年,刘卫平从传统牛筋面找到灵感,开发出中国第一根辣条——麻辣丝,并于2003年注册“卫龙”商标。

2004年,漯河市平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同年,刘卫平开始采购全自动先进设备扩大公司规模,带领销售团队在各大便利店进行疯狂的地推。2015年,刘卫平又带着卫龙布局电商渠道,展开“蹭热点”的品牌营销。

(图片来源:卫龙食品官网)

发展至今,卫龙已经成为集研发、生产、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休闲食品品牌,生产的产品有大面筋、小面筋、亲嘴烧、豆皮、魔芋爽、辣牛肉等。

刘卫平在公司2020年合作伙伴大会中透露,2019年,卫龙整体营收49.09亿元,相比于2018年收入35亿元增长近43%。其中终端直售收入25.5亿元,流通渠道18亿元,电商渠道收入5.59亿元。2020年,卫龙的营收目标设定为72亿元。

2019年初,刘卫平曾表示:未来三年内卫龙要实现“1111工程”,即年产值超100亿、年纳税超10亿、引进智能机器人1千台、创造1万个就业岗位。

如果设定的目标能够实现,卫龙的盈利空间值得想象。如果卫龙明年赴港IPO,我们或许还可以在招股书中窥得一片辣条的成本。

创始人刘卫平持股比例成谜

若卫龙上市成功,和众多大佬谈笑风生的刘卫平身价多少?

风云资本界注意到,2004年9月,刘卫平和刘福平入股平平食品,2017年9月29日,两人一起退出股东行列。退出前,刘卫平持有平平食品60%的股份、刘福平持有40%的股份。退出后,漯河市卫龙商贸有限公司(下称“卫龙商贸”)持有平平食品100%股权。2018年3月16日,平平食品还将实收资本、注册资本进行了变更,由3000万元变更为1.2亿元。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卫龙商贸的法人为余风,他也任平平食品的公关总监。刘卫平担任卫龙商贸董事长,刘福平担任卫龙商贸董事。卫龙商贸的股东是漯河和和食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和和科技”)、易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分别持股99%和1%。和和科技由一家香港企业和和国际事业有限公司全资控股。

天眼查显示,和和国际事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私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等相关信息并未披露。和和国际事业有限公司实际控制着平平食品等20家相关公司,控制权几乎都在99%、100%左右。

(图片来源:天眼查)

和和国际事业有限公司的股东都有谁?刘卫平在其中持股多少?这些都暂不可知。若后续卫龙递交上市申请,具体持股比例和价值或许可以了解。

刘卫平事业版图还有啥?

20年左右时间,高中学历的刘卫平将“五毛零食”做成了营收几十亿元的大生意。事实上,作为白手起家的创业者之一,刘卫平身上有很多让人好奇的地方。

2018年3月,刘卫平被录为湖畔大学第四期学员,延续了自己的大学梦。除了卫龙,他还有哪些事业布局?

风云资本界通过天眼查发现,刘卫平的所有公司为14家,其中有4家已经注销。他担任法人的公司有4家,分别是上海卫来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市嘉烽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卫你淳在(上海)实业有限公司、漯河经济开发区福音日用品商行。

(图片来源:天眼查)

其中,上海卫来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7年,由刘卫平全资控股,经营范围包括信息科技、网络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计算机软件开发等,公司参保人数为0。2018年,该公司因违反税收管理被罚款50元。

上海市嘉烽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和卫你淳在(上海)实业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一样,都是企业管理咨询、财务咨询,计算机软件开发,办公用品、通讯设备、电子产品、日用百货的销售等,公司参保人数均为0。持股方面,刘卫平在上海市嘉烽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持股约为48.45%,在卫你淳在(上海)实业有限公司持股约为95%。

漯河经济开发区福音日用品商行的经营范围是日用品销售,由刘卫平全资拥有,但注册资本仅为1万人民币。

此外,刘卫平还担任上海纯福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该公司的法人和实控人均为刘福平。公司经营范围同样是企业管理咨询,财务咨询,计算机软件开发,办公用品、通讯设备、电子产品、日用百货的销售等,参保人数为0。

与此同时,刘卫平还投资了几个股权投资相关业务的公司。

天眼查显示,刘卫平是宁波常乐缘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股东,该公司经营范围是实业投资、创业投资、投资管理及咨询、企业重组及并购咨询、股权投资、股权投资管理,公司参保人数为3。他还是霍尔果斯刘氏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股东,从事对非上市企业的股权投资、通过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或者受让股权等方式持有上市公司股份以及相关咨询服务,公司参保人数为0。

投资小贷公司卷纠纷?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辣条界扛把子,卫龙只对外投资了一家公司,还是一家小贷公司。

(图片来源:天眼查)

天眼查显示,北京金鼎盛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鼎盛”)成立于2014年,是北京市金融局批准的专门从事贷款业务的股份公司,在北京市丰台区范围内发放贷款。公司注册资本和实缴资本均为1亿元人民币。

平平食品持有金鼎盛20%股份,和和国际事业有限公司最终受益股份比例为19.8%。风云资本界注意到,2020年8月及11月,金鼎盛均因民间借贷纠纷打官司。

(图片来源:天眼查)

此外,天眼查司法风险提示,平平食品与李红斌也存在民间借贷纠纷。11月5日,平平食品和李红斌同成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均为2014.18万元。

(图片来源:天眼查)

风云资本界根据披露的民事判决书了解到,2014年8月8日,平平食品公司向李红斌共计转账5000万元,每笔转账凭证上标注的交易用途均为借款。双方就该笔款项均未能提交书面协议。其后,李红斌分8笔共计向平平食品公司转账还款3000万。剩余2000万元款项至今未还,平平食品公司提起诉讼,要求李红斌还款2000万元并支付利息。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平平食品公司与李红斌直接存在5000万元的债权债务关系,平平食品主张双方之间就该笔款项的法律关系为民间借贷法律关系。李红斌不予认可,主张该5000万元款项性质为委托理财。

风云资本界注意到,天眼查显示,金鼎盛的历史主要人员中有一人名字也是李红斌。

你平时喜欢吃卫龙辣条吗?为什么?你对卫龙的营销有什么想说的?欢迎评论区留言与我们互动。